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育儿焦虑症
2013-04-10 10:16:24    杭州网

不过,关于早教班的效果,在学术界仍有不同的意见。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2008年发布的报告宣称,在3岁之内,早教经历越丰富的儿童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语言交流和社会性5个方面均优于未接受系统早期教育的儿童。

而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儿童发展问题专家迈克·内格尔则在他的2012年新书《生命之始:大脑、早期发育和学习》中,根据90年代以来的一些国际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反的意见,日常与家人的互动和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已经足以促成儿童健康、全面的身心发展。

起跑路上的超前,真的能让整条人生路都一帆风顺吗?目前还没有准确答案。

焦虑,是爱的代价

对于父母的父母们来说,他们的经验在于:保持队形,不要掉队,更不能脱队

其实早教班只是学前育儿的流行话题之一。在杭州的育儿论坛上,还能看到父母们讨论着尽可能多的亲子旅行,或者干脆到国外居住一段时间,这些育儿方法有着自己的理论基础,并且不断有新的成功案例出现,诱惑着育儿经验并不丰富的年轻父母们。

当然也有些自认为特立独行的父母,憧憬着自己以后可以不按照这些流行的方式育儿,但这种选择另一条路的冒险往往并未开始就已结束。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数家庭的育儿都有老人的参与。对于父母的父母们来说,他们的经验在于:保持队形,不要掉队,更不能脱队。这个社会中同时存在着发展和停滞,让人难以看清未来,所以成为大多数,是最安全的考量。在育儿上,不走寻常路的父母首先就要面对自己父母的拷问:你这样是为自己的孩子负责了吗?

当然,最大的原因则来自于父母们自己的内心。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终于扛不住,决定让孩子去上双语早教班时,我和他一起回忆起了王朔的《致女儿书》里的一句话:“孩子使人伤心,本来已经放下的,又要转身看,放得下自己,放不下孩子。”朋友一向认为孩子只要健康、安全、快乐就好。可是现在的快乐,会不会让孩子未来不快乐?他可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因爱生忧,因爱生惧”,这正是他的焦虑来源。

焦虑一方面来自于爱,另一方面来自现实。

作家龙应台对儿子说的话大概也是很多新生代父母的心声:人生是从平原走进森林,然后,本来是伙伴的人们就专心寻找个人的方向,“我担心的不是你职业的贵贱、金钱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是,你的工作能给你多少自由……走进人生的丛林后,自由往往要看你被迫花多少时间在闪避道上荆棘。”

大多数父母都可以理解:对优质资源的竞争可能要贯穿一个人的一生,即使他只是一个婴儿。

一位从事幼儿教育产品开发的业内人士说,幼儿教育产品的演变,根源于成人社会对“成功”的想象的变化。以前,“学好数理化”是成功,“考上名校”是成功,“出国留学”是成功;而现在对于成功的定义更复杂,会包括情商、领袖力等更多更抽象的概念。

有很多杭州父母在实践那些新的幼儿教育产品或是育儿理念。即使完成的只是自己对于成功的想象,又有什么关系?就像网络流行语所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如果不试试,才可能后悔呢。

而这只是孩子成长的开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