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上海自贸区的杭州机会
2013-10-16 10:32:59    杭州网

    

    相峰,圆通速递总裁

    10月14日是上海自贸区8日起正式受理入驻企业登记注册申请后的第4个工作日,即首个“领证日”。上午9时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后部分首批入驻企业来到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领取营业执照。

    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面积:1.03平方公里)  外高桥保税区(面积:10平方公里)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面积:3.59平方公里)  洋山保税港区(面积:陆域6.85平方公里,  岛域7.31平方公里)

    ——10月14日,上海自贸区首批通过“一窗口办理”方式申请入驻的企业开始领取营业执照。城周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热情高涨。目前试验区每天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业务办理近600件,其中不乏杭州面孔。

    地理位置相近、人缘血脉相亲、经济文化相通……上海自贸区可谓是摆到杭州家门口的“国际盛宴”。本期专题的关注点,就是对每一个杭州人而言,“你的上海自贸区机会在哪里?”

    “境内关外是重点,别把民企关在门外”

    圆通速递总裁相峰对上海自贸区概念的表达相当清楚:“上海自贸区的重点在于‘境内关外’,就像一块国际飞地,这是一个摆在家门口的机会。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它,但也希望政策别把我们民企关在门外,应该给民企与外企和国企同等的机会”

    记者 张海龙

    去年,圆通速递完成快件业务量9亿件。今年,将完成快件业务量13亿件。按中国人口基数折算,刚好每人一件。这个数字,刚好可以用来阐释其“做中国人的快递”愿景。

    10月12日,履新刚刚四个月的圆通速递总裁相峰接受了城市周刊记者的专访,他用业务量和业务能力两个方面的实例,来说明圆通速递对上海自贸区的期待,也表达了正处在转型期的圆通速递对中国未来机会的看重。

    圆通的业务能力,也可用数据证明:对内,全国分布6000多个网点,覆盖88%以上县域,仅次于中国邮政;对外,已经实现了跨境快件的运输、清关一体化服务,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跨境快件清关资质的快递企业之一。

    一名杭商眼里,上海自贸区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相峰看来,眼下新闻里屡有提及的“投资客看中上海自贸区住宅”、“抢注公司占位自贸区”等都不值得过度渲染。这次的上海自贸区,他更愿意将之看作为真正的开放,是中国自信拥抱国际市场的表现。

    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之上,相峰对上海自贸区概念的表达相当清楚:“上海自贸区的重点在于‘境内关外’,就像一块国际飞地,这是一个摆在家门口的机会。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它,但也希望政策别把我们民企关在门外,应该给民企与外企和国企同等的机会,大家公开、公平、自由地参与进来,这才是我所理解的‘自由贸易区’本义。”

    身为“用服务创造价值”的快递企业,相峰的表达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上海自贸区是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市场,明白这种定位就好。国内的纵深腹地与国外的广阔空间要打通,只要你有这个需求,就有圆通存在的价值,因为我们一直在做‘完美连接’的准备。只要上海自贸区是真正开放的,就一定不会也不能拒绝我们的服务,而圆通也正好借此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

    那么,上海自贸区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相峰看来,眼下新闻里屡有提及的“投资客看中上海自贸区住宅”、“抢注公司占位自贸区”等都不值得过度渲染。他最担心的也莫过于此,就是自贸区会变成“房地产开发升级版”以及“招商引资升级版”,那是一个在我们身边屡屡上演的“低俗小说”。从投资个体来讲无可厚非,趋利乃是天性,但从政策引导乃至媒体报道方面,都需要有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眼光。

    2011年,相峰还在UPS期间,就曾说到中国快递业将面临的几个变数。其中一个就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人口红利顶峰正在过去,劳动力供给拐点或将不远。而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也加速了这个进程。现在再来看这个问题,又岂止是快递业一家要面临这个考验?所有的行业都要改变原来的思路与套路,去迎接无时不在的改变。

    “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其实在开放方面并无大的进展,或者说表现并不积极。这次的上海自贸区,果真能如设计者所愿,我更愿意将之看作为真正的开放,是中国自信拥抱国际市场的表现。圆通速递的心愿,就是物畅其流,为开放市场服务。现在我还不能完全看清自贸区,有些云里雾里,希望相关部门能多些引导和宣讲。”相峰从容道出心声。

    一家杭商企业,将从上海自贸区里获得什么样的机遇?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曾有过这样的陈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可以让圆通的国际化至少提前3至5年,到2020年圆通速递的国际业务将由现在的2%提升到15%至20%”。

    面对上海自贸区全新概念,企业到底又有什么样的机会?

    通俗了讲,就是“打铁还须自身硬”。相峰的回答非常简单——“那要看你有什么样的准备?机会对每个人是均等的,但实力肯定是不同的。”

    比如,圆通正想用更多的飞机来证明并扩容自己的实力——

    在国内快递行业中,仅顺丰、EMS两家快递公司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圆通现在拥有A330、B737共3架全货机,但希望未来成立航空公司。圆通将发展以“航空为主,汽运为辅”的速递网络。未来三年内,在3架自有飞机基础上,圆通将实现15架自有飞机、76个机场互飞、1000余吨日运量的发展目标。

    比如,圆通正在用合作共赢的方式来充实跨境电子商务——

    2013年7月2日,圆通速递与台湾统一速达在上海举行两岸跨境速递业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跨境网购是当前全球增势最为迅猛的电子商务新业态,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绝佳渠道,更是中国快递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蓝海”。跨境网购给国内外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此前,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曾有过这样的陈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可以让圆通的国际化至少提前3至5年,到2020年圆通速递的国际业务将由现在的2%提升到15%至20%”。圆通速递去年业务量已经超越顺丰。希望自贸区的政策能够更多地反映民企的诉求,而不仅仅是国际巨头和国企的游戏。

    一群杭商企业,谁打算第一批“吃螃蟹”,滋味又如何?

    上周六晚间,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发起了一场主题为“你的上海自贸区机会在哪里”的晚餐会。各界人士出席,每个人都很关心自己的“上海自贸区机会”。

    除了圆通速递,其他杭商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上周六晚间,上海宁国路四季广场的“浙商会馆”,由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发起了一场主题为“你的上海自贸区机会在哪里”有机晚餐会。上海杨浦区工商联、圆通速递、嘉兴农发集团、民生银行、温州银行、上海甘肃商会、霍尼玮尔、东方龙、东方设计等各界人士出席,每个人都很关心自己的“上海自贸区机会”。

    圆通速递总裁相峰即席发表了3分钟演讲,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这个已经摆到家门口的“国际盛宴”。

    除了自身机会,相峰也从服务客户的角度谈了其他企业的机会——

    以阿特利雅橄榄油&红酒全国连锁机构为例,其董事长梅鋆最早在杭州创业,后来被上海的国际化吸引而去浦东新区拓展生意。这个生意链条的产品基本都在国外,以前的物流成本及关税成本都很高,现在有了上海自贸区,如果直接把仓储置入其中,是不是就能直接节省各项相关成本?而从物流而言,圆通速递也可凭其跨境电商清关资质,将更好更便宜的橄榄油及红酒快递到千家万户?

    而梅鋆自己说,已经关注上海自贸区几个月之久了,也有注册公司的想法,但目前还在摸底。最近,他曾和几个朋友上门数次了解,但还是不能完全掌握情况。在现在各种政策还在进一步落实的阶段,他认为在自贸区里抢注公司的行为相当不靠谱。他也看到有人打着跨境电商的名义在卖洋奶粉,可网站上却连张清晰的图片都没有,“这恐怕也就是个噱头”。

    浙江海天建设集团董事长助理虞健的问题是:上海自贸区内,如果国资与民企合作,都有哪些方式?怎样控股?他曾和朋友一起去过设在外高桥的上海自贸区办事大厅咨询,那里据说每天接待3000人次以上,工作时间一直延续到晚上10时30分。可是,问题远比人次还多,工作人员只好回答说“目前还不了解,我们也在学习”。

    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秘书长肖民,最近也被诸多会员企业问起这个问题,并希望由联合会牵头一起发出杭商声音。最近几天,频频见诸媒体的都是“杭州投资客看中上海自贸区住宅”这类新闻。杭商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买房投资”概念,而是要像圆通速递这样构建大的格局,做好新的准备,这也是杭商整体的一次转型升级。

    “正如相峰总裁所说,上海自贸区的关键就是这个‘境内关外’,这个‘关’字的便利与限制我们需要知道得更清楚,这样才能知道我们民企、我们杭商离它到底有多远,这样才能知道我们是被‘关’在门外还是真正‘四海一家’。”肖民说,并期待更多杭商都能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而他将组织下一次与“上海自贸区机会”相关的主题讨论。

    中文名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文名称:China (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地理位置: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

    面 积:28.78平方公里

    成立时间:2013年9月29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神奇自然桥和拱门

盘点世界上男人们 ...

不说一句的爱

友情赞助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