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房子是历朝历代中国人的梦想
2013-05-22 10:12:20    杭州网

    风水背后的理想住宅

    理想住宅也和文化、传统、习惯、环境牢牢联系在了一起:古人按照房子的架构来写族谱,现实中他们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居住的,族长住在正中的大房子里,然后则是长房、二房等

    居不易,中国人就更爱房子。

    有趣的是,中国的房子建起来要比西方的房子容易。在西方,最重要的建筑大多会采用石结构,很花时间,一座教堂造几个世纪也不是稀奇事。而在中国,房子普遍是木结构,木结构比石结构要简单,所以即使是皇家的宫殿,一年甚至几个月就能搞定。

    虽然快,但不意味着中国房子简单——它的功夫都下在了“软件”上。

    研究乡土建筑的陈志华曾在楠溪江中游遇到过一个古村落:村旁的青山上耸立起三块巨岩,像一朵芙蓉花。村中央开了一方水池,正好把芙蓉峰倒映在池里,这村子就叫做芙蓉村。这个水池开凿的位置其实大有讲究,倒映的芙蓉峰像纱帽,村前的小溪像玉带,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风水局:南宋时,村里有18个人在临安当京官,村里人就觉得是托这风水的福。

    芙蓉村这样隐藏于山水之间的小村,大抵是中国耕读文化里桃花源式的理想居住之地。不过选中这样一个地方,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徽州的古村选址大都要请风水师卜居:研究形局、水龙、构景。风水又被称为堪舆,堪指天,舆指地。天地听起来有点玄乎,骨子里却是条入世之道:徽州的村庄往往“阡陌纵横,山川灵秀”,或者“美景胜致,目不给赏”——在现代建筑师看来,这就是风水“具有鲜明的生态实用性”的明证。

    不仅仅是村庄选址,和房子有关的地方都有风水,大到城市规划,小到厕所的位置。清华大学建筑系的罗德胤就曾分析过四合院里的风水细节:“按照风水理论,厨房必须安排在坐煞向生的东南方,而厕所则放置在西南角,这两个都是煞位,一个用火,一个用污秽镇住。但实际上是因为中国的地理位置决定,风大都是从西北刮来,厨房放在南边可以避免失火;而厕所放西南,也就是屋子的最下角,就不会让房子发臭。”

    风水代表了中国人对于理想住宅的追求,而理想住宅也和文化、传统、习惯、环境牢牢联系在了一起:古人按照房子的架构来写族谱,现实中他们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居住的,族长住在正中的大房子里,然后则是长房、二房等。

    再回首,即使到今天,房子依然如同它在历史上一样,和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像我们的先辈一样,我们追求属于自己的屋檐,或是为了成家,或是为了安心,或是为了宁静,或是为了稳定,或是为了富裕。

    (感谢浙江考古所郑嘉励对此文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中国最美水乡"

全球最具特色的景观

这老妈太有才

糖蒜DIY
蔡依林回应专辑未入优良榜单 评审标准很...
被追问感情刘若英好无奈 主持人称受人之托
萧敬腾被传芒果台相亲
羽泉及湖南卫视或将成被告 因改编妈妈侵权
杨宗纬否认与萧敬腾闹不和 称我根本不认...
邓超佟大为互揭短 秀蹩脚英语
周杰伦巡演上海站落幕 尾场安可歌迷现场...
贝克汉姆突然宣布退役 记者称明智决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