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新政策使孩子可以留下来读书
2013-01-09 14:57:49    杭州网

一个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一家人的心。

    据统计,2013年符合浙江异地高考条件,可参加高考的外省籍毕业生,普高有3800多人,职高7000多人

    从20多岁来到杭州起,廖书兰一直跟这个城市发生着紧密的关系:在这里开店,在这里生活,在这里为孩子们建一个简单而温馨的家。

    唯一困扰她良久的事,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她是江西人,孩子们的户口也在江西,大女儿已经读初三了。这似乎意味着问题越来越严峻:也许大女儿将不得不离开这里,到江西老家读高中,然后考大学。

    随着2013年的到来,廖书兰的心情也日益复杂起来。不过,近日出台的浙江省异地高考政策,缓解了廖书兰的焦虑。光明伴着新年的阳光一并照射在廖书兰身上,她觉得孩子受教育这件事,有希望越来越顺利。

    老乡的孩子,基本上五年级以后就转回老家了

    廖书兰是江西赣州人,目前在朝晖路京都苑小区门口经营着一家小杂货店。平时她负责看店,老公主要接些修理的活,一家四口就住在店的后面,日子过得如细水长流。

    老公来杭州整整20年,今年38岁的廖书兰比老公迟两年来杭州,之后就在杭州过起了生活。他们很少离开杭州。生大女儿的时候,廖书兰曾挺着大肚子回老家待过一段时间。月子坐完没几个月,廖书兰就抱着几个月大的女儿回了杭州。

    所以,在大女儿曾样样的印象里,她从小就是在杭州长大的,跟别人没什么不同。到了上学的年龄,自然而然地就在杭州读幼儿园,读小学,现在她在下城区一所中学读到了初三,妹妹则读到了小学二年级。姐妹俩春节也会跟着父母回江西老家过年,但是对那里的生活并不习惯。

    大女儿读小学的时候,廖书兰开始跟一些老乡交流孩子读书的事。因为没有杭州户口,意味着不能在这里参加高考,很多人不得不带着孩子中途离开。有个老乡的女儿读书很不错,小学五年级就回老家了,大人不得不把生意转回老家去做。

    廖书兰也跟老公商量过女儿读书的事,可商量来商量去都没商量出好办法。一家人都回老家去,并不现实。送孩子一个人回去吧,孩子的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不方便照看。再说老家对女儿来说,也是个很陌生的环境,他们怎么放心呢?于是这件事就一直拖着。

    老公有时会趴在网上看看新闻,然后安慰她说,以后也许会有办法的。有时候老公到学校开了家长会,回来会给妻子打气:老师说了,以后是可以读的。大女儿有时也会跟妈妈说:你们把户口转过来吧,班上同学说这样我就不用走了。

    女儿成绩在学校属于中上,能顺利地读高中读大学,是父母的愿望。谁都不想孩子在受教育的事上太折腾。

    除了女儿,还有一个老乡的孩子也在杭州读初中。其他老乡的孩子,基本上小学五年级以后就转回老家了。

    终于盼来了浙江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廖书兰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记得那个读书很好的老乡的女儿在转学回家时说过:希望以后考到浙江大学,再回到杭州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自然奇景大搜罗

世界各地的绝美日落

看!地上有一分钱!

吃披萨前请打开盒子
BBC已故性侵案主持人被曝海外藏款20亿
罗志祥个唱模仿周杰伦 公开索吻蔡依林
曝佘诗曼派对风骚勾四男 饮酒面不改色
陈思成带两女回家过夜 疑与佟丽娅分手
张雨绮恩爱牵手王全安 步伐蹒跚疑有孕
陈道明与28岁漂亮女儿罕见合影曝光
央视春晚主持阵容曝光 周涛落选引吐槽
章子怡宣布不再接拍动作戏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