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爱尔德赛:首位在中国办女学的英国女人
2013-04-17 13:26:00    杭州网

她给孩子们开设了圣经、国文、算术、地理、女红等课程,并要求学生在功课之外学习缝纫和刺绣,以让她们学以致用。而所有家长必须签订合同,以保证孩子们在校的学习时间

记者 肖向云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外国教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人对他们的评价也是非常复杂的。而他们在中国办学的举动,还是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中国的现代教育。

譬如爱尔德赛(Mary.Ann.Aldersey),中国第一所女校的创办者,当时她的身份是英国基督教长老会东方女子教育促进会委员,一个传教士。

47岁的爱尔德赛立志要在中国创办和推广女学。但招生广告贴出去之后,竟然没有一个女孩子来报名

1844年,在鸦片战争结束两年之后,爱尔德赛来到了中国的宁波。与许多外国传教士欲将基督教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的理想不同,她此行的主要目的并非传教,而是办学。

这一年,47岁的爱尔德赛带着一个她在南洋办学时的华侨女弟子来到浙江宁波,利用传教士的身份,立志在中国创办和推广女学。

在此之前,中国的女子是无缘于学校教育的,有条件的,也是请一个私塾先生,到家里来,教女孩子识几个字,读一点“三从四德”的儒家经典。

爱尔德赛没有想到,她的举动,在中国,是开先河的事。

所以,她的招生广告贴出去之后,竟然没有一个女孩子来报名。

甬人对爱尔德赛心存疑虑,甚至怀疑爱尔德赛办学是假,真实的目的是将中国孩子的眼睛挖去炼眼药水,并称其为“宁波女巫”。

爱尔德赛对这些评价一笑了之,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因地制宜,修改了入学的条件:免学费、免食宿、免医药费,还给家长补贴,以弥补女孩子上学不能帮助家里干活的“损失”。

受免费和补贴的诱惑,终于有人来报名了,当然,都是穷人家的孩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玩转全球经典景点

玉兰花开

龙虾吃过瘾

瞬间变身吃货
《中国合伙人》推迟上映日期至5月15日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朗朗三大男高...
陈柏霖粉丝见面会 “超人”现身尖叫不断
小S称帝呛林志玲 没粉底撑场不能看
《新笑傲江湖》换结局 网友调侃东方姑娘...
刘晓庆演绎不老传奇 网友大呼其逆生长
刘德华频出剪刀手 天王扮萌三十年
孟非乐嘉被传代言洗发露遭调侃“光头逆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