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关于APEC那些事儿
2013-10-16 11:32:08    杭州网

    【名词解释】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的简称。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成立于1989年。1989年1月,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访问韩国时建议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亚太经济合作问题。经与有关国家磋商,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和东南亚国家联盟6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首届部长级会议,这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成立。1993年6月改名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其宗旨是:保持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

    APEC现有21个成员。

    经济学家梅博士的乡村农舍,上周接待了两位客人,一位来自巴厘岛,另一位来自香港。

    巴厘岛陈先生是印尼裔华人,从事旅游业。几年前,梅博士一家到巴厘岛旅游,就住在他家的大庭院里,出门便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梅博士最爱的美景就是看着夕阳把海水慢慢染红。

    陈先生此次来杭,是和两家旅行社商量包机事宜的。他难掩一脸的兴奋说,上周结束的APEC会议是为巴厘岛做了大大的广告,相信今年的秋冬季更多的杭州人会去巴厘岛旅游和经商。

    梅博士,我们当地的媒体都在说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是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目的的“茂物目标”,你认为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哦,在1994年茂物峰会上,APEC各成员国提出“茂物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一目标自提出以来,已走过19个年头,现在看来,2020年前实现“茂物目标”的难度很大。造成“茂物目标”不能按期实现的最主要原因是各成员国之间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可以接受的开放程度不同。完全实现“茂物目标”绝非易事,需要按计划、有步骤推进。

    “尽管‘茂物目标’的实现要一步步来,但是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已经通用了。”来自香港的周先生从随身皮夹里拿出一张塑胶制造的信用卡说,“喏,这就APEC商务旅行卡, 就是短期的商务签证,有效期3年。3年内,持卡人可免办多次签证,享有出入境专用通道快速通关的礼遇,直接出入18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和地区,每次出入境最多可停留两到三个月。”

    “这就是APEC商务旅行卡呀”,热爱旅游的梅博士的同学张女士说,去年她去澳大利亚就发现机场有这个卡的专用通道,“我也想办张这样的卡”。

    梅博士笑了,看你眼馋的,你不可以办,你是事业单位人员。据我所知,只有民营企业人员,以及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人员可以申请这个旅行卡。

    陈先生这时突然像变魔术般的拿出一条颜色亮丽的裙子,“梅博士,送你一条‘安代克’裙,这次APEC会议领导人全都穿着我们巴厘岛的传统编织服饰‘安代克’。”

    哇,好漂亮!梅博士展开裙子,“安代克”是什么意思?

    “它是巴厘岛特有的编织工艺,制作过程复杂,纬线先要染色,再织入素色的经线,从染色到纺织,全部人工作业。”

    “各国领导人身穿当地传统服装真是APEC会议的一大亮点”,香港周先生说,“2001年上海举办APEC会议,领导人统一着中式服装,那年不光是内地,香港也很流行,很多男士都开始穿中式服装。呵呵。明年的APEC会议将在北京举办,到时候各国领导人穿什么服装肯定又是个大亮点。”

    是啊,大家都表示很期待,明年北京APEC会议将会有哪些亮点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舒蔓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神奇自然桥和拱门

盘点世界上男人们 ...

不说一句的爱

友情赞助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