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黄金演义
2013-05-08 16:10:41    杭州网

布雷顿森林体系

一战后,欧洲试图恢复金本位制。但在第二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努力并未达成。二战后,旧帝国倒下,新的中心产生。美国通过战争拥有了世界黄金的2/3储备量。为此,它谋划了一次货币黄金的复辟,打算将美元与黄金重新挂钩。

在1944年的美国布雷顿森林中,美元与黄金的关系以协议的形式得到22国的签字认可。这一重建体系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可以看作一百多年来金本位制度的延续,仅仅是黄金的等价物又变成了美元而已。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只有通过美元才能汇兑黄金。从此,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和各国的主要储备货币。

这大概是黄金与纸币最好的一次蜜月期,维持了大约28年时间。布雷顿森林体系对战后动荡的经济起过很好的稳定作用,但它的问题也很快出现了。与英国的麻烦相似,战争依旧是剪断黄金与纸币纽带的锋刃。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消耗了巨额黄金储备,没有充分的黄金储备作基础,很快严重动摇了美元的信誉。

在另一些因素的加速下,比如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国际贸易持续逆差等等,1971年7月第七次美元危机爆发,尼克松政府于8月15日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可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从此崩溃。“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马克思曾在《资本论》中这样论述黄金的货币属性,但如今,黄金至少从法律上已经与货币不再有任何瓜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毅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奥沙利文第五次夺得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现场 ...
·范冰冰登《费加罗》封面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土星飓风状似玫瑰

闪电撕裂彩虹壮丽瞬间

这东西有毒!

本硕博连读后
曝张艺谋有7子成葫芦娃爹 和4女有生育
李咏晒爱女画作 与哈文隔空“调情”
江一燕承认有圈外富商男友:他值得信任
范冰冰13岁弟弟现身 母亲白父亲逆生长
江一燕首度承认恋上“中国好蛋糕”
曝杨宗纬林志炫暗战已久 杨宗纬出面澄清
韩红公布芦山地震善款去向 力挺杨幂做慈善
张艺谋再婚细节曝光:比岳父大八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