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爱尔德赛:首位在中国办女学的英国女人
2013-04-17 13:26:00    杭州网

爱尔德赛的任务和理想,是要让这些女孩拥有独立的人格与自由的思想

爱尔德赛给孩子们开设了圣经、国文、算术、地理、女红等课程,并要求学生在功课之外学习缝纫和刺绣,以让她们学以致用。而所有家长必须签订合同,以保证孩子们在校的学习时间。

爱尔德赛的西式教育初见成效。第二年,学生由数人增至15人。几年后,又增至数十人。

后来,爱尔德赛又在宁波其他地区也开办了学校,由本地的教师进行管理,她自己则经常到这些学校去巡视,看教师们是否在践行自己的教学理念。

每天清晨,爱尔德赛都会在宁波的城墙上散步,即使冬天也不例外。散步可以思考人生、世界,让人沉静。这也感染了她的学生们。

爱尔德赛的女学生,和中国初期的其他教会女校一样,多为贫苦家庭或遭遇不幸被解救的女孩。所以,爱尔德赛的任务和理想,是要让这些女孩得到肉体和心灵的双重拯救,让她们拥有独立的人格与自由的思想。

爱尔德赛的女学生沈阿凤后来在给她的信中就这样写道:“我只是降生在这个广阔而自私的世界里的一个年轻无助的孤儿。但我很快记起在我十三岁的时候您教我记住的话……让我可以在这个痛苦而充满罪恶的世界上成为上帝有用的、忠实的、聪明的、谦恭的仆人。”

“有用的、忠实的、聪明的、谦恭”,这应该是爱尔德赛的教育目标。“有用”和“聪明”,意味着可以在那个险恶的社会中能够独立和灵活地生存;“忠实”和“谦恭”,是为人处世的态度。这也是爱尔德赛本人的写照。

爱尔德赛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基督教的传播和女子教育事业,终身未嫁

1857年,爱尔德赛创办的女塾与美国长老会传教士柯尔的夫人于1847年创办的女校合并为崇德女校。学校规模更大了,并开设了中学课程。

1861年,爱尔德赛将学校交给柯尔夫人后,离开了中国,去了澳大利亚的侄女家。1868年,爱尔德赛与两名侄女在南澳大利亚的麦嘉伦谷创办了一所女子学校,并将学校命名为“庄桥学校”。庄桥,是她在宁波时经常去的一个地方。不久后,爱尔德赛在麦嘉伦谷去世。

爱尔德赛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基督教的传播和女子教育事业,终身未嫁,在宁波从事教育工作17年,后于1868年在南澳大利亚去世。爱尔德赛在她刚来到中国时的日记中写道:“今日到达,来到中国人中间,这也是我的结婚日。我久已与使我如此感兴趣的(中国)人民订了婚。”

让爱尔德赛在泉下也欣慰的是,她创办的中国第一所女校,至今仍在延续着它的文脉:1923年,崇德女校与圣模女校(1860年美国浸礼会传教士罗尔梯创办的浸会女校,后改为圣模女校)合并为甬江女子中学;1958年,改名为宁波六中;上世纪90年代,改名为甬江职业高级中学。

在爱尔德赛创办女校之后,外国教会后来在浙江兴办了许多女校。

1917年,浙江的教会女校达15所。其中杭州有著名的弘道女中(1912年由贞才、育才、蕙兰三所美国教会办的女校合并)。

教会女子学校给中国的女性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她们在教会女校接受西式教育,离开校园后,在社会上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而在教会女校的影响下,人们对新式女学由以前的抗拒转为赞同了。后来政府以及各地绅士,也纷纷兴办女校,女子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和男子享受同等的教育权利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玩转全球经典景点

玉兰花开

龙虾吃过瘾

瞬间变身吃货
《中国合伙人》推迟上映日期至5月15日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朗朗三大男高...
陈柏霖粉丝见面会 “超人”现身尖叫不断
小S称帝呛林志玲 没粉底撑场不能看
《新笑傲江湖》换结局 网友调侃东方姑娘...
刘晓庆演绎不老传奇 网友大呼其逆生长
刘德华频出剪刀手 天王扮萌三十年
孟非乐嘉被传代言洗发露遭调侃“光头逆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