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美丽杭州盛开之城
2013-02-27 12:45:30    杭州网

春日将至,花事纷起,一年之计全在这个季节如何打算。

美丽中国,美丽杭州,举国繁华尽看一座城市怎样盛开。

花事中暗藏着欢喜在其中,风景里人心与花朵互相映衬。真正的人间至乐,就在于随四季的流转而看到更好的事物持续上涌。真正的幸福城市,是这城里的人群随时随处可以感知美善喜乐。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杭州因其四季分明的“好时节”,所以花事从来繁盛,所以人心更加敏感。这是会把开第一朵桃花、荷花当成新闻头条的城市,这也是人们热热闹闹赶集般追捧各种花开的城市。从千年前的历史开始,这座城里的人们就被审美驱动,从家中熙攘走向户外,去追逐花瓣上绽放出来的世间繁华。这种追逐充满了生机与欢乐,成就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好生活。

所以,花事本质是人世,赏花即观心,探花即悟道。正如杜秋娘在《金缕衣》中所写——“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堪折与无花之间,就是“一期一会”这么简单。

所谓一期一会,源自日本茶道用语。“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会”则意味仅有一次相会。在茶道仪式里,就是通过一系列活动,包括水、饭、谈、茶四大步,静心明志,由内到外涌现出“一期一会,世当珍惜”之苍凉感。人生及其每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要珍惜每个瞬间的机缘,并为人生中可能仅有的一次相会,付出全部心力。若因漫不经心轻忽了眼前所有,那会是比擦身而过更为深刻的遗憾。

特别提出“花事”这个选题,是想借由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时刻,探究这座城市的风物之美、人文之美,盖因建设美丽杭州,是持续发展、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

同时,我们也想借“一期一会”的概念,再次传递“不放弃任何一种享受生活的可能”的观念。所谓享受,就是讲究而不将就,就是不错过与美好事物的遭逢,就是认真过好此时此刻。

此外,我们也想以花事为眼,去观察万物的秘密。中国是全世界已知物种最丰富的国家,而花是物种之精华。我们当然要能叫得上它们的名字,了解它们的习性,听闻它们的故事,那将会是我们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于是,我们奉上一个全然不同的“杭州花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海龙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不可错过的50美景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少年派》经典图共赏

大爱寿司!
“北影最美女考生”刘芷微 称不是白富美
周杰伦邀郎朗组拍MV 一分钟学会橘子弹琴法
姚明回京摆“老板谱” 吃饭被行人围观
鸟叔唱响朴槿惠就职仪式 英拉变小粉丝
《逃离德黑兰》获奖受捧伊国内骂声一片
戏中霸气戏外柔情 蒋欣情定“十三爷”
范冰冰出席奥斯卡疑露点 大尺度礼服引争议
徐静蕾黑衣离京 疑赴黄立行甜蜜之约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