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杭州市民餐桌上的蔬菜售卖源头主要集中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2013-05-15 16:03:07    杭州网

    3 检验:工作量接近饱和,检测手段沿用五年

    这个在市场2008年开园后就投入工作的实验室,当初购买各类检验设备用了600万元左右,是比较先进的。现在仍沿用五年前开园时的那套设备,并无新增或更新。经过这几年的抽检监控,蔬菜合格率从五年前市场刚刚开园时的96%上升到现在的99.4%。

    记者在本月10日来到市场周边的蔬菜监测站,那里的监测实验室正有五六名身穿白褂的工作人员忙碌着。蔬菜的抽检、实验室检验工作,每年的各种开销约在1千万元左右,经费来源是政府财政,据实验室主任上官苗苗说,这个在市场2008年开园后就投入工作的实验室,当初购买各类检验设备用了600万元左右,是比较先进的。

    据管委会的统计数据,经过这几年的抽检监控,蔬菜合格率从五年前市场刚刚开园时的96%上升到现在的99.4%。记者在正式采访实验室的前夜进行暗访,正好看到有一批芹菜被检查出农药超标,整批菜堆在实验室门口的墙角,等候白天运送去垃圾场填埋。

    检测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的定性检测流程,送检蔬菜通过封装贴签、切取可食用部分、超声波提取样本、检测药剂混合、送检测仪器分析等环节,大约需要二十多分钟。而如果定性检测出现阳性反应,还需要进行耗时更久的定量检测,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如果定量检测出的某项有害成分指标超出国家标准,则判定该批次蔬菜不合格,必须销毁。

    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每个实验室检测岗位进行完一个流程,可以同时检测8个批次样品,按照半小时一个流程计算,要检测完平均每天的1330批次样品,需要4个岗位24小时不停运作,这不包括检测人员的用餐及餐后休息、换班空隙、仪器维护调试等耗时,也不包括定性检测阳性后,需要耗时更长的定量检测时间。

    上官苗苗认可了记者的计算方法,“一般我们每班安排5至6人,如果是高峰时段、高峰月份,可能需要两个班人员同时上岗操作,大约12人左右,以目前的人手来说,工作强度是比较大的,如果送检量再上升,就要加派人手了。”

    另一方面,管委会工作人员强调,所有进场蔬菜,只有在抽检合格后才能进行售卖。不过,在批发商进场高峰时段的每天晚上10点至第二天凌晨2点,按常规他们需要长时间等候实验室出检验结果。但在记者的暗访中,市场内商户均未反映需要在该时段等候很长时间。

    在检测手段上,实验室的仪器主要检测是否含有机磷和氨基甲酸两种有害成分,可以检测出29种农药残留。记者提问,如果农药出现跟体育界兴奋剂检测那样的问题,只有先出现了新种类兴奋剂,才有可能研究新检测方法,其中的时间差问题该如何处理?上官苗苗表示无能为力,“那肯定要增加新的检测设备,如果检测耗时更长,又要增加人手。这方面的具体进展就要看农科院了。”

    据了解,这个实验室的主要检测设备,一直沿用五年前开园时的那套设备,并无新增或更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廖旭钢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地中海早晨风情

谷歌街景捕捉景观

好忧伤

西湖里的鸳鸯宝宝
香港大黄鸭漏气 网友调侃:中禽流感
陶喆蛰伏四年发新片 否认写歌因婚变
黄渤片场摘豆角 屡屡自嘲制造笑料
Lucas上课顽劣行径曝光 谢婷婷:可怜和难过
40岁金城武遇中年危机恐秃头
谢霆锋一家为Quintus庆生 张柏芝不见踪影
横店明星慈善足球赛 为地震灾区祈福
陈妍希宣传新专辑 获彭于晏现场助阵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