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饭。祷。爱。
2013-04-24 10:31:43    杭州网

今天,我们吃什么?听起来这不是个问题,实践起来却似乎都是问题。

央视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从胃部勾起了许多中国人的乡愁。可是,很多人也在问:我们现在还能吃到那些朴素美好的食物吗?

战战兢兢,口不敢开。这几乎就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困窘现实:苏丹红、地沟油、瘦肉精、禽流感……什么食物是安全的?我们怎么吃才健康?我们要与肉为敌么?我们对吃的欲望永无止境么?

今天,我们坐在餐桌上,都成了犹豫不决的人。面对一日丰盛一日的食物,我们首先要决定,哪些东西是不吃的。

何曰不食?从前的老标准也许早被忘记了——

“食噎而馁,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论语·乡党》)

这是2000多年前孔子的饮食标准,现在看来仍符合健康饮食的三大类要求:一是食物色味方面,食物变色不吃,变味不吃;二是食物质量方面,粮食陈旧了不吃,鱼肉不新鲜了不吃,不合时令的菜蔬不吃;三是食物制作方面,烹调不当的食物不吃,佐料放得不妥的饭菜不吃,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酒和熟肉不吃。

孔子生活的年代,人的平均寿命仅有30岁左右,孔子活了73岁,显见与其诸多主动“不食”的规矩有关。

时间延续到今天,我们餐桌上的食物选择越来越多元丰富,我们却被动受制将“不食”发展出全新概念。

城市周刊一直在做城市人群生活的守望者,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杭州城里几户普通家庭的餐桌。在我们看来,选择即标准,每个人都通过口舌肠胃对理想生活作出了自己的评判。食物就是一种基本生活哲学,你吃什么样的食物,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对滋味的追求,其实就是对品质的体会。热爱美食与吃饱为主,吃得快与吃得慢,食素与吃肉,外食与家餐,不劳而食与亲手烹饪,都意味着全然不同的生命经验。

有部电影名字叫做《美食、祈祷与爱情》,网友还有个神译叫《饭祷爱》。在失去平衡的生活里,女主人公想要找到人生价值,于是分别去了意大利、印度、印尼三个国度,体验人生中三种最重要的东西。

其实,把这个故事换到我们的餐桌上,各种元素就已齐备——好好吃饭,祈祷安全,感受被爱。

如此简单的需求,你是否都已实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王剑宜    

上一篇:中年危机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大自然鬼斧神工

火山岩洞绝美照片

水果女青年

樱桃的季节
曝谭咏麟17岁帅气私生子 拔尖欲读牛津
杨幂上传捐款截屏遭PS质疑 民警辟谣
曝熊黛林秘交大亨 分手疑云变四角恋
86版西游嫦娥近照曝光 变身干练董事长
黄晓明邓超佟大为 合唱《祝福》
湖南主播忍丧父之痛 播地震新闻感动网友
张雨绮王全安低调大婚 “中西合璧”古朴...
《私人定制》海南热拍 “优”质“刚”材...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