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我们为什么对撒切尔夫人感兴趣
2013-04-17 13:19:47    杭州网

撒切尔夫人于2013年4月8日上午因中风去世。图为4月11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出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的政要在兰开斯特宫撒切尔夫人的吊唁簿上留言。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于今日在伦敦举行。新华社发(英国外交部供图)

我们对撒切尔夫人感兴趣其实就和我们对戴安娜王妃感兴趣一样。在猎奇之外,她们也成了我们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从她们如何穿衣到她们如何追求幸福平等,都会有感兴趣的粉丝

在某种程度上,撒切尔夫人成了当时中国流行文化中的一个符号。正是这样的记忆,让我们如此热烈地谈论起她

4月8日,撒切尔夫人去世。中国人一下对这位铁娘子又有了兴趣。

截止到4月15日,“撒切尔夫人去世”在新浪微博一周话题榜上排名第十四位,有近300万人次发微博谈论撒切尔夫人——排名在其后的十个话题中则包括“北京H7N9”、“王小波忌日”、“郭美美”等。

关于撒切尔夫人,我们会谈论些什么?答案很有趣。

比如我的一位同事,她谈起了撒切尔夫人戴的珍珠耳环:在上世纪80年代,国内的女人并不流行戴耳环,所以当撒切尔夫人戴着珍珠耳环出现在电视新闻中时,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有女人味”。

这种感受和传统的评价似乎背道而驰,比如哈佛大学政治哲学教授哈维·曼斯菲尔德那个广为流传的评价:撒切尔夫人是一个具有“男子气概”的女人,她更爱战争、冲突和冒险。但考虑到感受背后的中国背景,倒是容易理解:撒切尔夫人虽然是现代西方世界中第一位女性国家领导人,但中国人对她的记忆还是主要来自于她和邓小平就香港回归进行的谈判——在新浪微博上,就流传着关于这次谈判的各种真假难辨的小段子。

实际上在微博上,关于撒切尔夫人去世,谈论最多的并不是她充满争议的政治生涯。大家更关心谁会出席撒切尔夫人的葬礼,谁又不会,就像关心一场盛大的时尚派对。“锻炼自己去做一些自己认为对,并且很重要的事虽然不容易,但是这是通往自豪、自我尊重和自我满足的捷径。”类似于这样撒切尔夫人的成功语录也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在这个崇尚成功的年代,这样的心灵鸡汤从来都很受欢迎;当然也少不了撒切尔夫人对时尚的理解、穿衣大全之类的微博——不过,包括那令人熟知的珍珠耳环在内,撒切尔夫人的形象设计其实都来自她所属保守党的媒体顾问(他们甚至让撒切尔夫人改变了她的发音)。

现在看来,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菲利普·斯蒂芬斯对于撒切尔夫人的评价颇为准确:“英国有一项传统:出产在国外比在国内更受尊敬的领导人……铁娘子亦是如此。与英国国内的许多城市相比,她在华盛顿——很可能还有北京——享受更高的声望。”不过在北京(或者说在中国),人们可不是因为她发动了马岛战争或者强硬地在英国国内推动经济改革而推崇她。

从1979年到1990年,当这位英国女首相出现在中国人眼前时,她的身份并不局限于一位政治家。从女人可以这样穿着到女人可以这样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撒切尔夫人成了当时中国流行文化中的一个符号——就像现在的英剧、英国流行乐或者淘宝女装说明中常常加上的“英伦风”一样。 正是这样的记忆,让我们如此热烈地谈论起她。

英国女人们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虽然在中国人的印象中,英国似乎有着浓重的贵族气息,但即使在撒切尔夫人和戴安娜王妃身上,你更多地看到的仍是平民文化的影子

撒切尔夫人并不是第一位因为去世而引起中国人兴趣的英国女人。

1997年,戴安娜王妃因车祸去世,此前国内对她的报道甚少,可是她去世之后,中国人却开始对她感兴趣。摄影师师永刚说原因可能是“中国公众对王室、对王妃这个头衔本身就有一种天然的猎奇心理……戴安娜是一个灰姑娘的现实版本,所有围绕她发生的人和事,比任何一个娱乐圈女星的绯闻还要精彩离奇。”

师永刚是中国最早的戴安娜传记《戴安娜画传》的编撰者,这本书是2005年的中国畅销书之一,此时距离戴安娜王妃去世已经有8年了。但中国人对于戴安娜的好奇仍未结束,她成了当下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本月的《LENS视觉》杂志就用了近30个页码,从服装这个“时尚”角度,去重新解读戴安娜为什么能成为“人民的王妃”:“她是一个任何女孩都可以效仿的对象。”

其实有越来越多的英国女人正成为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这实际上也是英国文化对中国影响的一个缩影。

相比戴安娜,简·爱肯定是让更多中国女孩效仿过的英国女人,虽然她只存在于小说和影视作品中。有很多人可以流利地背出她最精彩的那句对白:“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从1980年开始,这部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在中国有了近30个不同的译本,是名副其实的畅销书。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也同样是另一本畅销书,相比《简·爱》里的反抗、对自由幸福的追求,《傲慢与偏见》的故事则幽默许多,而在笑意之外,奥斯汀浪漫又不失婚恋观,甚至还影响着当下国内大多数言情小说写手。

除去文学,英国发达的娱乐业、时尚业和传媒业也让越来越多的英国女明星进入中国流行文化的视野。一部《泰坦尼克号》,让凯特·温丝莱特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去年,3D版重映仍吸引数千万人次观看)。苏珊大妈的传说,在中国亦是广为流传,甚至成为中国选秀类节目的成功样板。

文化说到底就是价值观,回头看看,进入中国流行文化的英国女人们大多有相似的价值观。虽然在中国人的印象中,英国似乎有着浓重的贵族气息,但即使在撒切尔夫人和戴安娜王妃身上,你更多地看到的仍是平民文化的影子(出身平民家庭,也都愿意表现出亲民一面)。而她们经历中超越阶级、财富的努力,对平等与幸福的追求的部分,亦对当下的中国人有足够吸引力。

最新一位在中国走红的英国女歌手是阿黛尔。与当下大多数女歌手不一样,她“有点太胖了”,但这并不妨碍她征服娱乐圈和时尚界。她曾经说,“我为耳朵歌唱,不是眼睛”,让这种自信的女孩成为偶像,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玩转全球经典景点

玉兰花开

龙虾吃过瘾

瞬间变身吃货
《中国合伙人》推迟上映日期至5月15日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朗朗三大男高...
陈柏霖粉丝见面会 “超人”现身尖叫不断
小S称帝呛林志玲 没粉底撑场不能看
《新笑傲江湖》换结局 网友调侃东方姑娘...
刘晓庆演绎不老传奇 网友大呼其逆生长
刘德华频出剪刀手 天王扮萌三十年
孟非乐嘉被传代言洗发露遭调侃“光头逆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