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看得见的损失≥2万亿元
2013-01-23 15:48:40    杭州网

如果任其发展,空气污染造成的年损失还将不断地变大,大到我们无法正常呼吸

雾霾猛过虎。老虎可以躲,可以逮;雾霾,无法拒绝。

这看得见、摸不着的雾霾,威力有多大,会让我们付出怎样的代价?专家的报告,足以让我们大吃一惊:中国每年因为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约5658.8亿元。

这个报告很权威,是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

“中国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报告这样说。

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的GDP是47万亿元,若按GDP的1.2%算,中国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已经达到5600多亿元,是口罩、监测设备等“雾霾经济”的100倍之多。但如果按3.8%来算,这个损失近2万亿元。

如果任其发展,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地变大,大到我们无法正常呼吸。

这个报告还说,中国50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

这个损失还不包括因空气污染早逝的生命。

而生命是无价的。

除了最直接的经济损失

间接的损失影响更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我们的环境水平与2010年相比,没有明显改善的话,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这四座城市,因为PM2.5引发多种疾病造成的过早死的人数,会达到8500多人,因此产生的经济损失会达到68亿人民币。事实上,我们的环境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糟糕了。

是的,近年来,我们悲哀地发现,身边的“咳客”越来越多了,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了。

因为空气等环境污染,我们的健康越来越糟糕,肿瘤等慢性病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了。以前患癌症的多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如今提前了15—20年。譬如肺癌,高发人群是40岁左右。而目前恶性肿瘤的平均医疗费用是15万元,使用国外生物个性医疗的靶向药物治疗所需的费用更高。

这是最直接的经济损失,间接的损失影响更大。因为肿瘤等慢性病患者的年轻化、白领化和城市化,患者虽然有医保,但只是解决了部分,更大头还需要自己承担。居民的存款就会降低,我们国家的真实储蓄率也就降低了。

而为了预防肿瘤,也要花费。譬如现在很多单位每年都要组织职工体检,尤其对40岁以上的员工,要进行癌症筛查,这个花费更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上最美的灯塔盘点

中国北极村自然风 ...

嫩模时尚大片

爱人你在哪儿
白百何称40万失窃 拒付酒店17万房费
邓丽君罕见劳军照曝光 甜蜜献吻阿兵哥
俄罗斯芭蕾王子被泼硫酸 恐毁容失明
柳岩齐P短裙豪放露底 网友:像进成人店
那些年被波波骂过的人 老婆哥们全不放过
曝陆川移情张静初 与秦岚感情生变?
吴莫愁首次触电 王宝强迎来银幕初恋
杨钰莹公开绝密情史 澄清三年婚姻合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