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热定思热
2013-08-28 10:06:32    杭州网

    热过之后,还有“余热”,还有“冷思考”。在天气渐渐凉下来的时候,我们继续没完没了地谈论“高温”,其实是想让头脑更加清醒地来思考“我的天”,去认真想一想我们的生活可能遇到的困扰。

    高温过后的冷静反思——我们引以为傲的树木

    那些被晒死的树在告诉我们什么?

    高温,是对人的考验,也是对树的考验。人们可以躲进空调房里,树无处躲藏。

    高温过后,杭城的花草树木,多数依然充满生机,也有一些未能坚持住,枯了,萎了,牺牲了。

    成为城市里的树,很不容易。我们需要更坚强的树。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说,如果这种极端天气成为常态,那么城市的绿化,就得有所调整,要多选择那些抗高温能力强的树,还要见缝插绿,推广“屋顶绿化”。

    杭州哪些树容易“中暑”?

    据黎念林介绍,现在中国各个城市的绿化树,种类都很丰富,外来树也多,这在美化城市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杭州也一样。在正常的四季中,只要维护得当,都可以在城市里健康生长,但在今年夏天这种极端天气中,城市里的树,因为生长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显得脆弱了。

    “一些树在植物园里没有问题,但在马路上或者环境不是太好的小区里,就没有那么坚强了。”黎念林说,因为市中心和小区的水土条件是无法与植物园相比的。

    譬如七叶树,现在杭州很多小区里都有,也很漂亮,但它也有个缺点,就是怕高温,怕太阳直射,容易日灼。譬如靠近建筑物,反射的光照也会灼伤树叶。

    除了七叶树,杭州常见的绿化树中,相对耐高温能力弱、容易“中暑”的树还有杜英、银杏、红枫、玉兰、樱花、华山松、鹅掌楸、柏树、油茶等。

    “这些树在高温天,栽种的位置不同,生命力也不同。作为行道树,因为周围往往是柏油、水泥路和建筑物,高温时,地面温度高,热浪围绕着树,建筑物也将热量反射过来,容易出现枯萎甚至整棵树死亡的现象。”黎念林说。

    那么,面对高温对树的摧残,有没有应对的办法?黎念林说,除了多浇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给树打吊针,输送营养液,提高树木的高温抵抗力。但这也是治标不治本,最好还是多种抗高温能力强一点的树,同时多为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对于外来树,选择更要慎重。譬如鹅掌楸,是比较理想的观花、观叶、观形的树种,但对生长环境非常苛刻,喜欢长在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和微酸性土壤中,而杭州的土壤却是偏碱性的,所以栽种时要放一些草木灰来调整土壤的酸碱度,但即便如此,鹅掌楸在杭州的存活率还是个问题。通益路上曾经栽了100棵,死了60棵。夏季高温和强烈直射光会使树皮易受灼伤,提早落叶。

    此外,相对抵抗高温能力较弱的灌木有金圣女贞、地中海荚蒾、栀子花、金珊瑚等。

    哪些树抗高温能力相对较强?

    高温天,城市里多数树木还是顽强地活着,郁郁葱葱,给人们带来了不少安慰。那么,杭州哪些树抗高温能力相对较强呢?

    黎念林介绍,香樟、桂花树、松树、柳树、枫香、山胡椒、榔榆、悬铃木、黄檀、柿子树这十种树,生命力相对顽强些。

    香樟是杭州的市树,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所以这两类树非常多,也是乡土树,今年夏天,它们都经受住了高温的考验。

    还有悬铃木,就是人们口头上说的法国梧桐,树形雄伟,枝叶茂密,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杭州曙光路、北山路等地这种树很多,几乎遮住了整条马路,人们行走在下面,感觉清凉不少。这种树非常耐旱,也耐寒,长得又快,耐修剪,移植能力也强,抗空气污染能力较强,叶片具有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但它的缺点是容易掉毛,会对有过敏体质的人造成影响,落在人身上也很讨厌,所以现在城市里新栽种的并不多。

    “当然,耐高温的树还有很多,这些树只是我个人的印象,可能不全面。”黎念林说,如果极端天气变成常态,城市树种就有必要进行调整了,要把那些特别不耐高温和干旱的树替换掉,同时也要考虑极寒天气的因素。

    黎念林认为,天气的变化,会越来越朝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譬如现在是“南水北调”,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北水南调”。据美国专家分析,随着气候变化,中国的雨带已经在由南往北移动了,“所以杭州的梅雨季节在不断缩短。”

    杭州的绿化覆盖率在全国处于较高的水平,人均绿地面积也超过全国水平,但绿地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尤其是市中心,绿地面积很小。

    黎念林认为,不论杭州,还是我国其他城市,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绿化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有很多绿化空间可以挖掘,譬如“屋顶绿化”。

    在城市地面可绿化用地少,实施屋顶绿化是对城市建筑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的一种最简洁、有效的补偿办法。

    联合国环境署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将会消失。

    “因为屋顶经过绿化后,三分之二的雨水会被储存在屋顶的土壤里,屋顶植物通过蒸腾水分、吸收热量来冷却大气,从而调节气候。”黎念林说。

    其实早在2005年,杭州市建委、绿化委、园文局等单位就出台了关于屋顶绿化发展的政策,要求此后所有的新建建筑都必须进行屋顶的绿化美化,并将屋顶绿化与主体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屋顶绿化被计入小区的绿化率。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实际操作中,这项政策并没有被有效地执行,大部分屋顶依然是“素面”朝天。

    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杭州的屋顶绿化新增面积,2007年为2.87万平方米,2008年为2.1万平方米,2009年为3.0万平方米,每年新增的面积小得可怜。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来,杭州加大了屋顶绿化的力度,从2010年起,杭州新增屋顶绿化面积每年都超过了10万平方米。

    2012年10月,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在杭州举行,对于杭州推广屋顶绿化来说,也是一个有力的“刺激”。

    立体绿化,让城市“热岛”变成“绿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十大“勾魂”美景

摄影师置身火山口

可爱刺猬

烧烤大餐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