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屡败屡战的相亲女
2012-12-26 14:04:47    杭州网

相亲的队伍中总是有她的身影,无奈时至今日,一年年相亲都没有结果。但她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决心,她的相亲口号是——屡败屡战,希望在明天

只怕父母等不及

我打电话跟你们说过,一年中最害怕的时间就要到了。每年我都想回老家过年,可是父母不答应。开始连电话都不接,这几年开始接电话。原来寄东西他们会退回来,这几年也收了。但我妈真是比石头还坚固的人,她竟然提出一个条件:想回家除非结婚了,两个人一起回来。

所以有很多人相亲是为了父母。我妈兄妹很多,他们没有子女离过婚,我妈一生好强,怎能容忍自己的女儿嫁不了人?后来我终于认识到,父母反对我离婚只是表象,他们最害怕的还是我永远孤独一身,只得采取了最强硬的方式来胁迫:不让你回家,想尽孝道只有再婚。

为什么在他们这辈人眼里,女人的婚姻比生命还重要呢?为什么他们只承认那是女人活着的最佳方式呢?这些年来,只有漫漫长夜知道我为父母流过多少泪……

并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苦楚,我有许多剩女级朋友,她们反倒羡慕我过年回不了家。一个女友打电话叫我猜她回家后相了几次亲,我说三次,她大笑,“从初一到初七相了六次!我妈给我准备了一个加强班……”

《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的老话题,每到春节都会咸鱼翻身火一把。我也暗暗想过,能不能到哪里租个男友回家过年?没有实施计划,不是怕我妈火眼金睛,是怕过年之后男友飞了怎样交待,那我真成了咸鱼,永世不能在父母那里翻身了。

在孩子进中学住校之后,我开始认真对待再婚问题,深深觉察到自己对父母的欠亏无法弥补。我改变不了他们只有改变自己,并且离婚后的女人真是补上了人生智慧课,我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冲动易感的女人。以前我只想为孩子活着,现在我知道那是不完整的,我也应该为给我生命的人活着,也应该为自己活着。

我的相亲观念也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从开始应付亲友介绍,到后来考虑父母的面子,再到现在自我内心的需求,我觉得自己已经成了一个身经百战的成熟相亲女人。

最担心的是父母都已八十高龄,只怕他们等不及。

相亲带来了副产品

很多女性反对相亲,好像没有尊严没有隐私等等,但我不这样认为。我甚至喜欢上了相亲,哈,因为相亲可以带来许多副产品。比如我那些女友很多都是通过相亲认识的。在杭州不光是小姐妹有圈子,相亲也有圈子的,“同病相怜”嘛,但我们不是相怜而是相惜、相帮。

比如我帮过一位不了解父母为什么终日逼婚,恨不能跳楼自杀的大龄女孩泥泥。

泥泥说她参加相亲活动是被逼而来,说她要不来,她妈妈就会做替身,举个有照片有介绍的纸牌子,像要卖女儿似的出现在各个相亲场合。有一次她曾跟踪妈妈进了一个公园,那里正在举办活动。她看见妈妈当众情绪失控,她也“瞬间泪奔”;亲耳听见另一位阿姨劝说她妈妈“要强势!我安排女儿约会见面,她把门反锁不听我说话,我就从另一个窗户凌空爬到她房间外面,女儿吓得大哭,说她马上换衣……”

泥泥从此也只得频频出现在相亲现场。我把我的故事,和父母的关系告诉她,教她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改变相亲观念,相亲就不会可怕。泥泥和一帮剩女朋友也说了很多她们经历的“乌龙故事”。

有位叫西西的女生,28岁,几乎每个重要的节假日都在相亲的饭局上度过,好不容易有次遇到个相貌堂堂的男人。“我相亲就是以貌取人,即使以后被王子抛弃,总好过被一只青蛙背叛。”让西西欣喜的是,男人主动要电话,吃完饭还送她回家。西西简直有终成正果的感觉了,当晚就接到他电话,刚想美谈一番,却听那男的说请她帮忙。原来男人有女朋友,他妈不同意,想叫西西给他妈打电话,就说没看上他。西西没听完就要晕了,“去死吧!”吼了一句挂断电话。她没想到连被抛弃的机会都不是。

我说自己相亲身经百战,也不是盖的,见的人真有数十个。有次去一个很有名的婚介,她们说“你来得巧,你们这一批有很多条件很好的男性。”你听,都成批了,听着就像菜市场。

我在报纸上也登过征婚启事,几乎每个报社的人都说,你这人与众不同,没见过你这样的征婚启事,一定很快就有许多人找你,你就等着挑吧。我就笑笑,知道事情不是那么容易。我要什么样的条件?确实很特别:要求对方父母双全并且带着前妻生的孩子的大家庭。没听说过吧?再婚女人都避之犹恐不及的这种条件,我却是求之若渴。

因为我孤独得太久,希望有一个大家庭能带来温暖;因为多年没尽孝道,渴望有两位老人能让我照顾他们。那年离家我做的最后一件事,是给妈妈洗了脚……

相亲就像踢足球

原以为我的条件很普通,没想到简直是苛刻。相亲这么多人,符合我这个条件的几乎等于零。他们不是没有孩子就是没了父母或者只有一位在世,大多数男人把孩子留给前妻抚养,以为这是给自己留个再婚的好条件。有一次相亲是媒体和婚介合作的,他们给我找到了一个带着儿子的中年男人,老婆外遇离婚的,已单身七八年,带儿子和老父亲生活。听说他父亲也是离婚的,两代离婚男人,是不是有什么性格上的遗传因素?报社一位老师安排并参与了我们第一次见面,她对我相当了解,向男方做了很多介绍。我看到他时,最初的感觉很好,男人面容清秀,衣着普通却整洁清爽。我们在一间办公室里谈了一个多小时,主要谈各自的孩子读书情况还有一些社会新闻观点等等吧,没有涉及其他问题。临走的时候,我在想,他会不会说我们出去吃晚饭,因为快到下班时间了。可是没有,只是双方留了电话号码。

接下去交往了两个多月吧,在西湖边见过几次面。我想西湖看到无数情侣,也看到无数别侣吧。因为我个人就在西湖边数次与相亲对象说“拜拜”。

但和这个男的是我最后约他出来,他说家里有事不来了。具体原因可能还是出在孩子身上,我们各自的心似乎已经没有了,全都在孩子身上了,话题除了孩子还是孩子,各说各的。两个中年男女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空心人……

还有最搞笑的一次,也是在西湖。我跟相亲对象约好在六公园,晚饭后见面。这也是经验,之前遇到许多次,有时双方都不满意却定在吃饭时间,那这顿饭真是煎熬啊。我就想这次约在饭后吧,如果不行也不必让人家花钱的。

我们约好手里各自拿一本杂志,在某露天茶室的最前一排,寻找另一位。那是去年初冬,天有点冷的。我骑自行车兴冲冲到了湖边,看到茶座几乎是空的,只有一个男人坐在约定的位置上。那人也不断回头张望,可能是看见我骑车来了,远远地他舞着手上的杂志,向我迎过来。我想是他了,还蛮热情的嘛。谁知我还没下自行车,他已站在车前说话,我就那样两只脚踏在地上,手扶车把听他说,“哎呀,是你吧(他看到我车筐里有一本杂志),对不起,我还没吃晚饭,我要回家吃饭了,对不起,对不起……”这人一边说一边逃跑似的走掉了。

天啦,难道我有这么丑吗?把他吓跑了吗?

后来朋友说,可能是自行车把他吓跑了,他以为你会开车来。哦,这样的人不见也罢。

相亲就像踢足球,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进球!球王贝利有句名言“喜欢下一个球”,我也可以说喜欢下一次相亲。屡败屡战,才有胜出的机会。今年最近的一次征婚,婚介安排我还有两次相亲,我要求一次排在12月21日,一次排在元旦假日。哈,21日那个特别的下午,我和一位大十岁的男士一起度过,虽然我们见面便知对方不是自己想要的人,但我们还是聊得很开心,又多了一个朋友啊。

新年第一天,谁会在等着我?光想想就很有趣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讲述/依依 采访/若水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

东非野生动物“私 ...

明星珍贵合影

“水下探戈”
2012雷人电影角色盘点 虎狗咕噜吸睛
曝暮光情侣已订婚 男方亲自设计钻戒
王宝强为范爷按摩 岳母监场紧张到抽筋
小龙女李若彤与发哥合影曝光小鸟依人
张柏芝春光满面走红毯疑有新恋情
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 网友哀嚎放过我妈
甄嬛温太医感情曝光 初恋齐妃热恋曹妃
“十二生肖”首映 龙女郎中空倒乳频走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