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一曲古琴,一杯淡酒穿着汉服去赏花
2013-02-27 12:59:38    杭州网

山茶花 绘图/张新宇

    每次赏花都是一期一会,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

    崇正雅集华服社创立近三年,共有社员上百人,活跃的成员有三四十人,他们人人有一套汉服。除了学校的晚会、演出、茶会,社团举行最多的,就是关于花的活动。

    汉文化非常注重传统节日,汉服社也不例外。参加的次数多了,徐嫣然发现,原来传统节日和花也是那么难舍难分。

    中秋节时一同赏月吃月饼,学着《红楼梦》里说的折一枝桂花来,命一姑娘击鼓传花。花在手中,饮酒一杯,罚说笑话一个。花成了节日游戏中的一件道具,这才真正是“传花”,玩罢手留余香,心中自有说不出的美意。

    比如寒食节,清明节前一两日,他们在茅家埠订了一桌寒食,以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名臣义士介子推。身边玉兰、桃花次第开放,在一片茶林里,也不显得争奇斗艳,内敛静默了许多。

    徐嫣然和她的同学们痛心的是,赏花这件风雅的事,会越来越失去它本身的意义。

    “古人赏花,除了怡情,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维系感情,”她说,“我经常看到春游的时候同学们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却各自玩手机,发微博,彼此间居然不说话。花这么美,只是拍几张照片传上网,就算看过。”

    “日本茶道有种说法,叫一期一会。说的是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每一次相会都变成仅有的一次。这样充满禅意的话语中国又怎会没有?只不过我们比较内敛,直白的话很难说出口。”徐嫣然有些无奈,“穿上汉服有一种说不出的奇妙,形式上的东西发生变化后,一切都会变得有些不同。我们的专注力放在‘赏花’这件事上,反而更能够感受彼此的心声,和对此时此刻的真实感受。”

    延伸阅读

    花朝节赏花习俗

    花朝节俗称“花神节”,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二月初二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黄馨雨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不可错过的50美景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少年派》经典图共赏

大爱寿司!
“北影最美女考生”刘芷微 称不是白富美
周杰伦邀郎朗组拍MV 一分钟学会橘子弹琴法
姚明回京摆“老板谱” 吃饭被行人围观
鸟叔唱响朴槿惠就职仪式 英拉变小粉丝
《逃离德黑兰》获奖受捧伊国内骂声一片
戏中霸气戏外柔情 蒋欣情定“十三爷”
范冰冰出席奥斯卡疑露点 大尺度礼服引争议
徐静蕾黑衣离京 疑赴黄立行甜蜜之约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