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新世界与玻璃墙
2013-10-16 10:33:34    杭州网

毫无疑问,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个“新世界”,正在吸引无数人前来“捞世界”。

当务之急,是突破各种利好外的“玻璃墙”,让企业家们看得见更能摸得着。

综合这样两个概念,是城市周刊此次推出“上海自贸区”特别报道的初衷。我们的关注点说起来很简单,就是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概念,杭商或者杭州企业家们都有些什么想法什么做法?诚如诗人聂鲁达所说:我看见一个人又一个人,我看见一张脸又一张脸,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憧憬与哀怨。

“憧憬”显而易见——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后,整个国庆长假,自贸区管委员会都没有休息。自贸区内每天热闹非凡,各路企业纷至沓来。相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民营资本和国有大型企业热情更高,甚至还有残障人士推着车子上门咨询。

这么热闹当然有理由,因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创立意义非同小可,做得好的话,给中国带来的效应将不低于加入WTO。自贸区中的所谓自由,更多意义上是指在特定区域内贸易、物流和关税的自由,核心是通过放松管制,加快货物进出、人员往来、资金流动、信息传递。相对比境内关内,这种“境内关外”无疑能够更大限度地减少贸易成本,促进贸易与交流。

“哀怨”显于迷茫——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说,自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每天都有几百家企业前来咨询注册,其中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但是,很多民营企业在注册后,并不明确自己具体要做什么业务。更有温商企业抢注行为接连曝光,还有炒房客纷至沓来,以至于出现“定金三万,倒赔十万也不卖”的现象。

究其原因,这种民间资本的逐利本能也确实无可厚非,因为迷茫的背后是“争先恐后”的没有安全感,也因为民企多年来已经习惯的政策“玻璃墙”。好处与前景就在那里,可在你与彼处之间有一扇透明的玻璃墙,看得见但是摸不着,硬闯就会撞到头。

有权威人士说,建设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任务并不是税收优惠,也不是简单的贸易便利化,而是着重突出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和综合监管四个方面的制度创新。

那么,一方面是政策制订者应当说得更清楚,告诉企业家或者生意人何去何从;另一方则是企业家或是生意人需要想明白,别热热闹闹地冲上城头了也不知到底应该插什么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神奇自然桥和拱门

盘点世界上男人们 ...

不说一句的爱

友情赞助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