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回到常识
2013-07-24 10:11:07    杭州网

    马年春晚总导演不是冯小刚,早晚也会是其他同等级别的导演。

    春晚改革,冯小刚不过是一杆枪。一杆喷射快乐与常识的老枪。

    春晚困局的本质是央视困局。央视人才济济并非没人能打造出一台好看的晚会,可能还是因为央视名头、身份、审查等等非艺术性因素捆绑了内部人士创作手脚,这种捆绑非央视体制外之人冲进来破解不可。当名导冯小刚接任春晚总导演后,其“天降”的信号意义就决定了春晚不会再像从前那样画地为牢,他要主动地“被人当枪使”,让以往困扰春晚的诸多繁杂问题迎刃而解。

    其实,以往的繁杂问题,一言以蔽之就是“管制”,就是没有真正的市场化。也就是说,我们还没有真正“回到常识”。有戏言称,我们从西方知道了一部“资本论”,却把“资本”留在了西方,只把“论”当作宝贝带回了家。所以,我们成天争论不休,这个不应该,那个不可以,这个有问题,那个有影射,生生把一台制造快乐的春晚搞得不伦不类。

    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从文化改革到文艺复兴”论坛上,“印象系列”总导演王潮歌说:“文化产业第一大灾难,是我们13亿人脑子里根本就没有文化消费意识。首先很多大企业家一年都不进剧院几次,第二没有对艺术家的培养机制,第三国家政策在文化产业方面还十分欠缺。”

    所谓文艺需求,王潮歌举了伦敦西区的例子:上百家剧院每天上演不同的戏,票价还很便宜。那种对文艺的饥渴如同吃面包喝水一样,这才是回归到本源。所以我们现在离真正的“文艺繁荣”还相差甚远,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尊重文艺创作以及市场运作的规律。

    回到常识,以春晚为例,我们要承认并看到其中巨大的市场赢利机会:每年观众都在十亿人以上。从人数上看,没有任何一个固定电视节目能获得如此巨大的市场。春晚已经衍生出子品牌,围绕开门办春晚宗旨打造的节目“我要上春晚”,其独家冠名权从2011年起被阳光保险获得,冠名费用高达1亿元左右。

    回到常识,以春晚为始,我们要看到并放大春晚“换帅”带来的可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央视独大的垄断局面不再,春晚竞争正倒逼体制改革。原因很简单,不改革就没有观众,就相当于没有消费者,也就没有一切。如果文艺体制拒绝改变,就相当于拒绝了自己的未来。

    回到常识,落地在杭州,我们努力去发现并提问本地文艺力量的反应:主流文艺如何对应市场化?电视工业怎样唱响好声音?地标式文化产品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民企怎样突破文化产业玻璃门?传统文艺如何寻求现代机遇?

    所有这些,与你有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自然灾难震撼瞬间

月球彩色照片

秀恩爱

饺子大盘点
熊黛林结交圈外新欢 郭富城大方送祝福
赵本山私人飞机济南检修 舱内布置曝光
夏雨前脚与袁泉秀恩爱 后脚携美女回家
王宝强新尝试 演武林高手与甄子丹互殴
梦鸽现身李天一案庭前会 工作疑被叫停
李咏离开央视后身价大涨 戴镶钻名表
李小冉默认怀孕 将与鄢颇年底奉子成婚
“宝钗”张莉晒30年前后对比照 几无差别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