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房子是历朝历代中国人的梦想
2013-05-22 10:12:20    杭州网

    农耕文明离不开土地:其上建房可以安身,其上种养可以立命。所以不难理解,汉字中,从家开始,安、定、宁、富,都得拥有自己的那一片屋顶。

在中国历史上,房子也常常与当下一样稀缺,所以现代人熟悉的场景,往往是过往的翻版。

有超过20万人次参观了前天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人居展。

    ——前天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人居展上,有超过20万人次赶过去。对于刚需一族而言,即使调控,房子也还是要买的。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00%,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1个月环比上涨。

    一方面是严厉的调控政策,一方面是房价环比上升的现实。本期专题和大家一起来探究这个悖论背后,隐藏着的房前屋后之事

    孟子描述过心中的和谐社会,第一条就是“居者有其屋”。对房子的热爱,不一定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心理,但却成了中国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有人说,中国人会花上千万甚至上亿元钱去买一栋房子,而不会去买一枚同样价值的钻石,这自然与中国绵延千年的农业文明有关。而像我们的先辈一样,我们追求属于自己的屋檐,或是为了成家,或是为了安心,或是为了宁静,或是为了稳定,或是为了富裕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幸福生活

    中国做了几千年的农业大国,而农耕文明则离不开土地:其上建房可以安身,其上种养可以立命,这两者就是那时幸福生活的前提

    在《梁惠王章句上》里,孟子描述过他心中的和谐社会,第一条就是“居者有其屋”。为什么?孟子解释说人民得有固定的资产,思想才会稳定(有恒产者有恒心)。在古代中国,固定资产指的就是房子。

    不过,孟子还说,房子连同院子有五亩还不够,还得加上100亩田(那时候一亩相当于今天大约260平方米)——原来房子也是土地的化身。中国做了几千年的农业大国,而农耕文明则离不开土地:其上建房可以安身,其上种养可以立命,这两者就是那时幸福生活的前提。

    晋朝的陶渊明敢弃官不做回老家,就是仗着自家的房子大:“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虽然屋子简陋点,但房前屋后可种榆柳和桃李,还可种点蔬菜,养些家禽,挨饿是不大容易的。唐朝的白居易也曾经在洛阳买过17亩地建房子,自然留了个院子,里面还有块五亩大的菜园。

    拥有这样的房子,生活就算有了保障, 所以不难理解,汉字中,从家开始,安、定、宁、富,都得拥有自己的那一片屋顶——房子大约就成了那些年的“中国梦”。

    不过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这可不是个容易实现的梦,要不然每到改朝换代,为什么总是“均田地”喊得最响亮?均的可不光是大地主的地,也包括那些国有的土地。战国取消“井田制”以前,土地是国有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个人只能有使用权。再往后,个人可以拥有土地,但是一遇上乱世,就要面临充公的风险。这种事,五代十国时期发生最多:古城开封,城里相当一部分的房子都是国有的,原来从后梁开始,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大金一路下来,都会把逃荒家庭的宅基和房子充公;而在后唐的都城洛阳,临街的土地以5000文到7000文/亩价格强行收购,然后盖成房子出租。

    回顾历史,数得上名号的变法,都与土地有关。不过还是没有解决“居者有其屋”,于是到了唐朝,杜甫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诗句流传千古,无疑说明房子问题,永远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中国最美水乡"

全球最具特色的景观

这老妈太有才

糖蒜DIY
蔡依林回应专辑未入优良榜单 评审标准很...
被追问感情刘若英好无奈 主持人称受人之托
萧敬腾被传芒果台相亲
羽泉及湖南卫视或将成被告 因改编妈妈侵权
杨宗纬否认与萧敬腾闹不和 称我根本不认...
邓超佟大为互揭短 秀蹩脚英语
周杰伦巡演上海站落幕 尾场安可歌迷现场...
贝克汉姆突然宣布退役 记者称明智决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