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那些谣言,让我们抢过的东西
2013-09-04 14:30:07    杭州网

   

    那些谣言,

    让我们抢过的东西

    抢盐

    2011年3月,在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后仅一周,中国多地发生群众抢购食盐的事件,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则“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且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的网络谣言。

    “抢盐”闹剧不但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人甚至一开口要买一千包,有超市不得不限定每人买盐的包数。那些成功抢购大量盐的人,估计一辈子也吃不完了。

    这个谣言导致的闹剧,也成了国际笑话,被外国媒体广泛报道,给国家形象造成了损害。

    抢板蓝根

    似乎每次疫情到来,都少不了板蓝根的影子。2003年“非典”的肆虐让不少人记忆犹新,从广东开始蔓延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消息传遍全国各地,于是“板蓝根可预防非典”的谣言,引发了全国的板蓝根抢购潮,一些商家因此大赚。除了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食盐、醋等商品价格也在全国暴涨,引发抢购潮。

    时隔十年后,2013年3月底,H7N9禽流感爆发后,“喝板蓝根可防H7N9禽流感”的谣言也传播开来,再次引发抢购板蓝根的狂潮。与此同时,金银花也成为民众抢购的目标。

    其实,板蓝根不过是一种预防和治疗普通感冒药的中成药,服用过多会有毒性,影响人的造血系统及胃肠系统。儿童由于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更加不适宜多服用。

    抢蜡烛

    “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2012年12月初,这个谣言经网络传播后,引发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去抢购蜡烛和火柴。有的还传谣说有7天黑夜。新浪网友“羚羊早安说”等人发微博说:“科学家终于确定:2012.12.21地球会有连续3天是黑夜,是地球的换纪时刻。玛雅人说的并不是世界末日,而是‘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来临,12月22日的黎明不会到来’……”这则微博经转发后,引发网友争议。尽管多名天文学家都出来辟谣,但还是阻止不了人们的疯狂。

    抢天然气

    2013年3月,我国不少地方的天然气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队,缘何?网传4月起,全国天然气将涨价,引发了这股“抢气潮“。对此现象,有网友调侃道:“抢盐抢蜡烛什么的都弱爆了,大妈大叔们又开展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天然气提前储备大战。”

    尽管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辟谣,但还是消除不了老百姓的疑虑。有专家指出,根源在于各种涨价风潮此起彼伏,民众的消费信心不断受到打击,民众对物价越来越敏感,对涨价传言形成了条件反射式的焦虑心理。

    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

    “家人们,明天早上6点以前榆次太原地区有地震,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并转告身边的朋友们,切记!”2012年2月20日,很多人收到这样的短信。随后,这条短信又在网络上被添油加醋地传播,最后导致山西几十个县市数百万群众走上街头、广场、公园“躲避地震”,夜不归宿,有的甚至开车逃往外乡。21日上午,山西省地震局发出公告辟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整理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高空俯瞰摄影

阿拉斯加绚丽极光

惊艳私房照

猜猜这是啥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