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1965年】各行各业春节都在干活
2013-02-20 15:59:43    杭州网

1965年5月4日,营口针织一厂的纺织女工。

1965年2月3日《杭州日报》的初二版面。

农历乙巳年

    这一年,杭州电扇总厂生产出浙江省第一台吊扇。杭州市植物园正式成立。9月7日,杭州市第一批640多名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赴宁夏永宁县下乡插队

    春节一碗肉丝面,吃得平静又温馨

    1965年2月2日,农历蛇年到了。

    今年81岁的杭州市民陈莲芬,那时在医院做妇科医生。一家老小5口人,挤在15平方米的医院宿舍里。大家生活条件都差不多,没有厨房,吃饭都到食堂打饭菜。家门口放一个煤球炉,用来热热放凉了的饭菜。

    1965年春节,陈莲芬被安排值班。整个医院,除了要生孩子的产妇,其他病人都回家过年了。丈夫林筱勇是大学老师,刚好放寒假,就在家带孩子。

    除夕那天晚上,依然是从单位食堂打来的饭菜。不同的是,这天供应的饭菜中有肉丝面。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林筱勇一看是肉丝面,特意去把外甥、外甥女都叫来了。孩子们吃得非常开心。大人也很开心。林筱勇说,那一年的春节,清贫、平淡,但很温馨。

    83岁的林筱勇的印象中,1964年经济已经开始好转,1965年情况更好。那一年,家里有布票、牛奶票、豆腐票、糕饼票、肉票、煤球票,每个月有4两肉供应。陈莲芬愉快地回忆说,那年她还买到了一只鸡。

    杭州市第一批知青开始下乡

    跟陈莲芬春节加班相对应的,是那时大步向前的革命生产。1965年2月2日春节当天,《人民日报》头版就是一组《迎新春,立新志,大力组织农业生产新高潮》的报道。2月3日大年初二,《杭州日报》头版打出了“向节日坚持生产、服务的人们致敬”的标语。

    那一年,工厂生产忙,商店服务忙,杭州各行各业都在干活。杭州硫酸厂工人节日期间坚持生产劳动,二班班长、五好工人李国贤和坚持生产的工人一起,结合检修搞革新,到1965年2月2日止已实现了五个革新项目。

    那一年,杭州电扇总厂生产出浙江省第一台吊扇。这家创建于1958年的企业后来改名为“乘风”公司,是杭州家电曾经的“四小花旦”之一。

    那一年7月1日,经过12年的规划、设计、种植,杭州市植物园正式成立。

    那一年春节期间,《杭州日报》的中缝上刊登着播放的电影:纪录片《全国人民的心愿》、国产故事片《英雄儿女》、《丰收之后》、《雷锋》、喜剧片《魔术师的奇遇》等。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也在那一年来杭州演出,演出大概一周,杭州人赵家昌等30多人被抽调伴唱。

    那一年的9月7日,杭州市第一批640多名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赴宁夏永宁县下乡插队,开了新中国历史上知识青年集体跨大区插队下乡的先河。当月的《宁夏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主标题是《杭州六百多知识青年来我区永宁农村集体插队》,引题是:“人来宁夏,心来宁夏,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北美震撼风暴瞬间

正在消失的国家

蒙娜丽莎原来这么美
演艺圈再曝艳照门 主角疑似电影出品人
安妮海瑟薇调侃与"007"搞笑互骂脏话
蔡依林新西兰见锦荣父母 观光照泄密
春晚礼服大起底 孙俪礼服淘宝飙价4万
李小璐贾乃亮携女吃饭 全家出动阵势大
难忘的那些春晚女神 天后王菲无人撼动
孙俪蓝色礼服4万多 春晚服装谁买单?
香港藏毒嫩模走秀 爆乳中开拼蛇腰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