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民勤的水 364户人家,每户每周供水20分钟
2013-03-20 16:40:28    杭州网

在薛百乡双楼村五社,42户村民的用水,来自同一口机井。机井的钥匙由社长管理,一周开一次水,每次供水20分钟。

水淋到柏树的枝叶上,土黄色的尘埃被水冲走,柏树一下清亮了许多。

曾经碧波荡漾的青土湖区,已经干涸了。

杨会的脚边摆满了水桶、盆子、水缸。这些水将是一家人和牲口一个星期所有的生活用水。

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大批沙枣树、白杨树缺水死亡。

民勤县强制关闭了很多机井,压缩农田面积,人们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格控制。

盛水容器都接满,杨会还有机会给两棵缺水已久的柏树浇水。

水来了,杨万寿跑进院子去拉水管。

杨万寿拎出一个水桶来接水。20分钟后,水准时停了。

    3月12日中午,甘肃省民勤县薛百乡双楼村五社。

    11:55,村民杨万寿家门外的管子里涌出水来。

    水先是“突突突”地在管头上冒了几个泡,几分钟后,开始持续不断地流出来。落在地面的水流顷刻润湿了土地,泥地上冒起泡沫,随即很快消失了。

    “水来啦——水来啦……”

    第一个看见水的村民喊了起来。听见声音,杨万寿从院子里跑出来,看了一眼,又跑回去,再冲出来时,他手上多了一根黑色的水管。他把水管的一端接到出水口上。

    水管的另一头,他的儿子杨会,正拿起管子把水接到一个水缸里。

    全家人都一路小跑起来——杨万寿拎出一个水桶,把水接满,又拎进屋子里,那里还有一个水缸,主要用来饮用。他跑了好几趟,把水缸倒满。

    他的老伴从厨房里拎出两个白色的塑料桶,这两桶水用来煮面做饭。

    很快,六七个水桶、盆子、水缸摆在了杨会的脚边。他必须把这些容器都盛满。这些水将是一家人和牲口一个星期所有的生活用水。

    12:15,水停了。

    在薛百乡双楼村五社,42户村民的用水,来自同一口机井。机井的钥匙由社长管理,一周开一次水,每次供水20分钟。

    每周二中午的这20分钟,是双楼村五社42户人家最宝贵的时间。这一时段甚至提高了村民们的时间观念。许多人也许没有看表的习惯,但是每周二的中午,没有人愿意错过这20分钟。

    双楼村共有12社364户村民,每周每户的供水时间差不多都是20分钟。

    这一次,他们效率很高——很快就把所有的容器都接满了。在水停掉之前,还有机会照顾到院子里的两棵缺水已久的柏树。水淋到柏树的枝叶上,土黄色的尘埃被水冲走,柏树一下清亮了许多。水珠落到地面,很快渗了下去。

    从去年8月开始,当地已有7个多月没有下过雨了。

    据资料显示,民勤县年降水量只有110毫米,而蒸发量达2648毫米。因严重缺水,上世纪70年代以来,当地打井成风,高峰时机井达到1万多眼,占到全甘肃机井总数的四分之一。

    民勤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井深也由原来的几米,逐步发展到60米、100米甚至300米。大批沙枣树、白杨树缺水死亡。在杨万寿家门口,20年前还生长着成排的白杨树,现在是一片光秃秃的模样。

    近几年,民勤县为保护环境,防止荒漠化加剧,强制关闭了很多机井,同时压缩农田面积,人们的生产生活用水也受到严格控制,定量供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周华诚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绿色草原

浪漫樱花季

花的海洋

吃的浪漫
徐峥受邀与泰总理见面 谢泰囧带动旅游
徐若瑄坐猛男险走光 新片研究性高潮
田亮电视台当明星教练 忆童年艰苦训练
曝刘欢女儿近照 就读纽约大学导演系
李冰冰受访称生孩子不排斥找精子银行
凯特挺5月孕肚 高跟鞋卡下水井盖尴尬
范冰冰晒嘟嘴俏皮萌照 范爷一秒变少女
杨紫琼将嫁法籍富豪男友 曝求婚过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