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两代种桂花的人:被一朵桂花影响的生活方向
2013-10-09 09:01:53    杭州网

    大概从2007年、2008年开始,市场上对桂花树的需求量大幅提高,无论是住宅小区和市政建设都喜欢选用桂花树做矮乔木。西溪的一个楼盘,就前后从桂花种植园买了数百万的桂花苗木。这样的客户在江浙沪的各个地区都有

    10月4日,在临安板桥乡横溪桥村,我遇到了三名来这里找桂花的浙大学生。

    正是今年的第二波桂花开得最旺盛的时节,杭州当然少不了桂花,不过这几位食品专业的学生却发现这里的六和桂花种植园是周边品种最多的地方,所以他们还是特地在长假期间坐了几个小时汽车,赶到这座小村来采样本。

    2000年的时候,

    父亲胡强龙回老家种了20亩桂花树

    横溪桥村离临安县城不远,往北几公里就是著名的青山湖风景区,但因为远离交通要道,这里还有些属于田园的宁静。摇下车窗,空气里隐隐有桂花香气时,就知道村子到了。

    六和桂花种植园就在乡间道路的一侧,没有醒目的招牌,一排排的桂花树大约就是最好的标志。因为是长假的缘故,种植园的十几位工人都放假了,所以园里只有主人一家。胡强龙是位个子不高、略显清瘦的老者,他是这座种植园的创办者。他曾经在临安城里做过多年五金生意,做得还不错。2000年的时候,他回到横溪桥村老家附近种了20亩桂花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觉得种树是件挺养生的事。没想到从此入了迷。

    那是六和桂花种植园最早的一块园区,如今在胡强龙的老房附近还能看到不少当时种下的桂花树——当初,胡强龙并没有过多地把这视为一门生意,多年以后,由于那里的道路狭窄,很多长大的桂花树都已经没法移出来了。

    最初种桂花树,胡强龙没少走弯路。虽然桂花种植并不难,但是当时很多桂花品种都没有种植的书面材料,他只有找了杭州植物园的老工程师当师傅,自己也在边种边摸索,慢慢地就成了种桂花的专家,桂花树种植的面积也逐年扩大。种桂花成了件正经事。如今,六和桂花种植园有四片园区,数百亩的面积,而在其中可以找到数十种不同的桂花,在杭州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民营桂花种植园。

    2007年的时候,

    园林专业的儿子胡斌回种植园帮忙

    这两年,胡强龙渐渐退居种植园管理的二线,更多的事交到了儿子胡斌的手上。

    胡斌毕业于浙江林业大学,大学里,他学了两个专业,计算机应用和风景园林设计。毕业之初,他感兴趣的还是IT行业,自己做了个电子商务的小网站,卖义乌进的小商品。到了2007年的时候,他回到种植园帮忙,重新把园林给拾起来了。

    胡斌做出这个决定,其实也有另一个原因,桂花开始越来越好卖了,种桂花成了一门正经生意。大概2007年、2008年,市场上对桂花树的需求量大幅提高,无论是住宅小区和市政建设都喜欢选用桂花树做矮乔木。胡斌告诉我,西溪的一个楼盘,就前后从桂花种植园买了数百万的桂花苗木。这样的客户在江浙沪的各个地区都有。

    胡斌陪着我去了另一个园区,那里离公路更远点,路上要经过一家已经停业的水泥厂。胡斌告诉我,水泥厂对当地环境影响很大。

    相比这样污染严重的工业,当地人显然更喜欢种植业。像桂花,就不止种植园一家在种,加上附近两三个村子,这一带一共种了近1000亩桂花。很多农户都是给种植园带着种起了桂花,“我们给他们提供树苗,到时候再收购他们的桂花”,发现收益不错,周边种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

    今后想做的商业经营模式,

    或许会依托桂花园做农家乐的项目

    一株桂花根据树径、树高以及树的品相好坏,价格从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种植桂花虽然需要前期投入资金和土地,并且生长周期较长,但由于风险较小,这仍算是一笔回报稳定的投资。

    临近傍晚,桂花种植园的桂花香气愈发浓烈起来。这是胡强龙最喜欢的时候,他觉得这样的香气,闻着人都会健康些。而更年轻点的胡斌则更多地在考虑商业经营上的问题:譬如能不能依托桂花园做一个农家乐的项目。

    胡斌最新做的一件事,是把桂花的价格根据各种指标量化了,“以前一棵树一个价格,太随意”。等到桂花谢了,桂花种植园就要开始忙碌起来,迎接来自各地的客户。胡斌希望六和桂花种植园未来能成为一个品牌,所以现在要在客户中留下标准化和精品化的印象,他甚至在考虑,是否能把自己熟悉的电子商务模式也用到桂花销售上去。

    如果真的可以实现,那么下次见到的桂花种植园,肯定会是另一个模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独一无二的天空

重庆发现巨大洞穴

游来一只小黄鸭

四条腿的“鱼”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