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杭州的桂花生意
2013-10-09 09:01:53    杭州网

    

    一家满觉陇的茶座,在桂花季的一个半月左右,大概能赚两到三万元。    一棵“状元红”百年大花丹桂,园林公司10年前收购价不到2000元,现在售价将近10万元。    一幢售价1000万元的别墅,如果院子里种植了一棵直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据说房价就能增值到1200万元。

    在杭州,

    自古以来,

    与花有关的一切都可成为生意

    在南宋时期的杭州,湖畔和南郊就有不少可供人们自由出入的公园和花圃。每逢节庆,度假人群就会向这些地方拥来,以欣赏奇花异树。

    春看桃花,夏观荷花,秋赏桂花,冬品梅花。

    杭州一年四季皆有花可赏,著名的西湖十景中就有苏堤春晓、曲院风荷、满陇桂雨、灵峰探梅等与四季花开相关的标志性风景。

    在杭州,与花有关的一切都可成为生意。

    在法国人谢和顺看来,“杭州最引人入胜的方面之一,在于其商业活动的纷繁多样。”在南宋时期的杭州,湖畔和南郊就有不少可供人们自由出入的公园和花圃。每逢节庆,度假人群就会向这些地方拥来,以欣赏奇花异树。其中有些人带着吃食、携着乐器,在湖边和环绕的小山间作尽日的远足。

    杭州栽种桂花树的历史远在南宋之前,迄今已超过1600年,最早栽种在灵隐一带。唐朝诗人白居易作品《忆江南》中经典名句“山寺月中寻桂子”,写的就是在杭州灵隐赏月寻桂的雅事。

    桂花,这米粒般大小的花粒,看着不起眼,却凭着醉人花香,“独占三秋压群芳”,带动了全城中人的生活热情。年年桂花飘香时节,整座城都浸在一股桂花甜香里中,杭州人扎堆聚会在桂花树下,吃饭、喝茶、闻香、打牌、聊天……除了赏桂,其他都算不上正事。

    理所当然,桂花就成了杭州独有的一门生意。

    仅在满觉陇一带,

    就把桂花做成了一条田园与繁华并重的商业链

    下满觉陇的一家茶座,主打产品不过三样:龙井茶、农家菜、桂花栗子羹。“桂花季”一个半月左右,大概能赚两到三万元。

    “以桂为名”,仅在杭州满觉陇一带,就从最早种树、卖花,到今天卖茶、开饭店、出租房子、桂花公园、主题餐厅、节日派对……把桂花做成了一条田园与繁华并重的商业链。

    满觉陇村,更像一个以桂花为主题的农家乐。从各处结伴而来的人们,念叨着“三秋桂子”这句话,坐在桂花树下,“有钱花,尽管花”。

    下满觉陇的“建法茶座”独占一块好地面,高出路面将近两米,坐拥几十棵桂花树,据说还有乾隆年间“宝树”。每年9月、10月,桂花开了,黄金季节也就来了。茶座主打产品不过三样:龙井茶、农家菜、桂花栗子羹。整个“桂花季”持续一个半月左右,大概能赚两到三万元——这笔钱谈不上多,但堪称“坐着挣钱”,等着别人送钱上门。

    80年代初,改革开放让杭州人的“生意经”更灵活。满觉陇人试图用“一杯茶”打开致富路,一杯茶五分钱,让南来北往的客人“知味停车”。再用“一棵树”树立品牌,千年桂花树,让东去西行的客人“闻香下马”。那时,“摆茶摊”的方式已开始流行,村口几百米石子路,每棵树下都有一个茶壶、若干暖瓶茶杯、几个板凳。简单点的,直接就铺开席子在地上。

    满觉陇总共有8000多棵桂花树,属于集体所有。20多年前,村里按承包到户的原则,根据产花量把树分给村民。至于分到的桂花树在山上还是路边,全靠抽签决定。“建法茶座”的主人运气好,一下抽到了“老桂花厅”的绝佳位置。

    1983年,桂花被选为杭州市花。1985年,“满陇桂雨”被评为杭州“新十景”之一。1988年,杭州西湖区政府定于每年国庆前后在满觉陇举办西湖桂花节。1999年,建成占地面积近300亩的“满陇桂雨公园”,并正式将西湖桂花节列入杭州金秋国际旅游节庆活动,每年参加西湖桂花节赏花活动超过10余万人次。

    也正是在第一届“西湖桂花节”启动之后,满觉陇大批路边茶摊“鸟枪换炮”,都开起了像模像样的“桂花茶座”。

    满觉陇108号的糖桂花加工场,是“桂花生意”的另外一种类型。这里曾是许多“老杭州”专程来买糖桂花的地方,如今只卖半成品,主要面向食品企业。

    79岁的沈启龙是此间主人,他做了一辈子糖桂花。上世纪50年代,他进入村里的糖桂花加工厂,从学徒很快成为经办员,专门负责糖桂花的销售。1958年,他去上海十六铺码头,1块5角钱一斤的糖桂花,一下就被抢着卖光了。

    文革前夕,糖桂花加工厂被关停。等它重新开起来,已经是20年后的事。1999年,村里彻底关闭了加工厂。沈启龙觉得可惜,决定把“厂”变为“场”,以个体经营形式,继续糖桂花加工。每年10月前后,村民们到山上打桂花,再一筐筐卖给沈启龙家。每斤收购价差不多7块钱,每棵桂花树差不多能打30到50斤桂花。按照古已有之的腌制方法,一个半月后即可成形,再卖到食品厂,作为月饼、麻饼、糕点、蜜饯、甜羹等点心的辅助原料。

    桂花树行情也在涨,

    绿化正在成为巨大商机所蕴藏的空间

    俗称“状元红”的百年大花丹桂,现在售价将近10万元。当年收购价不到2000元,在园林公司种了不过10年,价值翻番几十倍。

    除了看和吃,桂花树本身就是一项大生意。

    有苗木老板说,种树现在利润丰厚,每年增值30%。城市越来越讲品位,生活越来越讲质量,谁不愿生活中多一些桂花树的陪伴呢?

    以绿化为例,素有“园林城市”之称的杭州在这方面投入堪称大手笔,今年单单市财政绿化专项投入资金就达到3个亿。绿化——正在成为巨大商机所蕴藏的空间。

    “我去过国外很多地方,澳大利亚、新西兰……当地绿化树种很多直径都在50厘米以上。中国在经济方面与国外差距正在拉短,但在城市绿化以及人居环境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就这点而言,国内市场十分巨大。”萧山一家园林公司的总经理李永法如是说。

    桂花树现在什么行情?俗称“状元红”的百年大花丹桂,售价将近10万元。当年收购价不到2000元,在园林公司种了不过10年,价值翻番几十倍。

    与桂花树这种“绿色经济”伴生的,是近十年来一路高企的房地产市场。“卖房子更是卖生活”,在此种理念下,各家房地产公司对树木的需求都比较大,这与人们对绿化的关注不无关系。一幢售价1000万元的别墅,如果院子里种植了一棵直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据说房价就能增值到1200万元。而若是一个小区里遍植了桂花树,俨然便成了“高尚社区”的“味觉标志”。杭州的绿城集团,十年前便以“桂花城”系列产品风行一时,其后更将“桂花”这个概念化身而为“好生活”的标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广东汕尾受“天兔”重创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独一无二的天空

重庆发现巨大洞穴

游来一只小黄鸭

四条腿的“鱼”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