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春节开车回家的碎碎念
2013-02-06 14:38:56    杭州网

多一些唠叨,说一些琐碎,上路就不会发怵

要过年了,开心吧?要回家了,激动吧?但一想到高速上可以预见的车水马龙,蜗蚁速度,估计很多准备开车回家的人,心有小怵。

春节开车回家,确实是桩苦差事,需要强壮的体力和高度的注意力。正因为这样,每年过年,我们会不厌其烦地提醒这提醒那。这些唠叨,有些琐碎,却不得不提。今年同样如此——

出门前的准备,你做好吗?

路况先了解,证件带齐全

了解路况。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年代,你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比如,把具体的行车路线,小到高速上有几个出口,全打印下来,随身携带;保持手机的3G功能畅通,以备随时上网查询;下载一个靠谱的手机地图,做到纸上攻略和电子导航双重保障。

当然,如果你携带了本期城市周刊,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少做不少功课。

证件带全。虽然我们希望一路平安,但万一不小心刮了蹭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一样都不能少。

车辆状况。除了必要的车况安全检查,记得加满油。在春运大潮里,上高速再加油,实在是愚蠢的想法。

带够食物。堵车时,你会发现吃东西也是消磨时间的好办法。有经验的人还说,吃东西还可以缓解堵车带来的焦虑。

电子阅读器。只要空间允许,下载足够长的电视剧或电影。

轻装上路。恩,我是说,上路前,解决好你的大小便问题。万一真堵了,至少可以减少一次如厕的尴尬。

当然,面对春运堵车时可能会发生的种种“不测”,这些准备工作还远远不够。具体还请参照我们单独为您打造的一份“出行神器”。

若是真堵了,怎么办?

焦虑没有用 走动不要远

当路堵成为既成事实时,很多人最初的反应是抱怨、指责,继而焦虑。其实谁都知道,这些负面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以,稍安,勿躁。

之前让你准备的“出行神器”,这会儿就派上用场了。选择真是太多了,刷微博、看电影,打牌吃东西……这个时候,还可以把拜年电话给打了,这可是一桩大事。

如果车上只有两个人,可以玩些小游戏,比如列出一个公众人物的七个特征,让对方猜是谁,既欢乐又温馨。

在车里时间待久了,可以下来走动走动,但一定不要走远。万一车子开始挪动,你就算耽搁一秒钟,后面的喇叭声会把你淹死。

你可以和临道堵友打打招呼,和他一起分享一些食物,说不定交到一个好朋友呢。堵在路上一两个小时,人难免会焦躁,这时陌生人的问候就会成为一种安慰。FM93的听友们就曾这样做过,会令堵车变得不那么绝望了。

去年国庆期间大堵车,有人下车打起了羽毛球。这里,我们不建议这么做,万一磕着碰着哪辆车,产生口角纷争,这不是找堵吗?

副驾驶,会很忙!

看路牌,做指示,陪聊天

一样都不能少

高速驾驶,即使不遭遇堵车,对驾驶员来说,也是一桩疲劳的差事。坐副驾驶的人,可不能只哼着小曲儿,坐享其成这么简单。路上的一切,除了方向盘不用掌控,其他可都是你的事儿——

首先,你是一切物质资料的掌管者,打印的行车攻略、电子地图等,就拿在手上,准备随时翻阅。

第二,密切注视高速路况,发现紧急情况,及时提醒驾驶员。

第三,看好路牌,提前做好变道提醒。

第四,负责电台调频的转换,确保收听到最新路况。在道路畅通的情况下,你还有义务应驾驶员要求,播放一些有益于他身心的音乐。

第五,陪聊。尤其当驾驶员状态疲劳时,你有义务调动一切幽默细胞,以博他一笑。

第六,务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尤其当驾驶员开错道时。

好了,该交待的,都交待完了,最后祝你们一路顺风,明年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8处你不知道的值得...

高难度坐姿

手中的美味
《甄嬛传》登陆美国 网友恶搞预告片受追捧
超级碗意外停电 流行天后Byonce嗨翻全场
吴莫愁素颜戴可爱手套 全副武装避人眼
姚晨大肚赴年会 老公曹郁接送晒恩爱
章子怡出行排场大 众多黑衣保镖护驾
赵薇晒女儿照片 黄裙扎辫淑女出镜
关淑怡个唱大胆露半球 镂空装晒肚腩
赵本山封山作品《有钱了》彩排花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