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民间辟谣力量,能起到多少效果?
2013-09-04 14:27:47    杭州网

    

    果壳网上的“谣言粉碎机”迄今已经粉碎了超过400个谣言;新浪微博从去年5月颁布实施《社区公约》至今,收到用户举报超过1500万次,处理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200万次;搜狐的“谣言终结者”平均每周1至2期,每期至少“粉碎”5个谣言;百度的“阳光行动”打击的虚假网页数已近8000万

    世界万物相生相克。有造谣的,就有辟谣的;有“钓鱼”的,就有求证的。在网络这个大传播平台上,一股有强大技术支撑的“辟谣”力量也正在逐渐活跃,帮助众多网友辨别是非。

    “目前,网上谣言或者流言如果要归下类的话,包括整体失实、捏造细节、图文不符、夸大事实、过期信息、信息残缺、断章取义等几个类别。”新浪微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浪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微博辟谣工作,针对微博中恶意、有害的不实信息及时进行查证和辟谣,逐步建立了全天24小时工作机制和用户举报参与渠道,实现公开辟谣与监控审核相配合的方式,并总结出一套较为成型的微博辟谣常态机制,有效遏制了微博平台上谣言的扩散。

    除了门户网站,很多民间力量也参与其中。在杭州创业的科技类企业“几分钟网”的创始人叶睿智,因为行业和个人兴趣的关系,也一直关注网络辟谣行动。他所创业的“几分钟网”致力于在几分钟之内通过视频教程告诉人们一个生活常识和小窍门。“当时是在美国看到这样一个网站,用户可以通过屏幕录像,手把手地学习编程技巧。后来我发现,在国外有很多这样科普类、教学类的视频网站,都很火爆。”而从目前的国内“辟谣力量”来看,通过科普和视频演示已经成为辟谣的重要技术手段。

    粉碎谣言,要有一颗“求证到底”的心

    谣言的粉碎需要一批“特别较真、有打破沙锅问到底一定要得出一个结论”的一拨人来用认真、严谨的态度,花费一定的时间进行辟谣工作。

    谣言和流言,之所以能广泛传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切中了对公众来说“相对模糊和似是而非”的领域。“有的听上去好像前因后果是有关联的,而大多数的普通民众是不会有这个心情、精力和时间去认真推敲这个逻辑的各个部分和环节是否有问题的。”在这个时候,谣言的粉碎就需要一批“特别较真、有打破沙锅问到底一定要得出一个结论的”一拨人来用认真、严谨的态度,花费一定的时间进行辟谣工作。

    创立于2010年11月的果壳网,是一个科学爱好者的网络交流社区。果壳网上的“谣言粉碎机”迄今已经粉碎了超过400个谣言,从“2012世界末日预言”到“微波炉损害人体健康”,内容涵盖广泛。2011年日本强震导致核泄漏后,国内一时谣言四起,甚至出现了抢盐事件。果壳网自3月11日地震发生后的一周内,连续发布90多篇科普文章,驳斥各种谣言。

    除了科普文章,做实验也是果壳网等一批科普类网站常用的手法,比如,灯泡放进嘴里还能取出来吗?这话题听上去有点搞笑,但是网站的科学编辑们有兴趣以身试法,专门拍摄的视频中以身犯险的工作人员接连吞了大小不一的好几个灯泡,并顺利取出。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一种兴趣爱好。你得喜欢干这样的事,才会花时间花精力去做。”叶睿智说,“其实从辟谣成本来分析的话,最大的成本在于求证过程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还要有一定的专业资源可以调动。有一个事情出来可以立即求证相关专业力量,同时花时间去验证甚至做实验。”

    再比如针对一段时间曾流传的“西瓜商贩给西瓜注射甜蜜素以及色素,让西瓜更红、更甜”的流言,网站人员通过给西瓜注射甜蜜素和色素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在室温中度过了48小时的“打针西瓜”被切开后,色素的扩散并不明显,而且西瓜已经腐烂,商贩们根本不可能采取这种方法来提升西瓜的卖相和口味。

    “这些视频的好处在于整个过程非常直观,而且视频内容是有趣的,这一点很重要。”叶睿智觉得,一家科普类网站要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做一些枯燥的科普工作,“不能只是把一些观点搬到网上来,而是你制作的内容要适合网络传播,易于传播,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整合辟谣力量,成立公众辟谣平台

    今年8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一上线即整合汇集数据10万余条。

    关于网络辟谣,实际上很多门户网站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2年5月,新浪微博颁布实施《社区公约》。一年以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共接到用户举报超过1500万次,其中处理了骚扰用户的垃圾广告1200多万次,淫秽色情危害信息100多万次,处理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200万次,超过20万人次被扣除信用积分。

    这样做的好处是,目前对“不实信息”的举报量已经从去年5月份的日均4000条下降到现在的日均500条,下降了87.5%。接下来新浪微博还将推出全新的辟谣举措,比如增加全平台谣言公示系统、移动端辟谣系统、谣言通知系统、谣言舆情监测4套系统,“微博公约社区委员会也将从现在的普通委员会处理用户纠纷、专家委员会处理不实信息的基础上,全面加入普通委员会到专家的晋级机制,使整个举报裁判机制更为完善。”

    搜狐的“谣言终结者”,2012年6月创立,平均每周1至2期,每期至少“粉碎”5个谣言;百度的“阳光行动”则重点打击虚假网站和虚假信息。开展以来,打击的虚假网页数已近8000万,仅今年上半年打击虚假网页数量已超2100万个,处理下线虚假违规网站1345家。

    除了门户网站的自身动作,一些辟谣平台也在构建之中。今年8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辟谣平台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由6家网站共同发起,千龙网负责内容搭建,搜狗负责数据整合,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提供辟谣信息,一上线即整合汇集数据10万余条。

    “如果网络平台上各方辟谣力量能够互通信息,整合资源,这股辟谣力量还是很强大的。”叶睿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董沛文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英大厦外墙反光“烧化”路边汽车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高空俯瞰摄影

阿拉斯加绚丽极光

惊艳私房照

猜猜这是啥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