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汉字背后的中国价值
2013-11-13 15:17:22    杭州网

    何为“识荆”?何为“蚁绿”?那是一种失落的优雅,当我们“不认字”的时候,其实就是一场与中国价值的离散

    “认字”并不那么简单

    “汉字之所以被我们误读、误写、误以为是,其深刻的心理因素是我们对于认字这件事想得太简单。”

    曾写过一本《认得几个字》的台湾作家张大春,把“认字”这件事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他在最为普通的生活情景中选取了89个孩子们所不熟悉的字,由浅入深,追根溯源,最终又落回孩子们的生活情境。何为“识荆”?何为“蚁绿”?那是一种失落的优雅,当我们“不认字”的时候,其实就是一场与中国价值的离散。

    从这个角度去看“认字”这种貌似简单的行为,或可理解“汉字英雄”以及“汉字听写大会”这样新近喧嚣的文化盛事。“认字”其实是一种“寻找”,是对“铁马秋风塞北,杏花春雨江南”这般中国意境的回归,而不仅仅是对生僻字词的辨识。

    2013年,河南卫视《汉字英雄》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档节目一路风行。有趣的是,两档节目的创意点并不源出中文语境,而是来自于美国的拼字游戏节目“SpellingBee”两个节目同时都想到汉字,至少反映了一个隐性问题:如果不是今天我们在汉字使用上普遍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让人们在理解汉字时出现难度,它是不会被当成一个电视节目呈现出来的。

    不过是“认得几个字”而已,到底会有什么问题?

    地产大佬的“靠谱”口头禅

    “认字”的问题其实无处不在。

    在绿城集团的一次答谢晚宴上,老板宋卫平拿着一张名片问别人那上面的“俎”姓怎么念,结果问了一圈都没人认得。最后,这个原杭州大学历史系出身的房地产老板现场给大家当了回“一字之师”:“‘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出自《史记·项羽本纪》,意思是别人是菜刀砧板,我们是听任宰割的鱼肉。俎(zǔ)这个字,就是砧板的意思,当成姓氏倒还少见。”

    事实上,这并非宋卫平第一次给别人出类似的“考题”。在绿城集团招聘员工的时候,宋卫平曾出过一道看似“冷僻”的题目——解释《论语》里“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段古文。结果,能理解这段话的人少之又少,“雩”(yú,古代为求雨而举行的一种祭祀)这个字不要说意思,就连读音也几乎没人念对。其后,再问公司员工知道最多的《论语》内容是什么,答案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可是,即便是这句话,能真正理解的人也并不多。

    宋卫平曾经就读的原杭州大学历史系77级,后来出现了十多位知名地产商、两名福布斯富豪。在宋卫平看来,学习历史有一个好处,就是比较通透,很多东西都能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成功的关键,主要是能够“掌握过去、把握现在、规划未来”。学历史的人去经商,会有较强的战略头脑,史书上每个故事都丝毫不逊色于商学院案例。而从学史的角度来看,“认字”的重要性毋庸讳言,而原杭大历史系77级这批人恰好是“识字”能力极强的。

    宋卫平的口头禅是“靠谱”,经常以此为标准来判断人与事。什么是“谱”?或许正是由“识字”而循径而入的中国价值——“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

    杭州外国语学校何以成为“奇葩”

    “多年来,杭外(杭州外国语学校)是中国几所精英中学中别样的一所。可以说,杭外是中国素质教育的顶级水平,也是茫茫教育界的奇葩。”一位杭外毕业生曾如此评价母校。

    杭外的不同凡响之处,首先在于其对学生能力的全面开发。社会上对外语学校在认识上通常存在误区,容易把外语类学校和外语专业挂钩,以为外语类学校就是外语强而中文弱。但在校长方健文眼里,“我们首先是一所中学,然后才是外语类学校,国内中学的要求我们都要完成。”谈及杭外的成功,校长方健文曾这样说过。

    可以说,杭外超乎想象地完成了“国内中学的要求”。2013年7月,五名杭外学生代表浙江省,参加了由央视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10月18日晚决赛,杭外代表队获得了前五位中的四席,陆佳蕾夺得冠军,于佳敏亚军,赵杉佳雯第四名,刘浥尘第五名。

    如此风卷残云般地夺得佳绩,杭外堪称“神一般的中学”。而这所学校一直以来都保留着自由之风——鼓励学生自学,很少布置作业,基本没有补课,大量社团活动……在“识字”这件事上,杭外所做的就是营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校氛围。引导学生大量阅读,是杭外保持多年的传统。每个学期、寒假暑假,学校都会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包括散文小说、政治经济、西方哲学、艺术美学等。提倡专著阅读,而不是拼盘浏览。肚子里有货,学生自然不会封闭保守。

    在2012年杭外的“高一语文作业阅读书单”中,包括了100多本书、20部深度电影。书籍推荐部分,除了经典散文,还有老子的《道德经》、柏拉图的《理想国》、汉娜·阿伦特的《极权主义的起源》、帕斯卡的《思想录》和司马迁的《史记》等。

    所以,当外界看到杭外学生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表现优异,就会质疑杭外学生可能是突击背字或用其他方法苦战过关,而完全忽略了杭外一以贯之的“悦读”传统。而且,杭外并不死读古书,而是将“识字”放在更大的国际视野里。在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后,语文老师倪江将门罗小说《逃离》用扫描笔扫出来,发给同学们看。接着,他让学生写读后感,再将学生各种观点做成教案发给学生,专门开课讨论。在这样的学校里,“识字”的中国价值或可体现为——“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也”。

    汉字起源的说法有五种,即结绳说、八卦说、河图洛书说、仓颉造字说和图画说。

    汉字是汉语书写的最基本单元,其使用最晚始于商代,历经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诸般书体变化。

    汉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大多数汉字是由形旁和声旁组成的。

    六书是汉字构字的基本原理。东汉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详细阐述了“六书”构造原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

    汉字的数量并没有准确数字,大约将近十万个,日常所使用的汉字只有几千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认得几个字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惊悚!13种要命食物比砒霜还毒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风光摄影:雪冬

360度全景视角图

蹦星人吐舌头专辑

杭州最好吃的羊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