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三口之家的早晚餐
2013-04-24 11:30:02    杭州网

以前,雪妈每天早上都要给先生做一个他最爱的溏心鸡蛋,就是蛋黄还没有煮熟呈半凝固的状态,但现在,为了安全,先生不得不放弃这个爱好,而是吃煎得很老的蛋了。

而晚餐,以前经常出现在餐桌上的鸡鸭被海产品代替了,给孩子煲的鸡汤和鸽子汤也被骨头汤代替了。总的来说,禽流感来了后,雪妈家的饮食更偏向于清淡,水果、蔬菜、菌类、豆制品更频繁地出现在餐桌上了。

雪妈一家人虽然暂时不吃家禽,但禽蛋还是吃的。她认为,安全合理地食用禽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蛋要彻底煮熟,蛋壳表面的粪便要洗干净,加工、保存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坚决不吃半生不熟的煎蛋。

“禽流感发生之后,我们家是没有吃过家禽了。如果一些朋友实在很难抵挡鸡鸭的诱惑,建议还是买冷冻的,因为研究表明,禽流感病毒在56℃时10分钟就会被消灭,70℃时则2分钟就没了。所以,经过高温处理的食品应该说不存在有活性的病毒。”雪妈说,近一阶段她们一家人都尽量避免去饭店吃饭,遇到实在无法推脱的饭局,点菜时也不会点禽类菜肴,其实现在很多饭店已经取消了这类菜的供应。

吃素如果吃得不对,同样是有害无益

作为素食版的版主,雪妈说,她并非完全不吃肉类。

“素食分很多种,我是属于自由的素食主义,就是平时主要以素食为主,偶尔会食用肉类。”雪妈说,素食表现出回归自然、健康、生态的返璞归真的文化理念。吃素除了能获取天然纯净的均衡营养外,还能额外地体验到摆脱都市喧嚣和欲望的愉悦。

如今,素食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环保、健康生活方式,雪妈说她身边吃素的朋友在不断地增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而这次禽流感的到来,可以说也是给素食提供了一个契机,使得素食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时尚的标签。

雪妈认为,人类本来就是素食者,这可以从人类与食肉动物明显不同的生理结构上看出来:人类的牙齿是类似于食草动物的平排牙齿,手指也不同于食肉动物的利爪,人的肠道不像食肉动物那样短,曲折与牛的四个反刍胃作用相似,不利于吸收和分解肉类中的脂肪和毒素。

“现代人们最关心的是营养问题,其实肉类中的营养素,都可以从素食中得到。譬如肉类中所含蛋白质比较丰富,而所有的豆类、干果、谷类以及奶制品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最重要的是,通常素食者的寿命普遍要比食肉者长,这正是由于素食在养生保健方面的功劳。”雪妈说,当然,吃素虽然好,但如果吃得不对,同样是有害无益。例如食物如果加工程序过多,就会导致营养素大量散失;烹调方法过于复杂,烹调时大量用油,会造成人体负担过重,对健康也是不利的。所以,素食所用的新鲜蔬菜应当越自然越好,加工过程越短越好,越简单越好。

“一般人长期习惯了食肉,完全不吃肉,可能做不到。那么我们可以尝试少吃肉,多吃素,可以多花点心思在素食菜肴上做文章,享受素食的美味,做一个自由的素食主义者。”雪妈说,最近,论坛上关注素食的人更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大自然鬼斧神工

火山岩洞绝美照片

水果女青年

樱桃的季节
曝谭咏麟17岁帅气私生子 拔尖欲读牛津
杨幂上传捐款截屏遭PS质疑 民警辟谣
曝熊黛林秘交大亨 分手疑云变四角恋
86版西游嫦娥近照曝光 变身干练董事长
黄晓明邓超佟大为 合唱《祝福》
湖南主播忍丧父之痛 播地震新闻感动网友
张雨绮王全安低调大婚 “中西合璧”古朴...
《私人定制》海南热拍 “优”质“刚”材...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