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现代启示录:1952,被雾霾扭转的英国
2013-01-23 15:52:02    杭州网

“伦敦烟雾事件”之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铁腕治雾”,伦敦从“雾都”变回了重现蓝天白云的城市

伦敦的空气污染,始于19世纪英国的工业急速发展期。工厂产生废气形成的灰黄色烟雾,在20世纪50年代最为严重。从“伦敦烟雾事件”之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铁腕治雾”,伦敦从“雾都”变回了重现蓝天白云的城市。

任何一场危机,当严重影响到公共关系的时候,肯定要促使一些“转变”。

在今年冬天的这场雾霾危机的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机会”?对城市管理者,对生活在城市中的公众,对企业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所有那些在思想层面、理论层面进行的探讨和呼喊,都到了该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国清说,雾霾危机向我们发出了警告,需要自上而下在很多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革或改变。

雾霾危机将会促使相关政策的出台

1952年,处于急速发展期的英国伦敦,终于尝到了工业污染带来的苦果:12月5日至10日,伦敦市内空气污染严重,导致4000人因呼吸道疾病等原因死亡。这被称为“伦敦烟雾事件”。

事件的后果之一,就是促使英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措施整治环境。1956年,英国政府颁布了《清洁空气法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都必须关闭,只能在大伦敦区重建。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还包括要求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逐步实现居民生活天然气化;冬季采取集中供暖。

今年冬天发生于大部分城市的雾霾危机,是否会促使相关政策的出台呢?张国清觉得,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一些公共政策的推行,包括管理方面一些措施的采取,后续的对法规的跟进,都是必要的,而且很紧迫。

在今冬雾霾危机发生之前,2012年10月29日,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划。《规划》提出,要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包括治理二氧化硫、工业烟粉尘、有毒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等造成的大气污染。

就杭州来讲,11月29日,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到2016年,全市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将基本形成,多种污染物联合减排效果显著,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雾霾天气减少,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倒逼机制会促使产业转型升级

任何一件影响到公共关系或社会的事件,都一定会带来一场产业的变革。雾霾危机产生的“倒逼机制”,会促使传统的能源消耗方式的改变,以及生产方式的转变。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说,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是防治空气污染的必由之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国清也认为,国内清洁能源的开发必须提上日程。不过他同样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

如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企业要推进清洁生产,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少排放或不排放废气,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在美国做过两年访问学者的浙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清说,美国和日本能源的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核能,除了风能、太阳能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核能应该有一个重新的布局和合理的论证。

不过,张国清也指出,我国的能源结构以及燃煤资源的优势,也决定了在一定时期内对燃煤等的依赖不会轻易改变,企业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上最美的灯塔盘点

中国北极村自然风 ...

嫩模时尚大片

爱人你在哪儿
白百何称40万失窃 拒付酒店17万房费
邓丽君罕见劳军照曝光 甜蜜献吻阿兵哥
俄罗斯芭蕾王子被泼硫酸 恐毁容失明
柳岩齐P短裙豪放露底 网友:像进成人店
那些年被波波骂过的人 老婆哥们全不放过
曝陆川移情张静初 与秦岚感情生变?
吴莫愁首次触电 王宝强迎来银幕初恋
杨钰莹公开绝密情史 澄清三年婚姻合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