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47岁开始家乡情结越来越浓
2013-01-30 16:11:07    杭州网

记者 王毅 摄

制图 王浩

1952年出生的徐国平,在新疆生活了整整33年。虽然每年春节他都会回祖籍上海过年,但他对新疆的情结太深,几乎每年都要回新疆看看

徐国平

身份:玉店老板

到杭州时间:4年左右

怀乡之地:老家上海,以及生活过33年的新疆

四年前,徐国平在杭州的深蓝广场开了一家玉店,在那里,生性豪爽的他交了很多朋友。而开这个店的初衷,也是因为受了杭州好友的撺掇。

他的店起名“金玉满堂”,主要卖和田玉。这种出产于新疆的石头,会让人心中掠过一个问号:这里的老板莫非跟新疆有渊源?

的确,徐国平与新疆有着极深的渊源。那是他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他人生最风华正茂的时光都在那里度过。玉,也可以看做是他对新疆的一种思念和牵挂。

他在草原长大,有很深的草原情结

如果问徐国平:你的家乡在哪里?这个简单的问题会让他沉吟半天。

祖籍在上海,少年时举家迁到新疆,返回上海时他已在不惑之年。这几年在杭州开店,又与新疆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样的经历谈出来,令人对人生、对历史、对那些走过的城市不胜唏嘘。

14岁之前,徐国平都在上海生活。他在上海读书读到初中。1966年,“文革”开始,他们一家人跟着父亲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在新疆又读了一年多的初中,然后就早早地就工作了:到农场放羊、种地。那时,他16岁。

回忆起年少时的日子,徐国平觉得自己是快乐的。他在那里交了很多朋友,都是值得信任一辈子的朋友。在广袤的大草原上,他练就了一手好本领:马骑得相当好,马车赶得相当好。他笑着说,他的草原情结比较浓。

在新疆,徐国平做过很多工作。上世纪80年代,因为做贸易,徐国平开始频频出差到广州、上海。那个时候觉得,改革开放是一个好机会,应该抓住,他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工作上。也可能是因为年轻,还没有特别的家乡情结。每次到上海出差,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

倒是父亲的几个战友故交,解放前就去了香港或是出国的,怀着浓浓的乡愁回上海来看看,他代父亲跟他们见过两次面。那时候他才明白,原来父辈的思乡情结很浓很浓。

后来他曾经专门陪父亲回过一次上海,父亲那次没有多说什么,在各处转了转,走了走亲戚,然后跟儿子说:回去吧。他们就回了新疆。

父亲和养母后来都是在新疆去世的。父亲的最后一个心愿是:把他带回家乡。原来父亲一直压制着自己的家乡情结。父亲和养母的骨灰在新疆家里放了10年,一直到2000年,徐国平在上海浦东买了块墓地,才安葬了他们的骨灰。

相比而言,新疆对他的影响太大

真正回上海的时候,是1999年。徐国平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到了祖籍地。生母年龄越来越大,今年已经90岁了,徐国平觉得有责任照顾年迈的母亲。此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发现自己的家乡情结正越来越浓。

徐国平在上海新买了房子,建立了自己的新家。而年幼时住过的地方,他会下意识地避开。

1952年出生的徐国平,在新疆生活了整整33年,他说新疆对他的影响太大,他对新疆的情结太深。几乎每年,他都要回新疆看看,那里有真诚的朋友,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人人都很豪爽。

他也带家小重回过新疆,儿子1岁就从新疆回了上海,所以对出生地并没有印象。在南方长大的儿子,有时会觉得新疆不像父亲描述的那么美。但是在徐国平的眼里,新疆永远都是让人亲近的地方。他感叹说,下一代对家乡的概念越来越淡薄了。

玉,其实是他和新疆的另一种联系。等到开了玉店,他开始在杭州、上海和新疆三地之间来回奔波。平时待在杭州店里,喝喝茶,聊聊天,谈谈玉,深蓝广场有不少业主跟他交上了朋友。周末的时候,他回到上海家里陪妻儿,有时候妻儿也会来杭州。因为对杭州有着非常的好感,妻子要求他在杭州再买一套房子。

而新疆,相距四千多公里的地方,也因为玉的关系,这几年跟他的联系相当紧密。采访的那天上午,杭州下着大雪,徐国平在暖和的店里喝着红茶,中途就有朋友从新疆阿克苏打来电话,发送玉石照片给他看。

最近一次去新疆,是2012年10月,5个小时的飞机,飞到乌鲁木齐。因为惦记着家里,徐国平那次只待了六七天,朋友们埋怨他“太急”。逢年过节,他跟新疆朋友的电话、短信肯定都是少不了的。

而在上海,他的祖籍和如今的“新家”里,每年春节他都要陪着老母亲,跟弟弟妹妹们在一起过年。那种家的温馨和自在,是每年最打动他的时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8处你不知道的值得...

美得冒泡

又见手工帝
王力宏亮相上海 现场拉小提琴贺李安
50岁李玲玉深V装露胸衣性感走红毯
64岁斯琴高娃承认打羊胎素 修补属正常
轮奸门女模大尺度惹火写真 忆被骗经过
网曝港辣妈模特搭内地18岁百亿富二代
席琳迪翁上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曝光
甄嬛赴台何润东设宴 直言孙俪是理想型
赵本山年收入10个亿 每天收入60万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