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育儿焦虑症
2013-04-10 10:16:24    杭州网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在杭州拥有超过30个来自国内外的早教品牌。

我们总是被教导,生活是场赛跑。哪怕受孕,都是和上亿个精子赛跑的结果。

在早教这种育儿副产品中,选择太多,是父母焦虑的来源之一。记者 王毅 摄

很多时候,“育儿焦虑症”就是“成年焦虑症”。你希望孩子去做的,可能就是你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不了的。   记者 王毅 摄

“孩子使人伤心,本来已经放下的,又要转身看,放得下自己,放不下孩子。”——王朔《致女儿书》

“战线”早已移到了幼儿园前。

六个月大的孩子会在一起倾听老师用英文发出的指令,当他们恰好完成了指令中的某个动作,喜悦就会爬上那些正注视着他们的父母脸上——这样的场景在杭州那些高端早教班中并不稀罕。

也许还要早。

虽然国学胎教班、英语胎教班还没有在杭州流行起来,但进口胎教仪却成了不少杭州母亲的选择——这种仪器的功能只有一个:让孩子从胚胎阶段具备竞争力。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年来,这句话是如此深入人心。虽然从教育学上来说,这完全是种荒诞的说法,“人生的目的不是赛跑,我们是要帮助孩子做到最好的自己,找到最恰当的位置”;但从广告学角度上来说,这句话却成了激励新生代父母的金句:在竞争中长大并前行的父母们,很容易将孩子的未来与他的竞争力等同起来,并相信这竞争力取决于父母的竞争力以及他们对孩子的关注。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0岁开始,孩子就会成为父母比较的对象,也成了他们焦虑的来源。

早教,也研究家长心理

各家早教机构对效果的宣传都大同小异:让孩子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培养某些方面的能力

在本土网站19楼的孩子爸孩子妈聊天室中,元宝妈是个名人。从孩子一岁多开始,这位全职母亲带着他参加各种早教课——最忙的时候,每周从周二到周五,这位全职妈妈要陪着孩子上十几堂早教课。

杭城有媒体曾经记录了元宝妈的一天:这一天她带着孩子上了5堂早教课,内容包括右脑开发、思维训练、潜能开发以及歌唱和乐器课,最早的那堂从中午11点开始,等最后一堂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

元宝妈相信上早教课可以让她的孩子超越同龄人,甚至不上幼儿园也没什么关系了:“幼儿园的含金量没有早教班那么高,等到孩子四五岁时去上个两年,学会过集体生活就行了。”

元宝妈拥有不少粉丝,大多是面对众多早教课程不知如何选择的年轻父母。如果说学校教育是必需品,父母们必须面临类似高涨的学区房价这样供远远小于求的困境;那么在早教这种育儿副产品中,选择太多,则是父母焦虑的来源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在杭州拥有超过30个来自国内外的早教品牌。品牌虽然不同,宣称早教能达到的效果却大同小异:让孩子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培养某些方面的能力。

投资公司华威国际的合伙人罗文倩曾经从企业的角度分析过令人眼花缭乱的早教机构,最重要的宗旨就是迎合家长的需要,早教产品在研究儿童成长的同时,也在研究家长的心理。

大多数70后、80后父母大多经历过自己父母望子成龙、考试激烈竞争的少年时代,他们并不希望孩子在进入传统教育体系前就开始功利的学习,而快乐的提升能力的承诺是他们乐于听见的——即使看不见结果,做做游戏又不是坏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桂斌    编辑:王剑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老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逝世
·組圖:老女排國手陳招娣少將病逝 圖片追憶生...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北京之春美景醉人

宇航员记录震撼地球

超华丽的荷兰花车

古稀动物让人感慨
舒淇否认分手传闻 黄晓明将手术住院
黄晓明脚部手术成功 黄妈妈揪心讲述伤情
刘亦菲偕母亲回家 新豪华别墅首次曝光
第32届香港金像奖抢先看
《星跳水立方》韩庚首跳曝艰苦训练
富二代与郭美美炫富互掐 大晒99亿银行存款
林志炫不满新赛制 暗讽杨宗纬胜之不武
郭涛与妻子现身民政局 双方表情凝重似离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