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1905年】废科举,兴学堂,革春节的命
2013-02-20 15:33:52    杭州网

    ——龙马之间,蛇年当道。蛇年,即巳年,地支第六位。从1905年至2013年的这些蛇年里,都有哪些事情发生?

农历乙巳年

1905年10月25日,河北唐山的水果小贩。

1905年的杭州西湖白堤。

    【1905年】废科举,兴学堂,革春节的命

    这一年,一些中国人急着与世界接轨,连春节也要改在公历1月1日过。2月7日,旧历新年刚过,上海《时报》即开辟《风俗谈》专栏呼吁改良风俗,称“但改革国政而不改良风俗,无益焉。”

    1905年,帝国斜阳,积重难返,这是大清王朝结束前最后一个蛇年。

    中国不高兴,中国可以说不——这些情绪早在这一年就已经集中爆发了,并形成了一种席卷而来的社会风尚。废科举,兴学堂,革春节的命,都是这一年的时髦事。回望那时的中国,非但不因循守旧,反而是个很酷很激进的社会。

    这一年,清政府颁布“废除科举考试兴学校”谕旨

    这一年,一些中国人急着与世界接轨,连春节也要改在公历1月1日过。

    2月7日,旧历新年刚过,上海《时报》即开辟《风俗谈》专栏呼吁:“我中国之衰弱,不仅政治上之失调已也,我中国近日之改革,亦不仅政治上之改革而已,风俗又宜急焉……政治者,由风俗酝酿而成……故但改革国政而不改良风俗,无益焉。”

    这一年,随着一纸清帝“废除科举考试兴学校”谕旨,在中国延续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画上句号。

    大佬们都是一番拳拳变革之心——直隶总督袁世凯、盛京将军赵尔巽、湖广总督张之洞、两江总督周馥、两广总督岑春煊和湖南巡抚端方等一批高官,联名上奏朝廷,明确提出:国家危迫情形,一刻千金,“欲补救时艰,必自推广学校始;而欲推广学校,必自先停科举始。”

    大佬们言辞激烈地请求“雷厉风行”、“停罢科举”。面对这些举足轻重的南北封疆大吏们联合奏请,朝廷已不能等闲视之,就在9月2日当天,便以光绪皇帝名义颁下谕旨,诏告天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

    关于科举的功过是非,历来雾里看花,莫衷一是。唐太宗李世民曾赞叹科举收罗了四海英才:“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近代西方人则把科举称为古代中国第五大发明。而孙中山考察的结果是:“中国的考试制度,就是世界上最早最好的制度。”

    相反的责难更多,宋应星在其科学巨著《天工开物》中感慨:“此书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康有为则怒斥:“甲午战败割地赔款全是八股考试惹的祸!”李光耀更直言:“科举使中国被摒弃于西方伟大科学工艺发明和工业革命的门外……”

    其实,所谓科举不过是一个靶子,关键是屡屡落后挨打的经历已经让中国人失去了自信。八国联军侵华以后,整个中国危机四起,清政府被迫改变策略,大力倡导“新政”。当时,不仅朝廷大员着急,就连民间草根也普遍认为:欲变革首先要启迪民智。怎么搞?就是从兴学校、励游学这些教育事业入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全球7大著名“天外...

北美震撼风暴瞬间

正在消失的国家

蒙娜丽莎原来这么美
演艺圈再曝艳照门 主角疑似电影出品人
安妮海瑟薇调侃与"007"搞笑互骂脏话
蔡依林新西兰见锦荣父母 观光照泄密
春晚礼服大起底 孙俪礼服淘宝飙价4万
李小璐贾乃亮携女吃饭 全家出动阵势大
难忘的那些春晚女神 天后王菲无人撼动
孙俪蓝色礼服4万多 春晚服装谁买单?
香港藏毒嫩模走秀 爆乳中开拼蛇腰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