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1953年】新中国第一个蛇年。可以自由恋爱了
2013-02-20 15:54:55    杭州网

1953年,天津市一家人在吃年夜饭。

1953年2月15日《杭州日报》前身《当代日报》的初二版面。

    农历癸巳年

    1953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4日。可惜那个年代的情人们,还不太了解玫瑰花的意义。初一早晨去灵隐寺上香许愿,仍和今天一样是个传统。这一年,国家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计划经济开始了,并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逐步取消

    终于可以自由恋爱了

    1953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4日。可惜那个年代的情人们,还不太了解玫瑰花的意义。初一早晨去灵隐寺上香许愿,仍和今天一样是个传统。查阅《杭州的党史大事记》发现有条关于灵隐寺的记录。上面说,春节过后,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政务院会议上得知灵隐寺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情况后,指示要迅速修复古刹,并特批黄金96两,拨款90万元,供修缮之用。

    转眼到了春暖三月,全国开展了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月活动,《小二黑结婚》、《小女婿》、《刘巧儿》等戏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新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舆论上男女自由恋爱和寡妇改嫁,已不再被认为“有伤风化”,妇女参加社会活动成为正当权利。 婚姻开始了自己当家做主的时代。

    1953年,四月的杭州,市政府批准关于戒毒工作和取缔吸毒、戒烟的报告,并决定成立杭州市戒烟办公室。时至今日,戒烟仍在全国进行,看来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1953年,四月的中国,政务院发出《为准备普选进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指示》,我国开展首次人口调查登记。翌年11月1日公布调查结果,全国人口总数为601938035人。至2010年,我国共进行了六次人口普查。

    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

    蛇年夏季,在朝鲜半岛上,战争结束了。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十八天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联合发布战绩公报称,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共毙、伤、俘敌军1093839人,其中美军397543人。不过战绩之外,有18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朝鲜战场上阵亡(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数据)。

    同年11月,金日成访华。11月22日,中朝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公报宣布:决定中国援助朝鲜的一切物资和费用,均无偿地赠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在此后三年间,无偿赠送人民币8亿元,作为朝鲜恢复国民经济的费用。

    战争的事情可以告一段落,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依然是重点。1953年6月至8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财经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集中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156个重点项目为中心的工业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毅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北美震撼风暴瞬间

正在消失的国家

蒙娜丽莎原来这么美
演艺圈再曝艳照门 主角疑似电影出品人
安妮海瑟薇调侃与"007"搞笑互骂脏话
蔡依林新西兰见锦荣父母 观光照泄密
春晚礼服大起底 孙俪礼服淘宝飙价4万
李小璐贾乃亮携女吃饭 全家出动阵势大
难忘的那些春晚女神 天后王菲无人撼动
孙俪蓝色礼服4万多 春晚服装谁买单?
香港藏毒嫩模走秀 爆乳中开拼蛇腰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