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恋恋夕阳
2013-07-17 16:08:01    杭州网

    今天的主角是一位86岁的孤身老人,十天内三次电话倾诉,竟然是一段传奇般的故事——从疯狂热恋到谈婚论嫁再到伤心失恋,闻者唏嘘

    口述/茅君 整理/叶全新

    第一个电话

    六年前我老伴生病去世后,曾经给你们打过电话,也写过故事。两年前我儿子病去了,又一次送走亲情,孤身游世,转眼已是暮年。一辈子作曲、写文、弹琴、歌唱,却不知为谁吟?但是我的心很奇怪,它从来没老过,还像个孩童,永远在渴望生命的激情。

    只是没有想到,有一天还会拨打杭报这个专写我们中老年人情感故事的电话号码。

    我是想告诉你们,闪恋闪婚可能更适合老人,因为已经时日无多,如果爱,那就赶紧爱。所以第一个电话,是在跟她见面后感觉一见钟情,像发现奇迹一样想到赶紧给你们打电话。

    你惊讶我那样狂喜,可是你看不见,我在电话那头老泪纵横……

    初夏的一天,我的老同学老同事老陈,从日本回到上海家里,打电话叫我去玩。我不知道,他和夫人竟然为我策划了一件大事。

    要说起这件事,很搞笑的,可以叫作“都是松花粉惹的祸”。老陈原是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退休后全家定居日本。老陈每次回国我们都会见面,谈音乐,谈世界,还谈身体。他今年79岁,像我一样也有很多老年病。近年我们俩都在吃一种松花粉,各种症状都好多了,有一次我无意间说了一句话,“这松花粉还真不错,我觉得自己像年轻人一样,什么都能干了。”我的意思是说像年轻人一样可以上网QQ聊天、发微博、出门旅游啊这些,没想到老陈听成别的意思了。既然身体好,他就和远在日本家里的夫人合计,说我晚年无伴,要帮我找个老伴。

    老陈回国前我接受高雄一个老朋友的邀请,正准备去台湾。到了上海陈家,见面就问他愿不愿意一起去台湾。陈神秘地笑着说,“也许有个人愿意跟你去。”

    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地听他说情况。他先问我还想不想有个老伴,我笑了,说想啊。陈说那就好,松芳给你找了个女友。原来是他夫人在遥控指挥,对方是她多年的闺密,名素贞,某越剧团退休演员,现单身。陈笑着说,“这个素贞前几年去世的前夫,也是我夫人介绍的,一直想要帮她再成个家,正巧我又要帮你找老伴,这就是缘分吧。我现在就带你到她家去。”

    一听这事认真了,心里紧张起来。我第一次婚姻是见面不久就结婚的,没经历过恋爱阶段。现在蓦然说要见一个陌生女人,我窘得连手脚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怎么?不敢见面?”老陈打趣,我立时拍手说好极好极,人家是八十岁学吹鼓手,我是八十岁学恋爱,有什么不敢的!

    就这样开始了我的闪恋之旅。坐地铁,打的,一路上我像个孩子兴奋激动,不停地追问女方情况。老陈说她烧得一手好菜,这第一件就是我向往的美事。到了素贞家,果然厨房里饭熟菜香,见她一脸笑容,亲切自然,沏茶水,摆碗筷,像迎接家人回来……

    第二个电话

    和素贞见面的当天晚上,老陈看我们聊得投机,就想趁热打铁,他想请主人留客,“今天太晚了,明天茅老师要回杭州,素贞你家这里到火车站很近,你愿意留我们俩在你家客房住一夜吗?”我马上附和说这个提议好,现在返回陈家地铁都没了。

    没想到素贞摇头反对,问她为什么不同意,她也不说,只是微笑,是那种没得商量地微笑,我们俩只得道别离开。

    第二天的事情有点戏剧性,老陈说带我到一个朋友家里打麻将,在上海再玩两天,让他夫人打听一下素贞的想法。我觉得有道理,虽然60年不曾打麻将,两圈下来我已轻车熟路了。陈便向打牌的女主人介绍我如何聪明,如何艺多不压身,除了音乐专业,什么桥牌,麻将,围棋,象棋,还有电脑啊炒股啊都会……下午出得门来,我说你今天怎么又像在推销我呀?陈大笑,说本来就是啊,就是带你来相亲啊。

    大惊。难道素贞回话说不愿意跟我交往了?陈说不是。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其实这一天我的心根本不在牌场上。这时陈问我对那位女主人有什么看法,我说没有哇。既然素贞没有拒绝,为什么又来相亲呢?我简直愤愤然。“你是不是爱上素贞了?”我笑而不语。陈便解释,说他和夫人也不知道素贞会不会看上我,所以安排了这“第二幕”。

    我说还是第一幕好,不要再演别的了。这天晚上我回到杭州家里,越想越着急,越思念,无法睡觉,满脑满眼都是素贞依然清秀的脸,花开般的笑容,温婉的声音,微胖的背影……天终于亮了,八点钟,我已在到上海的高铁火车上。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一路上心头涌来的都是戏文歌词。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三天。只去过一次,我竟然凭记忆找到素贞的家。按门铃的手颤抖得像走调的高音,素珍开门并不惊讶,只是欢喜,她似乎就那样一直在等我。

    这就是爱吧……

    这一次我们俩谈得很多,对家庭,人生,音乐,戏剧,各方面都有共识的话题,难得的是许多观点、想法、做法竟是完全一致,真是相见恨晚啊。素贞讲,“你是书香子弟,官宦家世,嫁给你是我高攀了。”我戏说,“你是名演员,粉丝无数,是我高攀啊。”

    既已谈婚论嫁,素贞非常诚恳,说自己有糖尿病一直在打针吃药,我说年纪大了都会有点毛病的。互相介绍健康状况后,我们又谈到住房和财产问题,孩子们能不能接受等等。素贞动情地说,“要是不行我们可以租个房子住,在西湖边,多好啊……”当时我处在高度兴奋中,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眼前出现的已是西湖双影,花前月下,我告诉素贞,“当年从上海调到杭州,一直怀念沪上,你又喜欢西湖,今后我们可以月下断桥漫步,也可以黄浦江上看日出,真正是神仙眷侣啊!”

    接下来的一星期,上海、杭州我来回跑,坐了六趟火车,几乎两天一次。我们还忙得不亦乐乎,素贞满心愿意跟我一起去台湾看朋友,为了顺利拿到签证,又给她办各项手续,存款证、赴台、公安通行证等等。我俩在工商银行排很长的队,好容易等到一个位子可以坐下来,素贞非要让我坐,她就站在我旁边……

    此刻,我感到人生不再孤单。

    与上海中旅社联系直飞台湾高雄,行程都定了。

    爱情鸟终于要起飞——那天我给你们打了第二个电话。

    第三个电话

    那是我感到无比幸福的一周,我的爱情一周。我的心像年轻人一样狂跳狂喜,热恋的感觉原来如此美妙。分别不过几小时,回杭州第一件事就是给素贞打电话。

    我们打电话不是说话,是唱歌。她一接电话就听到我在唱,她接着下一句,我们俩就一人一句对唱:

    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 你是我的爱人,你是我牵挂……

    我来做个媒,包侬趁心肠,人才相配,门户相当……(沪剧《燕燕做媒》)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评弹《蝶恋花》)

    然而,就像暴风雨一般,不到十天,这场爱情竟然来无影去无踪了……为什么?为什么?老天,我也在问啊。

    素贞演了一辈子的戏,没想到最后还要做一回演员,违心地对我说“不”;而我唱过无数歌曲,没想到最后一曲还是不了情……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双方亲友不赞成,也许在他们眼里,我们已经成了一个笑话,七八十岁还要结婚,成了天方夜谭的怪事。我还想把现在的房子卖掉,再买两套小点的,一套给我媳妇和孙女,一套我们结婚自己住。可这也不行,亲友们都反对,说我们百年之后,会给后人带来争房产的无尽麻烦……

    我心里又有一首歌在悲哀地唱,“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要倒下来”……去台湾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爱情却已无法起飞,也可以说是迫降了。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双方的健康状况,素贞虽然比我小九岁,但亲友们说这个糖尿病后期发作起来很难办,“你们两个人年纪这么大,万一生病了谁来照顾?”

    我也想过许多应付的办法,比如到国外买最好的药,给素贞治病;比如我们俩到西湖边租房子,像童话那样生活……但噩梦比美梦来得更快,就在前不久股市又失利……人活百岁不自由,我拿什么给你,我的爱人?

    素贞冰雪聪明,她在电话中说,“不要让我拖累你……”

    空有一颗鸟儿的心,却生生折断了鸟儿的翅膀。

    “北风破,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这天晚上我摸索着走到湖边。半边月光,白堤上,情断桥不断,人孤影成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唯美冰雪世界

火山的50张脸

high five

普陀
朱茵爱女近照曝光 1岁小黄莺机灵可爱
朱丹晒试婚纱照 疑似与周一围好事将近
熊黛林自曝有新欢 择偶选圈外人为主
陶喆年过四旬依旧风流 搂美女深夜唱K
实拍郝蕾挺大肚办准生证 老公贴心陪伴
曝黄晓明杨颖已分手 因男方偷吃嫩草
凌潇肃耍大牌遭卫视封杀 疑与女星不和
乐嘉投奔安徽台引热议 转型超级演说家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