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金建祥:把企业办好,少不了“委曲求全”
2013-08-09 11:38:32    杭州网

    从学校出来到外面创业,这个转变大吗?

    坦率说,这个转变非常大。很多教授可能不以为然,因为他们没做过公司,总认为我有技术,什么事情都干得成。其实真的办过公司,会发现,技术真的不重要,公司对人的考验,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得了的。现在我经常开玩笑,我回浙大做老师算了,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是因为企业家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学校里做个教授,不用看任何人的眼色。在企业干,哪个人的脸色你可以不看?真的要把一个企业办好,四个字是少不了的——委曲求全。

    政府手上资源很多;客户是上帝;供方也不能得罪;同事,像我们中控,你说领导能强势吗?你敢强势吗?中控都是知识型员工,公司的价值,都体现在他们的脑子里。有时候想想,谁来哄我?

    但是你还是更喜欢做企业家?你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相比研究,更喜欢应用。

    有得必有失,你要想明白。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总,在领导一个企业,有一般教授、知识分子享受不到的乐趣;也要承担难以想象的压力,这就是公平。做企业家,你至少对整个社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对各种各样人有更深刻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公司能够健康发展,得到同行的肯定,得到用户的肯定,得到社会政府的肯定,那也是令人高兴的。人的一辈子不长,能做一件事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用户,解决几千人的就业问题,也是一种成就。

    对你个人来说呢,会有什么样的乐趣?

    刚开始可能工作是乐趣,后来肯定不是乐趣了,每天那么多繁杂的事情,也说不上什么乐趣。因为工作和生活很难分开来。

    好像中控很久之前就在谋划上市。

    我们还没有上市,关键是出身不好。早年跟浙大海纳有关系,要上市困难就会大一些。

    为什么想进入资本市场?

    上市,一方面来源于小股东的压力,因为很多小股东非常希望通过上市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来源于做大的压力,想做大,不上市是不行的。毕竟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要靠企业自己滚大是比较慢的,靠资本运作,兼并收购某一个领域的优势企业则比较快。我们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没有上市,现在也有这个耐心,打算看看中国市场今后怎么变。

    你欣赏什么样的企业?

    首先要有创新力,没有创新力的企业,是不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我认为阿里巴巴是个伟大的企业,因为它颠覆了商业的模式,尤其是零售业的模式。基于新的网络技术,构建了新的商业模式。它第一个做,第一个做到这么大,它可以被称为伟大的企业。还有苹果、还有谷歌,也是伟大的企业。

    接下去的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时代在变,技术在变,老百姓的需求在变,你的企业能不能不断地适应这种变化,始终引领行业的进步,不断地、更好地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企业就有可能实现基业长青。我想GE在这点上就是了不起的公司,作为一个传统的大公司,它就能不断地适应各种变化。

    你的朋友圈是什么样的?

    企业圈、学术圈,我没有什么关系不好的,但也没有关系特别好的。人与人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但也要保持一定距离,尤其跟下属,不能有小圈子,否则小圈子外面的人就感觉被你疏远了,所以就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你欣赏的人是什么类型的呢?

    历史上,欣赏的人就多了;当下则不太好说,说当下会有些压力。(过了一会)我还是比较欣赏朱镕基这样有魄力、有能力的人。现在中国,有能力的人真不少,有魄力的人真少。要改变中国现状,没有点魄力,估计很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盘点各种“奇葩”防盗方法
·“熊猫频道”爆红网络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遗产美妙景色

“飞翔间歇泉”旖 ...

浙江完胜

创意摄影
杨钰莹秀性感香肩 隔空喊话冯导上春晚
萧敬腾经纪公司官网被黑 因网友求雨
台湾美女警察似林志玲爆红 网友求逮捕
女记者直播遭男子强吻 淡定继续主持
林志玲低胸现鱼尾纹 遭男粉丝摸背尴尬
型秀男歌手结婚 新娘曾恋型秀女歌手
古天乐暗交新戏女主角 遭女方男友怒骂
陈思诚佟丽娅现场激吻有望明年正式成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