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棵梭梭的分量
2013-03-20 16:34:14    杭州网

    一棵梭梭的分量,是信念的分量

    没到过民勤,不知道一抹绿色的意义。

    没进过沙漠,不清楚一棵梭梭的分量。

    在沙漠里种树,一般人感觉,是很浪漫的一件事。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无边的沙漠里,种下漂亮的红柳,种下高大的胡杨,在金秋时节,在天边落霞的映衬下,可以看到一片无比壮观的景象,天地之间,大美无言。

    其实,不是那样的。种大树,在缺水的荒漠里根本活不成。我们只种下那些很渺小、卑微又不起眼的梭梭,或者毛条。

    那不起眼的梭梭,有极强的生命力,只需要极少的水分,就能存活下来。它经受烈日的烘烤,经受狂风的撕扯,把根深深地扎进沙土里去。两年三年之后,那些梭梭就能长到两米多高,就能庇护脚下的野草,就能固定流沙,阻挡沙尘暴,为保护环境发挥坚韧而强大的力量。

    在杭州,在江南,草木欣盛,梭梭这样的植物是微不足道的,是注定要被人忽视的。但在民勤,它是功臣,是主角,是男一号。

    “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植树活动,已经第八年了。在这八年的艰辛坚持里,再没有人比马俊河更清楚在荒漠中多出一片绿色的意义。

    现在,他拥有了足够多的勇气和力量——因为有杭州人民的千里支援,也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植树的队伍中来。

    “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温家宝总理的这句批示,在民勤县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墙上、报纸上、宣传窗里;更多的时候,这句话存在民勤人的心中,也落在民勤人的行动上。

    因为,那是他们的家园。

    事实上,民勤,那也是我们的家园。

    320亩以“杭州”城市命名的梭梭林,在民勤县2250万亩荒漠化土地上,显得很渺小。但对于生活在“杭州林”所在地的村民来说,多种下一棵梭梭,就意味着增添一抹绿色,意味着增加一丝生机与希望。

    而我们,从美丽的杭州,把一片绿色传递向遥远的民勤。我们在远方种下一棵梭梭,也是在心间栽下一份希望,在肩上扛起一份担当。

    结束采访,我离开民勤。2小时汽车、3小时火车、2.5小时飞机之后,我回到杭州,西湖边的满园春色、太子湾的花团锦簇一下子扑入眼帘。此时,我知道,民勤的春天,也已在不远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潘鑫    

上一篇:风吹来的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绿色草原

浪漫樱花季

花的海洋

吃的浪漫
徐峥受邀与泰总理见面 谢泰囧带动旅游
徐若瑄坐猛男险走光 新片研究性高潮
田亮电视台当明星教练 忆童年艰苦训练
曝刘欢女儿近照 就读纽约大学导演系
李冰冰受访称生孩子不排斥找精子银行
凯特挺5月孕肚 高跟鞋卡下水井盖尴尬
范冰冰晒嘟嘴俏皮萌照 范爷一秒变少女
杨紫琼将嫁法籍富豪男友 曝求婚过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