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考不好意味着自己“笨”?
2013-01-16 11:06:09    杭州网

    成绩目标取向的孩子,倾向于用好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一旦没考好,很容易归结到“能力差、脑子笨”这样的不可控因素上。这种自我否定会导致不良情绪,从而产生心理问题

    每到大考前后,各大医院的心理门诊会出现很多学生的身影,其中不乏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较好的孩子。

    因为平时知识点掌握不牢,或来自家长老师的过高期望值,考试,尤其是大型考试,会给很多学生造成压力,从而引发失眠焦虑等症状,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那些学习成绩不错、一向被老师视作好学生的孩子,他(她)们对考试产生的惧怕,也严重到需要心理辅导的程度吗?

    省立同德医院临床心理科徐方忠主任说,很多“好学生”一直生活在被肯定和赞扬之中,他们的抗挫性并不强,心理上往往比一般孩子更脆弱,一旦考试没能达到预期,极容易产生消极负面的自我评价,从而引发各种心理问题。

    考不好,就意味着“笨”和“没面子”?

    小洁(化名)坐在医生面前,愁眉苦脸。她说,她很害怕期末考试,如果再考不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太笨”了。

    她是杭州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小学是在萧山读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性格属于文静内向型。两年前,父亲因为工作调动到杭州,小洁也转学到杭州,开始初中阶段的学习。不知道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还是所在的这个班级高手太多,第一次的摸底考试,小洁考了第10名,这是过去六年的学习生涯中从未出现过的名次。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名次又有所下降,排到了16名。这下,她更接受不了了,学习上的优势一直是她从小到大自信的源泉,现在这个优势没了,她的精神状态也一落千丈。

    一向对她严格要求的妈妈,这时候没能好好帮助小洁。她只顾着给女儿定目标,下次考试一定要追到第几名,而忽略了女儿的内心感受。慢慢的,原本可以轻松摘下桂冠的女儿,对学习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吃力,尤其升入初二学年,虽然眼看着她努力在那里预习温习功课,但效率并不高,小洁自己也说思想老是“开小差”。有一次,妈妈无意中发现了小洁在日记本上的涂鸦,一连写了好几个“我怎么那么笨”,后面跟了好几个惊叹号。

    妈妈说,女儿从小就是她的骄傲,但现在学习成绩下降得厉害,别人问起女儿的情况,她都避而不答。

    而门诊里另外一个男孩子,和小洁的情况差不多,也是个初中生。从小到大,因为成绩好,还有些看不起那些懵懵懂懂的同学。但升入初中后,成绩大不如从前,老觉得没面子,害怕被同学笑话,于是更铆足了劲,誓与同学拼高下。谁知道,不仅成绩没提高,还出现了一到学校就胸闷、头痛、紧张等现象。

    和小洁妈妈的表现恰恰相反,男孩的妈妈跟医生诉苦说,“我们都劝他不要这么为难自己,考不好又没关系的,但他自己不给自己减压,真是急死我们父母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专家指导 省立同德临床心理科 徐方忠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国家地理10张经典照

红色沙尘暴

活鱼做成钥匙扣

薰衣草的季节
24岁梁洛施隐居加拿大 独自抚养三子
董卿坐稳央视一姐宝座 电视处女秀曝光
倪妮探班男友回京 谋女郎心机不逊前辈
曝《非诚》王佳并未杀夫 揭秘动刀内幕
孙俪携子外出捞金 疑似手机查岗邓超
吴奇隆戴娇倩恋情曝光 揭秘吴奇隆情史
章子怡被曝移情梁朝伟 章撒恋被传告急
周立波骂徐峥是“猪”不会做人 惹怒网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