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再过两个月,她就要退休回家乡了
2013-01-30 16:10:27    杭州网

记者 王毅 摄

制图 王浩

来杭州快11年了,第一次回河南老家过春节,是2004年冬天。那次闫金枝先是坐了一夜火车于次日上午到达郑州,因为汽车票买不到,她一直等到夜里7点多才坐上一班回漯河的黑车

闫金枝

身份:环卫工人

到杭州时间:近11年

怀乡之地:老家河南省漯河市

闫金枝住处的墙上,挂着一个小相框,里边有孙子、孙女的照片以及她刚来杭州那年拍的照片。

照片上的她,站在西湖边,穿一件粉红色的上衣,脸红红的圆圆的,有着农村女人的活力和圆润。

来杭州快11年了,皱纹渐渐爬上了她的脸,白发也渐渐出现在了她头上。她独自一人在杭州默默打拼着,千里之外的家只有在梦里才格外清晰。

赚到的钱都寄回家里,每月寄一次

闫金枝是环卫工人。中河中路上庆春路至平海路这一段,是她白天的工作地点。她拿着扫帚和畚箕在道路上来回走着,看到垃圾就扫到畚箕里。时不时地,有人会走到身穿橙色环卫服的闫金枝面前,跟她问个路。她就热心地手指着某个方向,用带有家乡语气的普通话告知对方。

十多年前,她39岁,河南老家有人问她:要不要去杭州工作?她问做什么,人家告诉她是去扫地,她说:这活会干,去。于是,跟着十来个老乡一起,她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了杭州。

扫过社区,扫过马路,当过环卫所拿铁钳骑自行车来回巡查的班长,扫地这活,一直是她的主业。只不过工作地点换过几次,眼下她属于上城区的小营环卫所。

早上7点半至中午12点半,是她工作的第一个时间段。她不停地在路上来回打扫,累了就喝口自己带的水。

扫马路是她的固定工作,工作之余她还帮人家做做家政服务。此外,她还兼着一家小公司的清洁卫生工作,每周上门打扫一次。她的时间表上,很少有闲着的时候,她笑笑说:这样充实。

她刚到杭州的时候,年轻,浑身充满力气,根本不会感觉到累。现在她偶尔会感到疲惫。今年6月份,她把交通工具从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来回的路上可以轻松一点。

赚到的钱,她都寄回了河南老家。每个月给老公寄一次钱。家乡跟远在千里之外的她,以这种方式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她结婚早,两个儿子早已成家,生下两个孙子一个孙女,也算是儿孙满堂。每次想到远方的一大家子人,她的心里就满是甜蜜。

日子过得心满意足,委屈事埋心里

闫金枝在杭州的家,是在一个地下车库里。她在杭州的生活很简陋,也很简单,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偶尔闲下来她会去西湖边走走。她在杭州没逛过商场,没到饭店吃过饭,尽管如此,这里的生活还是让她心满意足。

在杭州待了这么多年,闫金枝对杭州蛮有好感的。“城市漂亮,人说话客气,很有礼貌。”心地善良的闫金枝,始终以温和的眼光打量这个她朝夕相处的城市,暗暗喜欢着杭州,也给老家人传递着“杭州好心人多”的信号。

中河中路上的一家家居店,被闫金枝视为“杭州好心人多”的一个代表。夏天天热,她工作间隙经常要到那家店倒口水喝,那里的人从来不拒绝。冬天,她每每把午餐放进他们的微波炉里加加热,他们也欣然同意。这让闫金枝感叹,这里的人心肠真好。

每一个给她提供方便的人,她都牢牢记在心里,并且感激不已。

2008年夏天,她曾经有过一次食物中毒。在吃了一个面包及老乡给的一个猕猴桃之后,平日里身体很好的她觉得肚子突然不舒服。半夜2点,她拨打了120,被送到医院之后,她已经昏迷过去。

她身上平时很少带钱,闻讯赶来的环卫所长裘国华,半夜里跑到医院来,帮她垫付了医药费。她觉得很感动。事后她把医药费还给了好心的所长,也跟老公说了这件事,心疼不已的老公来杭州陪了她两周。

因为离得太远,她跟家里的联系平时只能靠打电话。每周,她会跟老公通两次电话,问问家里边的事情,也跟老公聊聊她在杭州的事情。无形的电话线,在她和家乡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拉近着她和家乡的距离。但好些委屈事她都没有告诉老公,她更愿意悄悄地埋在自己心里。

今年4月16日,她就要退休回老家了

闫金枝是2002年春节过后来的杭州。在杭州11年,她回家甚少,回家过春节更少。迄今为止,她只回老家过过两个春节。

她的家在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回去一趟不那么容易。第一次回家过春节,是2004年冬天。那年小儿子结了婚,按风俗一家人应该在一起过个团圆年。那次她坐火车回去,先是坐了一夜慢车于次日上午到达郑州,因为汽车票买不到,她一直等到夜里7点多才坐上一班回漯河的黑车。

第二次回家过春节是2008年,这次是因为大儿子结婚。其他年份的春节,闫金枝都在杭州度过。因为回家的车票难买,也因为春节加班工资高,闫金枝觉得在杭州过春节没什么不好。

闫金枝在杭州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不大,也不常见面,但很贴心。有的朋友是河南老乡,有的是曾经共事过的外地人,大家会一起聊天,春节也会聚在一起过个年。两三个朋友,或者更多人,在一起炒上几个菜,嗑嗑瓜子,喝喝酒,热热闹闹中就把年过了。

说到家,怎么能不想呢?刚来杭州的第一个月,每次到了晚上,闫金枝都会想家想到两眼哭得通红。

渐渐地有了要好的朋友,不那么时时刻刻想家了,但跟家里通电话是少不了的。有时候她跟读小学的孙子通电话,能说上一个小时。她在杭州一直省吃俭用,每天吃饭花不了几元钱,但每个月的电话费往往都有一百元左右。算是最大的一项开支。

这几年闫金枝回家乡更少了,每年回去一次,也就一周时间。年休假五天,加上个休息天,她能回去的日子总是有限。每次回家,她都能发现左邻右舍又多了不认识的人。每次要回杭州,看着可爱的孙子、孙女,她又会舍不得走。

一家团聚的日子就快到了。今年4月16日,闫金枝满50周岁,到了退休的年龄。到时候,她该离开杭州,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了。梦里的那个家,离她越来越近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8处你不知道的值得...

美得冒泡

又见手工帝
王力宏亮相上海 现场拉小提琴贺李安
50岁李玲玉深V装露胸衣性感走红毯
64岁斯琴高娃承认打羊胎素 修补属正常
轮奸门女模大尺度惹火写真 忆被骗经过
网曝港辣妈模特搭内地18岁百亿富二代
席琳迪翁上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曝光
甄嬛赴台何润东设宴 直言孙俪是理想型
赵本山年收入10个亿 每天收入60万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