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余热”问题
2013-08-28 10:06:32    杭州网

    热来如山倒,热去如抽丝。

    这一年杭州苦夏,生猛持久。40℃的高温红线屡屡被突破。杭州发布红色高温预警,热已成灾。

    问题在于,明年还会不会这么热?如果继续这么热怎么办?我们能不能从现在开始就早作打算,形成一些长效应对机制?

    按往常习惯,我们在起初并未意识到高温是一种灾害,而只是被动地承受与抱怨,或者停留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一般性治理。可是,面对这次自1951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前所未见的持续高温,我们显然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之策。那么,在高温终于被熬过去之后,我们其实也很容易忘却曾经身陷的种种窘境,甚至对高温带来的种种社会影响也忽略不计。

    热过之后,还有“余热”,还有“冷思考”。在天气渐渐凉下来的时候,我们继续没完没了地谈论“高温”,其实是想让头脑更加清醒地来思考“我的天”,去认真想一想我们的生活可能遇到的困扰。天这么热,每个人都在谈论热,但所有关于热的说法都只是表象。大问题在街上,我们需要深入挖掘,看看“热”到底给我们提出了哪些问题?

    我们想尽可能多角度地观察“高温”这起新闻事件——比如,城市规划应该怎样做降温设计?面对高温天气我们是否真的束手无策?屋顶绿化到底有多少可行性?热能否成为一种新的创意资源?高温预警能否常规化?开放城市公共空间纳凉能否不再讨论?农业损失是否可以提供相应保险?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相信还有很多,而这样的“冷思考”都将成为“新热点”。

    巴西艺术家Nele Azevedo曾做过一组行为雕塑作品:融化的小冰人。他把1000个小冰人放置在柏林音乐厅台阶上,在摄氏23℃的环境中,冰人会在半个小时内融化殆尽……这些慢慢融化的小冰人当中,有你有我也有他。艺术家用生命短暂的艺术品,强大地表述了生存和死亡的关系。

    那么,在摄氏40℃以上的高温天气里,穿行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我们是否也会与这些小冰人那样被融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上一篇:热定思热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十大“勾魂”美景

摄影师置身火山口

可爱刺猬

烧烤大餐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