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人在囧途之春运版 火车票 火车票……火车票
2013-01-16 10:57:15    杭州网

售票方式改变后,车站售票大厅内已不再出现拥挤排队的场面。

    记者观察——

    为了让车票更温暖地抵达你的手上

    今年车票的出售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人们不用到车站就可以买到票,在温暖的环境里就可以买到票。改变卖票方式,其根本出发点,就是给人尊严。

    春运大幕还没正式拉开,回乡脚步已经开始走起。

    1月10日上午,杭州城站火车站。人们有序通过进站口,有人扛着大包小包,有人把年幼孩子用带子捆扎着背在身上。不用说,他们手持车票正要踏上回家的路。

    一张小小的车票,对买票的人来说,意味着家和温暖。对于卖票的人来说,则意味着工作和责任。

    为了买到一张车票,你也许曾经在寒风中站立数小时,也许彻夜排队一票难求,不过现在,随着卖票方式的不断变化,这些都将成为历史。

    铁路杭州站党群办公室主任高云说,今年车票的出售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人们不用到车站就可以买到票,在温暖的环境里就可以买到票。

    改变卖票方式,其根本出发点,就是给人尊严。

    卖票窗口长龙不再,今年不设大卖场

    杭州城站火车站二楼,候车室和售票大厅咫尺之遥,今年的“人气”却截然不同。

    1月10日上午,火车站候车室里热火朝天。随着旅客中回乡人群不断加入,候车室提早出现熙熙攘攘的“春运”场面。一个往西方向的候车室内,不光座无虚席,连中间过道上都站满了人。“开始检票”的字幕一出现,人群“哗啦”一下就拥成了长龙。

    而售票大厅内,想象中的“长龙”整整一个上午都没有出现。上午8时16分,售票大厅人很少,有的窗口甚至只见售票员不见买票的人。8时30分再去看,人还是很少。黄色的一米线之外,有的窗口还没有人。9时30分,买票的人多起来,不过每个窗口前也不过十来个人。

    售票大厅共有29个窗口。窗口内,售票员根据旅客的需要,麻利地从电脑上查询车次,麻利地读取旅客身份证信息,再麻利地把车票和找零的钱从窗口递出来。一切井然有序。每个售票窗口上方巨大的电子屏上,都显示着窗口的工作时间。售票大厅24小时都有窗口开放售票。

    按照往年人们习惯,不管是即买即走,还是提前买票,相当一部分人都会选择到售票大厅来。买票队伍排到大厅门口甚至门外场景,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

    车站窗口售票是历时多年的传统售票方式,加上杭州市区分布的六七十个火车票代售点,这些就是原来的购票渠道。每年春运来临,这些地方都排满长龙。在高云印象里,为了方便大家买票,去年和前年两年购票高峰期间,火车东站和老汽车东站,都专门开过春运大卖场,设置了80个左右窗口。

    从现在情况来看,今年是不会设置大卖场了,也没有设置大卖场的必要。这跟今年售票方式的整体改变有直接关系。

    车站售票大厅外面竖立着蓝色广告牌,白色大字写得很醒目: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当日起20天,10时起售;高铁、动车车票11时起售;代售点10时起发售当日至18天内的剩余车票;车站发售当日起5天内剩余车票。

    这个宣传牌很清楚地说明今年铁路部门的所有售票方式:以互联网和电话订票为预售车票的主渠道。因为有时间差,某些紧俏的线路,经过互联网和电话的预售,到了代售点恐怕剩余的票就很少了。经过层层预售,最后到达车站售票大厅,还有多少余票谁都很难估计,也让习惯传统买票方式的人不得不适应这种变化。

    可以说,车站的售票方式的变化使得窗口售票功能相应调整,使得卖票窗口长龙不再。这种变化好不好?高云说:“提供更多购票渠道,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理想中的火车站,应该像飞机场那样,最终要成为一个主要供旅客上下车的地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国家地理10张经典照

红色沙尘暴

活鱼做成钥匙扣

薰衣草的季节
24岁梁洛施隐居加拿大 独自抚养三子
董卿坐稳央视一姐宝座 电视处女秀曝光
倪妮探班男友回京 谋女郎心机不逊前辈
曝《非诚》王佳并未杀夫 揭秘动刀内幕
孙俪携子外出捞金 疑似手机查岗邓超
吴奇隆戴娇倩恋情曝光 揭秘吴奇隆情史
章子怡被曝移情梁朝伟 章撒恋被传告急
周立波骂徐峥是“猪”不会做人 惹怒网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