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雾霾中的危和机
2013-01-23 12:56:45    杭州网

今年1月1日起,全国74个城市公布新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公众可以随时上网查看官方发布的所在地空气质量。

    继2011年底的PM2.5之后,这次雾霾天气又捧红了“爆表”和“AQI”。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上限值500,即为“爆表”。2013年1月13日中午12时,除石家庄“AQI”刚刚为500外,保定、邯郸、邢台、廊坊、德州、聊城等城市的“AQI”都超过500。  制图 王浩

    ≥2000000000000元

    危险与机会的关系

    2013年伊始,雾霾成了全国性公害事件,多地PM2.5浓度“爆表”,北京一些站点瞬时监测值直逼1000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近14倍。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大范围重度和严重空气污染。

    2013年1月15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中国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的不到1%。全球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中有7个在中国——太原、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重庆、济南和石家庄。

    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2011年中国GDP是47万亿元,若按GDP1.2%算,中国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5600多亿元。如果按3.8%来算,损失将近2万亿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雾霾公害倒逼我们必须回头反省,调整产能与保护环境是一大转机;而损失2万亿的同时也意味着商机2万亿,这是祸福相倚的另一大转机。

    如此一来,此次普遍性的雾霾事件意味相当深长——

    公害事件本身就是转变契机

    电话采访闻丞,他是北京大学博士后、生物多样性项目专家、北京大学绿色生命协会会员。在他看来,此次雾霾事件已经构成了公害事件,本身就可以成为转变契机。而关注每日里呼吸的空气质量,事实上在此之前就已经引发了普遍关注。最大的进步,就是几经公众努力和媒体传播,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数值已经成为开放信息。如果继续努力,可以让PM1数值也能成为开放信息,那会对公众健康更加有利。因为PM1颗粒可以进入血液循环,让人防不胜防。

    闻丞的观点很明确,就是坏天气若想成为新转机,首要条件就是要让公众知道其危害,如此才能引起足够的注意。在人类历史上,只有那些特大级公害事件才成为推动改变的巨大力量。为什么必须是特大事件?因为一般性的事件还不足以使人们彻底回头。

    比如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每年从夏季至早秋,只要是晴朗日子,城市上空就出现一种弥漫天空的浅蓝色烟雾,使整座城市上空变得浑浊不清。这种烟雾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1943年以后,烟雾更加肆虐,以致远离城市100千米以外海拔2000米高山上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柑橘减产。仅1950-1951年,美国因大气污染造成的损失就达15亿美元。1955年,因呼吸系统衰竭死亡的65岁以上的老人达400多人。

    “大气污染事件绝非偶然发生,西方发达国家也曾经历,我们避免走老路的最好方法就是信息公开透明。比如这次的雾霾天,我们能不能做到信息的科学采集?能不能知道因为雾霾生病的人的准确数字?媒体能不能持续跟进真实报道?只有知道公害的真实情况,才能下决心去改变。不了解情况,我们就成了温水煮的青蛙。”闻丞在电话里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海龙 记者 王毅 摄    编辑:潘鑫    

上一篇:爱的十字路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世界上最美的灯塔盘点

中国北极村自然风 ...

嫩模时尚大片

爱人你在哪儿
白百何称40万失窃 拒付酒店17万房费
邓丽君罕见劳军照曝光 甜蜜献吻阿兵哥
俄罗斯芭蕾王子被泼硫酸 恐毁容失明
柳岩齐P短裙豪放露底 网友:像进成人店
那些年被波波骂过的人 老婆哥们全不放过
曝陆川移情张静初 与秦岚感情生变?
吴莫愁首次触电 王宝强迎来银幕初恋
杨钰莹公开绝密情史 澄清三年婚姻合同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