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杭州花事千年备忘录
2013-02-27 12:53:24    杭州网

杭城花事繁盛,“乱花渐欲迷人眼”。记者 王毅 摄

    《武林旧事》中曾这般描绘那时杭州的讲究庭院——“池中红白菡萏万柄,盖园丁以瓦盎别种,分列水底,时易新者,庶几美观。又置茉莉、素馨、建兰、麝香藤、朱槿、玉桂、红蕉、阇婆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

    苏堤春晓,曲院风荷,满陇桂雨,灵峰探梅——区区十六个字,已经说尽杭州花事之盛。春桃,夏荷,秋桂,冬梅,各花各精彩,又与四季流变相应。从这个角度看,杭州几乎占尽天下好处,乃中国独一无二之城。之所以如此花事繁盛,要归功于杭州四时分明的气候,这样才能领略到万物生长的诸种好处。这种自然的节奏又影响到杭州人的日常生活,让我们随季节更替而更有时间观念,并且更加珍爱眼前生活。

    城市四季分明,花事非比寻常

    杭州位于北纬30度线上,沿这条线一路往西,有武汉、重庆、拉萨、开罗等名城,开罗周边是广袤的沙漠,拉萨在世界屋脊上,重庆、武汉素有“中国火炉”之称。唯独杭州可称得天独厚,被太平洋上挟大量水汽的季风一次次吹袭,因之而滋养其万物生长。

    在杭州生活,好风景随时令不同而次第呈现。史书所载,杭州春季从来细雨连绵,不见天日。此后不久,伏天即接踵而至,城中全部活动都放慢了速度。秋冬两季往往滴雨全无,祈雨活动是民间每年必有的节目。

    这样四季分明的城市,花事自然非比寻常。《梦粱录》中这样记载:“仲春十五日为花朝节,浙间风俗,以为春序正中,百花争放之时,最堪游赏,都人皆往钱塘门外玉壶、古柳林、杨府、云洞,钱湖门外庆乐、小湖等园,嘉会门外包家山王保生、张太尉等园,玩赏奇花异木。最是包家山桃开浑如锦障,极为可爱……”

    曾是华美天城,花乃日常必备

    在马可·波罗的记述中,杭州曾是世界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具体到当时的日常生活,富有的杭州人非常讲究居住质量:豪华宅院皆有奇花异草和苍松翠柏,精美花园中均有千奇百怪的太湖石,整个花园被布置得好比微缩的名山大川。《武林旧事》中曾这般描绘那时的讲究庭院——“池中红白菡萏万柄,盖园丁以瓦盎别种,分列水底,时易新者,庶几美观。又置茉莉、素馨、建兰、麝香藤、朱槿、玉桂、红蕉、阇婆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

    茉莉花曾一度风行杭州城。据称这是一种娇弱的花卉,从福建和广东经海路运来,必须具备特殊的园艺技术并通过复杂方法才能让它开出大朵,并历经盛夏而不败。杭州附近的鲜花特产也相当丰富,有将近十种牡丹和芍药、七十余种菊花、各种各样的月桂、木兰花、兰花、李花、梨花、桃花、石榴花、樱花等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不可错过的50美景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少年派》经典图共赏

大爱寿司!
“北影最美女考生”刘芷微 称不是白富美
周杰伦邀郎朗组拍MV 一分钟学会橘子弹琴法
姚明回京摆“老板谱” 吃饭被行人围观
鸟叔唱响朴槿惠就职仪式 英拉变小粉丝
《逃离德黑兰》获奖受捧伊国内骂声一片
戏中霸气戏外柔情 蒋欣情定“十三爷”
范冰冰出席奥斯卡疑露点 大尺度礼服引争议
徐静蕾黑衣离京 疑赴黄立行甜蜜之约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