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网络管理员们能在多大程度上甄别和阻断网络谣言?
2013-09-04 14:29:02    杭州网

    

    制造谣言的动机和成因、传播渠道和方式,各有不同,差异太大,用单一标准去判别,或用单一方式去处理,现在看来都不那么靠谱

    按以往的认识,谣言的产生,是信息不对称和不透明导致的结果。然而,在信息无障碍传递的互联网时代下,这一点却越来越令人费解,谣言并未因此消减,反而有了大行其道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对于谣言乱象,方志华用这样的玩笑话一言概之。方志华,现在是杭州网编委,长期以来,杭州网论坛的管理,是他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在他看来,长期以来大家对“谣言止于智者”的理解是有偏差的,因为制造谣言的动机和成因、传播渠道和方式,各有不同,差异太大,用单一标准去判别,或用单一方式去处理,现在看来都不那么靠谱。

    为什么网站的反应容易滞后?

    一家Web2.0网站的网络管理员李清晨认为,在谣言出现初期,网站后台是基本无法察觉的,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信息发酵,谣言经过传播,造成影响后,站方才能做出反应和处理。

    2001年,方志华介入论坛,那时“林子”还没那么大。虚假内容不是没有,但网络自身对这些信息还是有自我净化能力的。“那时候,论坛有很多线下活动,所以网友身份大多是落地的,基本是半虚拟化,论坛泡久了彼此都知道谁是谁,更倾向于实名制的社交网络。”

    在方志华记忆中,事情开始发生变化,是在2005年左右。因为杭州网论坛人气升高,一些商业化的运作渗透入论坛,事情开始起了变化。“因为广告帖会直接被删,所以商业机构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一些看起来真实的肥皂爱情故事,甚至笔墨更香艳一点的文字,以此博眼球,从中植入广告。植入的信息有时很隐秘,网友一般不会发觉”,方志华说,网络谣言的起势,差不多是同时兴盛起来的。

    “在我们网站后台,并没有严格定义‘谣言’的信息,它是纳入‘有害、敏感信息’一类的”,李清晨,是一家Web2.0网站的网络管理员,在她看来,在谣言出现初期,网站后台是基本无法察觉的,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信息发酵,谣言经过传播,造成影响后,站方才能做出反应和处理。

    “从这一点看,网站的反应必然是滞后的,当然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防控,但提高网民对谣言的甄别能力,在当下才是最需要解决的。”李清晨说。

    网管们靠什么来甄别谣言?

    比较难甄别的,是一些个人言论信息,尤其是求证类信息。在这种时候,就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来进行调查,或做出澄清。

    因为长期对网站信息进行处理,李清晨也有作为网管的甄别经验。

    “一般来说,网上突然传出爆炸性新闻或突发新闻,最可靠的就是验证比较大的新闻媒体,国外如CNN、BBC,国内如新华网、人民网等,如果在短时间内,这些网站的首页上没有相关信息,基本上可以判定为假消息”。李清晨介绍说,现在国内的几大门户网站新闻频道已有同步重大消息的能力,所以在论坛或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爆出的重大新闻,如果在15—30分钟内门户网站还没反应,差不多也可认定为假消息。

    比较难甄别的,是一些个人言论信息,尤其是求证类信息。“听说在哪里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很恐怖,不知道是真是假,有人了解吗?”李清晨说,这样的求证信息,就比较难把握。有采编能力的网站,可能会由记者来核实信息,但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微博微信这样的全国性社交网站,靠人力核实几乎没有可能。在这种时候,就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来进行调查,或做出澄清。

    在应对谣言问题上,网站被视为主要责任方之一。对很多综合性网站来说,谣言是一个复杂而危险的痼疾。如果没能及时辟谣,甚至会有关张歇业的风险,而辟谣也需要讲究更多的群体心理艺术。李清晨说,站方工作人员的素质有时也会成为管理的软肋。

    网民们用什么方法来识别谣言?

    在信息爆炸和信息垄断的双重作用下,人们的“智商”正逐渐降低,低智商一个最大的表现,就是人云亦云。对于网民,应对谣言的最好办法,或许就是“保持怀疑”。

    由于新型社交网络的兴起,论坛日趋没落。方志华坦言,现在论坛的活跃用户大不如从前,而且从年龄结构上也偏中年,甚至老年。但也正因如此,年轻人更容易被谣言所误导,而相对年长的用户,虽然存疑,但未必会成为谣言传播的媒介。是否传谣,是与人的常识和阅历大大关联的。

    比如,“绿茶、绿豆或纳豆能防癌”,这样的谣言不过是销售商家的把戏,但每年却都能在网上火上一把。这说明,人们对谣言都没有天然的绝对免疫力,在互联网时代,对信息需求量越大的人,就越倾向于相信谣言。久而久之,网络就容易变成一个“低智商网络”,在信息爆炸和信息垄断的双重作用下,人们的“智商”正逐渐降低,低智商一个最大的表现,就是人云亦云。

    对于网民,应对谣言的最好办法,或许就是“保持怀疑”。对我们所读、所见,以及任何从网络所了解到的一切都抱有适当程度的怀疑心态,哪怕所谓的“有图有真相”,哪怕再顺理成章,其真实性也未必就是毋庸置疑的。

    谣言止于何处?谣言止于智者,止于规范,止于法律。方志华说,对待网络造谣的行为,不是单方的责任,只有网民、网站和监管部门共同来约束,才能真正对造谣行为有所控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浩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高空俯瞰摄影

阿拉斯加绚丽极光

惊艳私房照

猜猜这是啥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