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位英国女士谈她眼里的英国女人
2013-04-17 13:23:06    杭州网

由于历史传统,英国的女子学校较多。更侧重培养新时代的独立女性、魅力女性

英国女性的这种淑女气质,和英国男人的绅士风度相得益彰,也成为英国精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珊娜介绍,英国的高中,只有两年,课程非常少,高一四门课,高二三门课,且所有课程都由学生自己选修。

“英国培养的是精英人才,在高中阶段,你不必浪费时间去学那些将来对你没有用的知识。”苏珊娜说,这也是为上大学做准备,学生想读什么样的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就可以在高中时选择怎样的课程。因为英国没有中国式的高考,上大学是申请制,每个学生可以申请五所大学,而被录取的条件则是学生在中学时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

由于英国的历史传统,女子学校比较多。“女子学校,更侧重培养新时代的独立女性、魅力女性。”苏珊娜说,女校除了男子学校的必修课外,会注重培养女性的文艺修养,譬如唱诗班、古典文学等,这对英国淑女气质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此外,女校还会开设烹饪、手工制作、餐桌礼仪等课程,让女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女校还会和男校举行联谊派对和舞会,男女生都着正装出席,培养他们的绅士淑女风度和社交能力。苏珊娜本人,从小学到高中也都是在女子学校就读的。

在学校里,女生在得到特别关注的同时,老师也会特别注重对她们的独立性的培养

除了淑女范,英国女性的独立,也是非常显著的。

这种独立包括在家庭和社会上。

英国的女性,不是说比男孩受宠,就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相反,她们和男孩一样,要求具有独立的思考和动手能力。

譬如帮父母洗碗,倒垃圾,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父母会培养她们去做一些适合做的事情。

在学校里,女生在得到特别关注的同时,老师会特别注重对她们的独立性的培养,也会尊重她们的自由选择权利。“譬如如果一个女生想学拳击,老师不会反对;在戏剧表演中,如果某个女生要求来扮演国王,也会得到老师的支持。”苏珊娜说,英国有句俗语叫“不要只做花瓶”,英国的女性并不喜欢被赠予,她们觉得,这是弱者和不劳而获的表现,是非常让人看不起的,她们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在谈婚论嫁时,会更多地注重男方的内涵和能力,而不是外在的物质条件。“一个男人的魅力比金钱更吸引人。”

1979年,杂货店主的女儿撒切尔夫人当选英国首相,给英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很多民众眼里,女性是柔和的,母性的,突然出现这样一个强势的女性,很难接受。

“其实,撒切尔夫人的‘铁血’是出于政治的需要,一个女人,在男权社会中,必须要摆出一种气势来维护作为首相的权威,而她的行动要比言辞更为务实。”苏珊娜说,在她11岁时,撒切尔夫人曾经访问过她就读的女校。

在苏珊娜的印象中,现实中的撒切尔夫人,穿着庄重典雅,很有风度,也很和善,总是精神饱满的样子,政绩很杰出,她制定的很多政策至今让英国民众受益,其外交能力也很出色,是女性的骄傲。

“当然,大多数英国女性并不想成为撒切尔夫人那样强势的女人,更多的是欣赏她的独立和勇敢。”苏珊娜说,现在的英国,不论法律,还是常理,都早已承认,凡是男性能做的工作,女性都可以做。

(本文采写感谢翻译孙烨的协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玩转全球经典景点

玉兰花开

龙虾吃过瘾

瞬间变身吃货
《中国合伙人》推迟上映日期至5月15日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朗朗三大男高...
陈柏霖粉丝见面会 “超人”现身尖叫不断
小S称帝呛林志玲 没粉底撑场不能看
《新笑傲江湖》换结局 网友调侃东方姑娘...
刘晓庆演绎不老传奇 网友大呼其逆生长
刘德华频出剪刀手 天王扮萌三十年
孟非乐嘉被传代言洗发露遭调侃“光头逆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