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文三西路:一条路的商业变迁史
2013-07-17 16:06:01    杭州网

    

    文二西路和文三西路的名字虽只差一个字,但他们的“命运”差别可大了。

在很多人眼里,文三西路老旧小区多,五金建材店多,单边铺多。

 现在,来文三西路逛街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文三西路的发展空间很大,例如餐饮、女装等行业或都将成为其“招牌”。

    它有过尴尬和落寞,但并没有气馁,一直在默默地奋斗着,也渐渐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如今,这里的五金建材店少了,品牌店多了,人气也旺盛了。

    我叫文三西路,我身长约3000米,东起古翠路,西至紫金港路,到西溪湿地戛然而止,步行时间为三四十分钟。

    我是一条宽阔的路,也是一条尴尬的路,在重大的城市规划中,我总是被排除在外。譬如地铁站,我一个都没有。

    但我并没有气馁,我一直在默默地奋斗,也渐渐走出了落寞。如今,我这里的五金建材店少了,品牌店多了,人气旺盛了。

    我也会有美好的未来。

    我的尴尬——

    商业零散,老旧小区多,单边铺多,五金建材店多,缺乏大型商业购物中心

    我和我的孪生兄弟文三路一起,是杭州东西向的主干道之一。

    不过,我的这个兄弟的命运要比我好得多。它更靠近市中心,以前还是文教区聚集地,杭州高新科技的发源地。也因此,文三路成了全国都有名的电子信息一条街。它的东端,还有东部软件园、西溪数码港,引来万千宠爱于一身。

    与我的这位兄弟比起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都是在孤单落寞中度过的。

    我是怎样的一条路啊。在很多人眼里,我这里老旧小区多,五金建材店多,单边铺多。

    虽然英雄不论出身,但我的这种“出身”还是让我很尴尬。

    我还有几个堂兄弟,南边是天目山路,北边有文二西路和文一西路,离我最近的,就是文二西路了,我们的名字虽只差了一个字,但我们的命运,差别可大了。

    人们说起文二西路,就会跷起大拇指,称那是富人区,钱多。

    所以,虽然我们两侧的小区数量差不多,但论里面住的有钱人数量,我要逊色得多。

    譬如文二西路上的桂花城、兰桂花园、紫桂花园、南都·德加等,让人艳羡。

    我们俩的店铺类别差不多,数量我有近500家,它只有300多家,但档次上,我要差得多。譬如五金建材店,我有15家,它只有1家。而服装店,我只有60多家,它却有100多家,而且还不包括西城广场里面的服装店。至于黄金首饰店,它有10多家,我一家都没有。

    文二西路上的房价,从十年前的每平方米2000多元,已经涨到30000多元。足足翻了十五倍。而我这里的房价,目前均价在25000元左右,和它尚有一定的差距。

    说到商业配套,我更是差远了。

    文二西路东端,有大规模的世纪联华超市,一年到头,那里车水马龙,财大气粗。超市后面,还有城西花鸟市场,很多有钱的人,有闲的人,喜欢去那里逛。

    而在这条路的西侧,更牛了,矗立着西城广场这个庞大“大物”,从地下一层到五层,里面除了住宿,其他应有尽有:大超市、电影院、KTV,肯德基、必胜客、各种品牌的服装店……

    围绕西城广场周边,还有许多更新更高端的住宅,释放出无限的消费效应。

    每天早晚,广场内外,人如潮水,其乐融融。

    我羡慕嫉妒恨啊。

    我文三西路,没有广场,没有大型商业购物中心,没有大超市,没有标志性的建筑。如同散落的星星,光辉乏力。

    为了这事,我也咨询过西湖区规划局规划科的同志。他们说,我这里没有可以用来打造商业购物中心的地方。每条路的特点不一样,你就别眼馋了。再说,投资不是规划部门说了算,而是要看投资者的意愿,要看他们觉得有没有必要。

    规划科的同志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是每条路上都需要建立购物中心的,你周边有西城广场,有黄龙商圈,有世纪联华,如果在你这里建大型购物中心,投资者要考虑人流量和消费量是否有保证。”

    这一席话说得我没了脾气。这的确刺中了我的软肋。

    我的位置,的确有点尴尬。也的确没有合适的地方来做大型商业购物中心。有人说,五联东西苑倒是个好地方,现在周边环境杂乱,倒不如拆了来做商业购物中心?这也不大现实,五联西苑的北侧就是西城广场,首先就PASS掉了。至于五联东苑,地方还不错,但与马路接壤的地方并不宽阔,除非将它西侧的明月公寓也拆掉,但那将要付出多大的拆迁成本啊。

    最近地铁是个热门。我也很郁闷。正在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古翠路站和丰潭路站,都设在了文二西路口,我呢,一个都没有。

    我就这么尴尬地生活了一年又一年。

    我的奋斗——

    街道整治后变得干净有序了,人流量大了,品牌店多了,逛街的美女常见了

    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我贫穷,但我很有志气。

    这几年来,我真的很努力。付出也有了回报。

    你看,越来越多的大佬来到了我的地盘安营扎寨。譬如苏宁电器、世纪联华超市等,虽然规模与其他地方比起来要小得多,但从无到有,有变化就有希望。

    而且,越往西,来我这里安居的人也多了,不用说世纪西溪别墅,光是桂花园区块,就有十多个中高档楼盘。

    竞舟路的美食,也延伸到我这里了,特色餐饮店多起来了,毛估估有35家,这还不包括20多家小吃店。

    而在我的西端,有了西溪别墅和锋尚苑等高消费群体,餐饮气氛不输其他地方。加上又靠近西溪湿地,一方面吸引了那边的游客,另一方面西溪天堂创意园的酒店人群,也首选此地品尝美食。

    有媒体还夸赞我,说我渐成气候,形成了城西新的“美食一条街”。当然,对于赞美,我还是很低调的,我也明白自己与竞舟路、高银街等美食街的差距。但我不会放弃追求,民以食为天,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我这里开餐馆,给人们奉献更多的美食。

    衣食住行,其实美食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处于第二位的。在我这里也不例外。

    哎呀,在前几年,我可惭愧了。人们都喜欢穿得漂亮,但因为我的落魄,来我这里开服装店的人并不多,美女也不大来逛。但这几年我扬眉吐气了,现在如果你来逛的话,会惊喜地发现,五金建材店少了,品牌店多了。

    现在,我这里服装店的数量,已经超越其他所有类别的商铺了。我统计了一下,达到了67家(包括9家内衣店),还有16家鞋店。其中名牌店也不少啊。尤其是杭派女装,那可是在全国响当当的,特别受杭州女孩青睐。

    譬如逝水年华、秋水伊人、红袖、衣香丽影等,粉丝木佬佬。当然,服装店主要集中在丹桂公寓一带,这里是双铺面,附近还有金都新城和香樟公寓等小区。而我的东侧虽然靠近市中心,但由于是单铺面,不如丹桂公寓一带受欢迎。

    这么多品牌光临,我的身价自然也高了。

    譬如租金,浙江绿城房屋置换有限公司负责商业房产交易的经纪人杜小林说,文三西路每个路段的商铺租金不同,每平方米日租金在4元到7元之间,高的则要10元。去年的涨幅在5%—8%之间。一般来说,商铺转让或者出租,不出两个月就会出手,所以青睐我的人还是很多的。

    一家杭派女装店的营业员告诉我,他们每天营业额最高达到了6000元,平均下来每天也有2000元,一年的营业额高达70多万元,而它的租金是25万元,扣除成本,还是蛮有赚头的。

    当然,今年因为经济形势不是太乐观,商铺投资热潮有所回落。你看,连银行也闹钱荒呢。所以今年我这里的商铺租金又略有下降,约为5%。但与文二西路比起来,我的下降幅度还是小的,他们下降更明显,幅度更大。因为他们租金高啊,一个45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年租金就25万,每平方米的日租金达到了15元,差不多是我的两倍了。而且他们的租金,之前每年都有10%幅度的增长。

    杜小林说,这不是某个地方的单独变化,整个杭州都是如此。譬如武林女装街,往年120平方米的商铺,年租金在110万元以上,而今年下降到90多万元。

    其实说到人流量,在以前,我这里的确很少,但现在,我和我的堂兄弟文二西路差不了多少,他那儿也就是两端人多些。现在,我这里的服装店和餐饮店多了,人也多了。还有养生会所也多起来了,吸引了很多人。

    我的未来——

    女装、餐饮、美容和休闲,最有可能性的“四大名铺”

    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我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因为我是一条在变化中前进的路。

    相对而言,我的兄弟文二西路和文三路早已经成熟了,也就不会有大的变化了,而我未来的可能性却很大。

    如果你来到我这里,从东往西走,你会发现,一开始有点不屑,马路两侧都是散乱的小店,但越往西走,你会越发现气象不同了。

    我是一条很有发展空间的路。

    我有可能会成为杭州女装一处新的聚集地——现在文三西路的女装已小有名气,如果有关部门加以引导和扶持,完全有可能成为杭州第二条女装街。

    我也可能成为真正的餐饮美食地——文二西路餐饮店少,文三西路每个路段都有餐饮店,尤其以竞舟路附近更密集,辐射力强,也有租金优势。

    我还有可能吸引更多的美女来美容养生——目前我这里的美容会所有18家,且不乏知名品牌,文二西路是24家,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更可能吸引更多的有钱人来休闲——我这里目前有足浴推拿休闲会所14家,而文二西路只有8家。

    这四个行业,最有可能成为我未来主打的铺面。

    当然,我有个大瓶颈就是公共停车泊位少,停车比较困难。

    其实,假以时日,这个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譬如位于文三西路和丰潭路交叉处的水岸莲花公寓,建了一个国内最深的立体停车库——地下12层,下挖近40米,不到500平方米的地面面积,建出了200多个停车位。

    这个做法,给杭城的老旧小区和单位大楼提供了借鉴,在小区内或者大楼旁的绿化公共区域下,可深挖建设地下立体车库,在自身地块附近解决更多小区和大楼的“停车难”问题。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杭州最大的地下停车库——位于文二西路和丰潭路交汇处的莲花港河地下停车库建成后,可停放车辆880辆。这个停车库又与位于文三西路和丰潭路交汇处的水岸莲花公寓的地下车库实现了互通,还和规划中的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在地下打通,市民停好车后,就可以马上换乘地铁。

    今年6月,杭州市规划局集中推出西湖区4块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分别是玉泉单元、文新单元、古荡单元和塘北单元。

    虽然,这个规划草案直接与我有关的很少,也不能给我带来大的变化,但与我的兄弟有关,我也可以沾点光。

    譬如结合地铁2号线古翠路站建设,现在的世纪联华超市和城西花鸟市场区块将进行更新改造,要在地铁上盖物业和商业商务楼。

    因此,我有无限的可能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海上要塞芬兰堡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唯美冰雪世界

火山的50张脸

high five

普陀
朱茵爱女近照曝光 1岁小黄莺机灵可爱
朱丹晒试婚纱照 疑似与周一围好事将近
熊黛林自曝有新欢 择偶选圈外人为主
陶喆年过四旬依旧风流 搂美女深夜唱K
实拍郝蕾挺大肚办准生证 老公贴心陪伴
曝黄晓明杨颖已分手 因男方偷吃嫩草
凌潇肃耍大牌遭卫视封杀 疑与女星不和
乐嘉投奔安徽台引热议 转型超级演说家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