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明天我们怎样养老?
2013-08-21 07:53:36    杭州网

    时间无情飞逝,每个人都会无可阻挡地老去。

    中国进入老年社会。怎样养老?已是横亘在每个人眼前的重大命题。

    据联合国测算,1990-2020这三十年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同期中国老龄人口递增速度为3.3%;世界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总比重将从1995年的6.6%上升至2020年的9.3%,同期中国将由6.1%上升至11.5%。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哪方面来说,中国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的速度和比重。到2020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人,约占全世界老龄人口6.98亿人的24%。再过6年时间,地球上每四个老人里面就会有一个是中国老人。

    中国跑得太快了,不管是经济崛起还是老龄化。问题是,相比起经济发展,老龄化速度更快。发达国家老龄化进程通常长达几十年甚至100多年,如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而中国只用了18年(1981-1999年),就进入了真正的老龄化社会,而且速度还在不断加快。

    诗歌里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现实却说:明天会老,幸福需要新指标。

    诗中所写,是对未来养老的一种美好期望。问题是,养老的“明天”已经到来,我们却还身陷种种现实难题——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滞后;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尚未形成;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农村老龄事业发展明显滞后……

    现实呈现,是“40岁以前用命换钱,40岁以后用钱换命”,没有人对未来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在这种不安全感的驱动下,钱几乎成了衡量个人价值与保障未来幸福的唯一标准。“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我们身不由己地卷入了一场全民赚钱大竞赛,根本的想法却是为自己留一笔养老金,现在“猛干”就是为了以后“不干”。

    具体说到养老问题,一定与钱有关,也与我们的养老金有关。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观点尖锐:“总量不够、个人账户空转和收益率低下,是中国养老金三大顽疾。养老体制非常不公平,表现在老人啃新人,公务员啃普通人,城里人啃农民工,这是典型的劫贫济富。”

    2012年,曾有一份名为《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的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亿元。所以,不要说养老问题等到以后再说。从前的针眼变成现在的窟窿,现在的窟窿以后又将如何?

    关于养老,以前似乎一直是老年人的话题中心。当下,对未来的忧虑正在更多的年轻人群中蔓延。

    关于幸福,其实永远都是人生最终的价值体现。现在谈论幸福还为时过早,一切都要等老了再评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女人发起狠来不让须眉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共赏“北大西洋明珠”

星团创作另类肖像照

舟山海鲜粥

你认得几样?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