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植物私塾:读着古诗,做着桂花蜜,分享花开的美好
2013-02-27 12:48:10    杭州网

萱草花

张新宇,“植物私塾”的创始人。

    2月25日,“植物私塾”发了这么一条微博:犹记得去年垂丝海棠开花时的美丽,垂英袅袅,柔曼无边。温度升上来了,垂丝海棠的叶子开始萌发,细细的锯齿,红艳的叶缘,如初生宝宝一般小巧可爱。再过一阵子,又将是满树红花,云蒸霞蔚。

    城市北边的一片农庄,五、六只鸭子在小小池塘里自由自在地游,张新宇伸手抓过一枝吐着嫩绿新芽的柳条,说:春天要来了。

    这片农庄叫亲子农庄,占地30亩,生长着500种以上的植物。张新宇是“庄主”,也是“植物私塾”的创始人。这个温暖的季节,诚如“植物私塾”的微博上所说:各种野草野花开始自然地生长开花了。

    他不是个植物学家,自己农庄里的植物,张新宇诚恳地说“不一定都认识”。但这并不妨碍他看到花开时的喜悦心情。他在认真地传播着植物知识,极力倡导对自然生活的享受,那是一种纯真而美好的生活。

    在“植物私塾”,有一群人渴望认识花,认识植物

    2011年11月12日,周六,天气晴,宜出游。一株太阳花露着笑脸,在位于良渚文化村的亲子农庄开得格外灿烂。亲子农庄那一天正式开园。

    农庄里有个“植物私塾”,是坐下来认识植物、学习植物的地方。差不多与此同时,新浪微博“植物私塾”和博客“植物私塾”在网络上出现。它们脱离了地域和实物的框架,公共性更强。

    植物私塾的备注说明很明白:传播植物知识,复原植物手工,提倡自然生活。这是一个教人认识花和植物的平台,同时也和爱花爱植物的人们进行着互动。

    如果有人遇到不认识的花,@植物私塾的话,他们非常乐意回答。偶尔“植物私塾”遇到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就再转发、再扩散,总能在网络上寻到高手指点迷津。在传播植物知识、播报植物生长的过程中,“植物私塾”并非枯燥地进行科普宣传,而是通过漂亮的图片和优美的文字来让大家感受到植物的美丽和生机。

    2月25日13:55,“植物私塾”发布了一条关于“垂丝海棠”的微博:犹记得去年垂丝海棠开花时的美丽,垂英袅袅,柔曼无边。温度升上来了,垂丝海棠的叶子开始萌发,细细的锯齿,红艳的叶缘,如初生宝宝一般小巧可爱。再过一阵子,又将是满树红花,云蒸霞蔚。

    这条微博告诉大家:垂丝海棠快开了。附带的照片上,萌芽中的海棠花苞令人心生欢喜。

    有时候,微博的内容客观性会更强一些。比如2月23日9:55的微博是这样的:萱草开始发芽长叶了,到五月多应该就会有花开放。这种百合科的植物是典型的单子叶植物,花瓣是3的倍数,叶脉网状,叶子条形,须根性。现在园艺品种很多,路边公园见的多为园艺品种,而非金针菜,慎采慎食。

    如果说,在对自然的关系中,东方人的态度更偏向于审美性,西方人更注重于科学性,那么现在,张新宇巧妙地将二者结合起来,既传播植物知识,又让这种传播和学习富有趣味,别具情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绘图 张新宇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不可错过的50美景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少年派》经典图共赏

大爱寿司!
“北影最美女考生”刘芷微 称不是白富美
周杰伦邀郎朗组拍MV 一分钟学会橘子弹琴法
姚明回京摆“老板谱” 吃饭被行人围观
鸟叔唱响朴槿惠就职仪式 英拉变小粉丝
《逃离德黑兰》获奖受捧伊国内骂声一片
戏中霸气戏外柔情 蒋欣情定“十三爷”
范冰冰出席奥斯卡疑露点 大尺度礼服引争议
徐静蕾黑衣离京 疑赴黄立行甜蜜之约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