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城市周刊
 
2012网络热词心理解读
2012-12-26 14:04:09    杭州网

躺着 也中枪

屌丝、逆袭、高富帅、躺着也中枪……面对这种明显以自嘲为主要心理特征的网络热词—— 是宣泄压力的一种方式,还是反映了更深层次的社会文化心理?

专家解读 心理学博士

五云山疗养院院长 骆宏

照例,该总结一下本年度网络热词了。你能想起来的有几个?

“高富帅”和“白富美”佳偶天成,“逆袭”和“屌丝”相映成趣,虽然只是想问问“你怎么看”,元芳却“躺着中枪”了……

如同往年一样,每一次的网络狂欢总能催生出一两个网络热词。它们有着强盛的生命力,不用任何多余的解释,便成为全民心领神会的日常用语,并乐此不疲对号入座。这种明显以自嘲为主要心理特征的网络热词,是一种宣泄压力的方式,还是反映了更深层次的社会文化心理?

高富帅和白富美

中国2012年“高富帅”的神话,是由风靡全球20多年的日本动漫“高达”隔空拉开的。2008年开始,中国年轻人高富帅在“高达系列”的风靡下,自制创作了其旗下自制动漫“高富帅系列动漫”,以网络的方式发行。该动漫主人公与动漫创作者高富帅同名,身高1米85,体重145斤,长相帅气,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条件殷实,某名校毕业等特点,受到了网民的拥戴,特别是女性网民。

“高富帅”流行了2012年一整年,并催生出另一个相对应的男性群体:矮穷矬。

这两个词几乎成了2012划分男性群体的万能词,不管背景多么不同的男人,都被分成了这两类。对于善于自嘲的草根网名来说,高富帅只是一个不可及的幻想,“矮穷矬”才是他们需要面对的活生生的现实。

而与高富帅相匹配的女性群体,无疑是“白富美”。白富美相对于高富帅一样具备广泛流行程度,所有人都接受这一天造地设、门当户对的组合,以至于南都周刊在解析2012年度热词时认为,白富美是高富帅的官方指定女友。

心理解读

每一个热词的诞生,都能够反映出一种价值取向。“高富帅和白富美”绝对代表了这个社会的一种“成功形象”。当然,这种对成功的描述又不乏几许调侃,几许讽刺。不失现实,确又不为此独尊,最符合当下大众的心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潘鑫    

上一篇:他们的2012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图库
 
徐静蕾演绎纯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盘点世界杯抽 ...
 
生死杀戮
 
伤别世界杯
 
 
  社会新闻
·FIFA将用"鹰眼"技术
·黑龙江鹤岗暴雪图集
·实拍美军各军种女兵
·中国人的出行与生活
·黄金周去品正宗清远鸡
·荷兰小镇的“水果嘉年华”
·一眼知天下(7月9日)
·图片24小时全球扫描
·10大爱情地标过七夕
·大学生遭遇“连环骗” 买763元机票被骗9852元

徐静蕾演绎纯美新娘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

东非野生动物“私 ...

明星珍贵合影

“水下探戈”
2012雷人电影角色盘点 虎狗咕噜吸睛
曝暮光情侣已订婚 男方亲自设计钻戒
王宝强为范爷按摩 岳母监场紧张到抽筋
小龙女李若彤与发哥合影曝光小鸟依人
张柏芝春光满面走红毯疑有新恋情
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 网友哀嚎放过我妈
甄嬛温太医感情曝光 初恋齐妃热恋曹妃
“十二生肖”首映 龙女郎中空倒乳频走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