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房子是历朝历代中国人的梦想
2013-05-22 10:12:20    杭州网

    读书、经商都是为了大房子

    在农业大国里没有更多好的投资渠道:古董常常会“乱世不值钱”,金银珠宝也容易贬值……只有似乎可以长久地保留下去的房子和土地,才是最好的投资品,置业就是安家嘛

    为什么房子难买?一个原因是被有钱有权的人买走了。

    徽商爱买房是出了名的,《徽州府志》里就专门说了一句:“徽之富民,尽家于仪、扬、苏、松、淮安、芜湖、杭州诸郡。”明朝一位布商,光在徽州府城就买了17套房。

    至于回老家盖一套大房子,则是更自然不过的事。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盐商鲍启运就在徽州老家盖了个私家园林,占地360亩,成了江南三大名园之一。

    不仅仅经商成功要买房买地,当了官也一样要买房买地。山人郑板桥看不惯这点,就在家书中对兄弟说不要“一捧起书本就想着中举人、造大房子”。说这话有个背景,清朝的时候,房子的大小和官职的高低成正比关系:官职一品、二品,可以建七间九架的厅房,三间五架的门房;三品至五品,厅房五间七架,门房三间三架;六品至九品,厅房三间七架,正门一间三架。而与之对应的则是普通人的厅堂不过三间五架,和一品官的房子比起来,差不多相当于今天的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与别墅的差距。

    其实也不能怪官员买房买地,实在是在农业大国里没有更多好的投资渠道:经商再成功依然是个平民,连“商人都希望自己的后代不是商人”;古董常常会“乱世不值钱”;金银珠宝也容易贬值……只有似乎可以长久地保留下去的房子和土地,才是最好的投资品,置业就是安家嘛。

    在中国历史上,房子也常常与当下一样稀缺,所以现代人熟悉的场景,往往是过往的翻版。

    结婚时男方一定要准备婚房,因为丈母娘说这才叫成家嘛!这差点难倒苏轼,他的儿子在开封结婚,可他在开封无房,最终的解决方法是苏轼找自己的好友借了一套房子。

    苏轼的弟弟70岁那年才买了房子,而且不是在首都开封买的,而是在南边的许昌——许昌大约就是那时候的卫星城。

    热门城市的房价都是寸土寸金,比如南宋时期的杭州。于是,就有了房奴,为了买房甚至晚上睡觉的被子都只有租着用。

    而在有“限购”的清朝,京官们也想出了他们的对策:建几个符合政策的小院子,联在一起就成了大房子。这种对策,神似当下有人准备几个身份证去买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中国最美水乡"

全球最具特色的景观

这老妈太有才

糖蒜DIY
蔡依林回应专辑未入优良榜单 评审标准很...
被追问感情刘若英好无奈 主持人称受人之托
萧敬腾被传芒果台相亲
羽泉及湖南卫视或将成被告 因改编妈妈侵权
杨宗纬否认与萧敬腾闹不和 称我根本不认...
邓超佟大为互揭短 秀蹩脚英语
周杰伦巡演上海站落幕 尾场安可歌迷现场...
贝克汉姆突然宣布退役 记者称明智决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