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官谣”不止,“民谣”不休治谣面前,应人人平等
2013-09-04 14:36:50    杭州网

    近来全国各地都在打击网络谣言,针对的是“民谣”,力度很大,行动迅速,因为“民谣”的发布者,是个体,抓起来,处理,非常简单。

    但我们同样不能忽视“官谣”,也许,“官谣”与“民谣”相比,直接的危害性不明显,但却损害着政府的公信力,这种危害,其实更大。

    治谣面前,人人平等。“官谣”不止,“民谣”不休。打击网络谣言,只有两手抓,两手都硬起来,才能真正有成效。

    下面是几起影响甚广的“官谣”,你说,它们的危害不大么?

    刘铁男被实名举报,能源局曾称污蔑

    今年8月8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被开除党籍,并被行政开除,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早在去年12月6日,知名媒体人、《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就在自己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存在学历造假、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骗贷于国内银行、包养情人后反目,女方受到死亡威胁等行为,并附上学位证书、银行账号、合同、护照复印件等证据材料,以及刘铁男与情人的合影。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当天快速做出回应,称举报内容纯属污蔑,并称“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在今年5月刘铁男被带走接受调查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沦为了“家奴”。

    夜店欢迎局长光临,官方先称“恶作剧”

    2013年5月21日晚9时40分,网友“语不惊人”发出腾讯微博称:“5月21日晚9时,郑州某娱乐场所内人头攒动,舞台上方中央大屏幕上流动字幕打出:‘中海化控股集团张总、王总热烈欢迎项城市田局长来郑州做客,祝田局长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局长光临娱乐场所,蓬荜生辉,这个田局长是谁?”第二天,河南项城官方回应,该市有六七名田姓正副局长,但当天都未到郑州出差,疑似恶搞或酒吧炒作。随后,来自多种渠道的消息,共同指向了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

    28日,项城市纪委称经过调查,事件主角的确为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已免去其职务。

    视频揭穿治超办用拳“文明执法”

    2013年3月20日,佛山一货车司机因超载被执法人员围殴,但佛山交通运输局和佛山交警相关负责人对此均矢口否认,称“绝对文明执法”。但司机车辆的无线视频设备却将执法人员殴打司机的行为记录了下来,在微博上引发热议和转发。

    在事实面前,佛山市官方回应称,有关官员“因调查不足匆忙回应媒体,以致与事实存在出入”,向社会道歉并改正,并对当事警员作出处理。

    宁夏海原交警殴打车主,官方曾否认

    2013年8月19日,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帖称“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李旺镇高速路口附近,遇交警查车罚款、动手打货车车主”。引发广泛关注。第二天,中卫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中卫”贴出海原县公安局的回应,称“微博爆料不属实……期间只发生了言语理论,并未发生过激行为,发帖人报警后遭二次殴打更属无中生有”。然而,爆料人随后上传了一段冲突发生时其同伴摄制的视频,时长4分钟的视频显示,当事人在对处罚结果表示异议后,多次遭执勤人员掌掴。第三天,海原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调查组,称打人者是协警,对相关人员均作出处理。

    先否认,再以“临时工”(协警也是临时工)来担责,这种模式现在似乎很流行,难怪官方很多辟谣,群众不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整理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高空俯瞰摄影

阿拉斯加绚丽极光

惊艳私房照

猜猜这是啥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